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广汽传祺GS4:优缺点五五开,平平无奇的「工具人」

2021年11月16日 18:3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正在加载中...

正如我们看到的,“趋同化”在家用车领域早已沦为惯性。当“趋同化”逐步磨灭汽车“性格”的同时,亦将它们牢牢按压在“生活工具”的目录下。

其实这并不完全是坏事,毕竟车作为生活用品的一部分,上手难度低,且舒适、稳妥地把我们从A点运达B点,才算回归了初心。眼前这台广汽传祺新款GS4即是众多被褪去个性,专注于通勤事业的家用SUV之一。

01

外观

耐得住时代的洗礼

作为第二代GS4的改款,新车在沿用经典外观的基础上,还将最新品牌设计套用在了部分配置中,其中包括更富运动感的矩阵中网、经久不衰的贯穿式尾灯。两种风格组搭成与合资品牌类似的双套装模式,对丰富车系产品形象,亦或是满足消费者的审美取向方面,皆起到了推进作用。

不过,本次我们拿到的试驾车依然为经典样式,历经数年变迁,实车效果还是很耐看的。宽厚的镀铬中网,在LED前灯与T型雾灯的点缀下释放出了品质感。

车侧的显著变化是,在侧裙上附着了镀铬饰条,增加了车身下半段的视觉焦点。余下的交错式腰线、悬浮式车顶则是来自前款的“Ctrl+C/V”,规整的缝隙对钣金工艺还是有一定要求的。

车尾最大的看点落在了新加入的贯穿式尾灯上。遗憾的是,眼前这台车仍为前款的分离式灯组。不过从覆盖件的分割来看,这部分是可整体更换的。就是说,设计团队在绘稿之初就对GS4的升级线路铺足了方案,通过替换相应组件就能实现外观升级。

整体上看,这台新款GS4的形象仍属中规中矩,谈不上“眼前一亮”,但也挑不出什么槽点。

02

内饰

科技与“古董”齐驱并行

与外观类似,新款GS4的内饰同样来自前款的“复制粘贴”,纵然是新套装也如此。T字形布局+镶嵌式液晶屏说不上有艺术效果,但在丰富细节的扶持下,整体的层次感依然在线。鲜亮的红黑配色是少数可圈可点的部分,使内饰对比度进一步增强,相较前款的棕黑配色更能引起年轻人或是小姐姐的共鸣。当然,我们拿到的这台全黑配色就“暗淡”了不少。

这台新款GS4搭载着12.3英寸全液晶仪表,除开胎压、油耗、驾驶辅助系统等必要的行车信息外,还能切换三种背景风格,缓和了乏味感。其中,可全屏投射导航的主题与部分德系豪华车不谋而合,给人物超所值的感觉。不足的是,界面字体略偏小,直观度有所减弱。

尺寸同样达到12.3英寸的中控屏,采用了“箭簇”形边框,有一定设计感。界面的操作滑顺度尚可,拨转地图、进退软件均未有明显的卡顿或延迟,当然也远不及新能源车上那种“移动终端”式的流畅体验,所幸对一部十万级的车而言已经算表现良好了。

系统内置功能包括:语音控制系统、CarPlay/CarLife、高德在线地图、车载微信、多媒体娱乐、车联网功能、360°可视影像等等。看似丰富,但在同级尤其是自主同行中,上述的仅能算“基本操作”。需提出的是,360°可视影像分辨率低,在夜间或光线暗淡的地库泊车时,成像效果更会大打折扣,有点在90年代看监控的意味,怀疑用上了配件库中清出的古董配件。2021都快翻年了,不应当。

这台顶配车型搭载了面部识别+手势操作功能,设备布置在A柱与前顶棚上。算是对“智能”二字作了交代。体验发现,该系统对打哈欠或视线偏移等行为有很高的识别率,时不时传出的语音提醒颇有些“管事婆”风范,温馨度和责任感还是很到位的。

空调系统按键布置在出风口下方,就本人的身高(1.78米)来体验,标准坐姿时,操作空调系统需将手臂完全伸直,操作便利性稍有折扣。这似乎是受座舱的整体结构、布局所致。另外,前排中央扶手位置矮且长度偏短,右手在托靠状态下扶方向盘并不舒适。

03

空间

宽松的坐姿让人心生好感

GS4的机盖高度合适,仪表台上端造型相对平整,配合镂空三角窗的A柱后,车头必然预留出很不错的前扇形视野。减小盲区对SUV来讲尤其重要。

进出主驾位时,方向管柱外壳略有些阻挡腿部,当然也比本田CR-V/皓影那粗厚的管柱外壳好上太多了。方向盘造型设计合理,正常坐姿下不会遮挡后方的灯光和雨刮控制杆。

前排调至相应位置(参考身高1.78米),后排的膝盖间距能达一掌,腿部留出了宽松的活动空间。就算前排向后拉满,后排的膝盖间距还能留出三指,并且前排座椅靠背柔软,有一定“让性”,膝盖并不难受。

全平的中央地板能完全容纳43码的马丁靴,满载舒适度可以预见。其次,后排靠背角度可实现两指的调节范围,在衣物厚实的秋冬季中,这一小小的举措能换来更人性化的乘坐姿态。同时,后排三个坐垫的长度均能有效撑托大腿的前端,不会过度悬吊,缓和了长途乘坐的疲劳感。不理想的地方在于中央坐垫位置偏高,两旁坐垫的边翼也正好怼在臀部上,生硬的体感让我一言难尽。除此之外,后排中央扶手未设置拉环或拉槽,想要放下它只得用手指抠入缝隙并强拉,缺乏考虑。

通过上图可以看出,GS4的车门尤其是后门开角偏小,削弱了进出车或取物的便捷性,从限位器长度和覆盖件角度看,还有扩充的余量。幸而门框和侧裙宽度够窄,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开角的不足,收缩了进出车的跨腿范围。

虽然这台车配有全景天窗,不过得益于合理的设计与充足的车体高度,内顶厚度并未过度下沉,在保证视野和坐姿的前提下,前后排头顶皆能留出三拳间距,毫无压抑感。

这台新款GS4顶配搭载着感应式电动尾门,只需携带钥匙自信的走近车尾并稍作停留,电尾便会在高位刹车灯的闪烁提醒下敞开怀抱。当遇手脚均不便的情况时,这种不动声色的开启方式显然更人性化。

标准状态下,后备箱内部纵深间距勉强合格。座椅放倒后纵深空间能得到大幅延展。两壁受后轮拱影响并不规整,储物槽也仅有左边。对咯,说到储物空间,还要吐槽一下副驾手套箱那狭窄的容量,放放说明书都够呛。事实上,这台车包括杯座在内的整体储物空间都不太“大气”。

04

动态

动力够用,变速器在“省油的路上走到底”

“以不变应万变”,新款GS4继续以1.5T四缸涡轮增压引擎搭配包括6MT、6AT(爱信)、7DCT在内的多种传动形式。从配置结构看,仅有一款DCT版,显然不是官方的主推方向,多数潜客也会下意识回避掉DCT这个“多事之地”,从而依据预算条件去选择更稳定的6MT或6AT。

从引擎169Ps+265N.m的输出值看,这台传祺GS4与同级的哈弗1.5T尚处同一水准下,对阵合资阵营的大众1.4T、丰田2.0L并不逊色,尤其是265N.m峰值扭矩能从1700rpm持续到4000rpm,扭矩平台的宽泛度不输大众家族。在试驾中发现,该车的加速表现基本与账面所示达成正比,至少初段的动力响应足够到位,无迟滞,不拉胯。参照它的推重比看,有这般明快的起步也实属正常。

这台试驾车搭载了6AT变速器,逻辑表现为:偏爱高挡位——在以正常的通行状态下,6AT会以“最快速度匹配进实时车速下的最高挡位”,比如40km/h配3挡,80km/h配6挡,以求更低转速与理论范围内的最低能耗,此类风格常见于自主品牌上。当急加速深踩油门时,6AT的回应动作是:连降两挡,以求“短时间内最大程度释放内燃机潜能”。说明对于动力的诉求,这套6AT还是能积极回应的。

然而欢乐是短暂的,不待我脚力松懈,“升挡降转”的底层意识就开始主导6AT的动作了,提前升挡致使车辆的冲刺过程“中道崩殂”,难以将动力持续锁定在高亢状态下。这种“浅尝辄止”的体验有一丢丢扫兴。欣慰的是,6AT 不管加减挡,过程都相对轻柔,将不必要干扰降到了最低。

随着车速的攀升,外部噪声是亦越发刺耳,其中大部分来自于底盘。观察发现,新款GS4的引擎舱底部并无实质性的覆盖件,并且前后翼子板内衬皆为光面树脂,无绒面来缓和砂石的敲击声。因此在高速中,气流的吹拂、引擎的轰鸣、轮胎的摩擦声皆是拉低它NVH表现的因素之一。

当速度稍快时,该车的方向盘存在轻微的高频颤动,似乎轮胎与地面的“亲密接触”都会不加过滤的传递到双手。对一部以舒适为宗旨的家用SUV而言,加重一分隔离感或许是更合时宜的举措。

这台顶配的新款GS4搭载了完善辅助设备,为日常行车提供了必要的安全性与便利度。当中,并线辅助系统工作积极性高,在监测到轮胎越线后,系统会第一时间以柔和力道作偏移矫正。最重要的是,矫正范围恰到好处,始终将行进轨迹稳固在车道线内,不会有左右繁复修调的情况,让我有信心将这一重要的安全工作托付于它。

总结

尽管“趋同化”已无可避免,生存环境也愈发吃紧,可新款GS4仍能通过对自己的产品价值的持续加成来博得用户关注。能感触到的部分,新款GS4步入了同价位下的主流水平。讲究的用料、富有活力的设计、丰盛的科技/辅助配置,甚至开阔的驾驶视野与宽松的乘坐姿态都处处为我种下了好感。

至于看不见的细节,包括行驶氛围的投递,以及对机械质感塑造上,有一说一,新款GS4依旧有提升空间。

简而言之,激情与酣畅绝非这台十万级家用SUV乐意流露的情感。在座舱中,我领会最透彻的是时尚得体的设计,以及“人畜无害”的动态素质。有这些,就够了。

撰文|托米

视频|高之见

图片|买车问问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