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一站:智能安全

2021年11月16日 17:19:07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长安汽车安全跃升之路④

作者 | 李国政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1年3月1日,长安汽车在UNI-K十平方米座舱内,发布APA6.0远程智能泊车技术。除导演和主持人外,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也参加了演示。

直播中,一名长安汽车员工在距离重庆悦来18km外的解放碑,向大众展示如何通过操作手机APP——利用同步传输的视频影像,远程操控车辆完成挪车和泊车。

APA6.0被喻为长安汽车的未来科技。作为全球首个打破用户和车辆距离限制的远程智能泊车系统,它可做到垂直车位车宽加65cm,平行车位车长加65cm的小车位泊车,综合性能行业第一。

不管是APA6.0远程智能泊车,还是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长安汽车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一是,获得国内首张带EE级别系统工程的ASPICE CL2级证书。二是,获得国内首份有限条件自动驾驶ISO 26262 ASIL-D最高功能安全证书。三是拥有健全的开发和测试评价体系,测试覆盖基础场景数万个、泛化场景100多万个、数理推断场景上亿级。

长安汽车先期技术研究聚焦于碰撞安全领域材料力学性能表征、电池安全性能评价、场景搭建及主被动安全融合算法开发等基础技术研究,旨在提升碰撞安全仿真分析精度和制订全速的标定策略,实现碰撞工况的虚拟安全验证和乘员的全方位动态安全保护。

首先,构建主被动安全开发的场景库。

2017年,长安汽车加入CIDAS(中国交通事故深入调查)工作组,开始研究中国道路交通事故场景、道路交通人体伤害。2018年,与中汽中心合作,进行中国交通事故采集,建立长安汽车事故重建、场景一体化联合仿真手段和能力。

其结果是,定义代表中国道路交通环境300个小类、29个大类事故场景。根据事故发生频次和事故严重度(KSI),分别定义车外道路弱势群体和车内驾乘人员事故严重度最高的10个工况,为主被动一体化、政策法规、交通设施、交通管理等安全领域重点攻克方向奠定基础。

其次,高精度材料动态测试系统及本构模型构建。

前者首创有效消除动态测试系统振荡影响的力测量方法,实现测量误差从50%降至5%。后者提出多级应变率下,高强钢塑性硬化主曲线理论,与MIT合作的MMC断裂模型金属断裂预测精度,较现有断裂模型提高55%以上。

截至目前,建立了12大类、150余种材料和连接的变形响应和断裂失效材料数据库,为实现精准仿真提供底层数据支撑。

第三,新能源系统安全预测技术。

新能源汽车碰撞安全需要考虑对能量(高电压或高气压等)储存与传递系统的保护,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应该保护到何种程度,即安全边界是什么?二是何种工况下得到保护,即服役环境什么样?

为此,长安汽车开发了基于TCL/TK语言的电池卷芯和线束自动化建模软件,实现需搭建模型的参数化输入,支持3种卷芯和2种线束网格单元的自动划化,可自动建立对应组件的单元属性和各向异性材料,进行卷芯自动成组、旋转和移动,提升建模效率30%以上。

第四,整车高压安全集成技术。

基于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数据,建立新能源车底部碰撞与追尾评价工况,完善动力电池系统安全整车试验评价体系。

第五,基于底层控制算法的数字驱动设计体系。

长安汽车通过虚拟设计,即可初筛设计参数的匹配方案,进而指导车体结构的优化改进,大幅提升安全气囊标定算法的安全余量及点火稳定性,实现多工况集成匹配优化。采用该设计体系后,每款长安车型碰撞安全性能开发可节省5辆整车碰撞样车,减少9种物理碰撞工况,缩短1个月开发周期。

在先期技术研发基础上,长安汽车明确了未来安全领域核心目标——突破安全平台期,更有效地保护交通参与者,向零死亡、零受伤、零事故目标迈进。为此,长安汽车的应对之策是,融合主被动安全,开发智能安全系统(Smart Safety System,SSS)。

SSS系统可为用户提供全天候24小时安全保护。当车辆处于停车状态,通过车内雷达、视觉技术监测是否有儿童、宠物等遗留车内,是否有人盗取车内物品。通过传感技术监测车辆是否被撞击,如有,则及时通知车主手机端。

当车辆启动时,车内探测系统获得乘员位置、性别、身高体重等安全关键参数,SSS根据这些参数,为乘员定制个性化安全保护策略。举个例子,如果乘员是一名小巧女性,需要安全带力较小,系统将为她匹配,反之亦然。

当车辆在动态行车过程中,SSS实时监测驾驶员是否处于疲劳驾驶,是否处于注意力不集中等危险驾驶状态,及时给予警告。

▲SSS系统主要功能

预碰撞阶段,SSS根据乘员位置和车外驾驶环境,实时计算车辆与目标物发生碰撞的概率(CP)和乘员受伤风险(IR),结合CP及IR值,确定碰撞危险等级。碰撞危险等级较低时,基于振动提醒;碰撞危险等级较高时,启动约束系统,如安全带提前回拉,座椅调整至标准工况位置等措施,实现预碰撞保护。

当CP>CP0(标定的阈值)时,提前调整被动安全约束系统点爆策略,弥补被动安全通过加速度传感器区分碰撞工况稳健性和可控性不佳等缺点,实现主被动策略融合。

碰撞阶段,主被动融合策略可确保在最佳时机点爆约束系统,为驾乘人员提供更好的保护策略。

▲SSS系统预碰撞安全策略示意

事故发生后,SSS系统IR预测模型可预评估驾乘人员受伤情况,根据详情实施及时精准的救援。

总体看,SSS系统通过对人、车、路、环境多源信息感知,融合多源信息,从正常行车到危险出现、预警、预碰撞、碰撞,再到救援,都将为驾乘人员提供智能决策,覆盖更多用户场景,从而最大程度减小人员伤亡。

技术更新无止境,安全探索亦无止境。“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之路才刚刚开始。”2020年最后一天,朱华荣在新年寄语中这样写道。现在,2021年行程已近尾声。他曾说:“我们面临着绝佳的战略机遇期,这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历史变动,更蕴藏着波澜壮阔的产业机会……长安汽车将加速向新赛道转型,为打造世界级品牌奋力前行。”

归零思考,敏锐洞察,机遇当属有准备之人,长安汽车的机遇便在改革之中。

(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