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元能买到中型车,这是我以前不敢想的事情

2021年11月16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以前回复网友提问时,最怕遇上“10万元买哪台家轿”这类问题,因为选择余地实在太小了,要么就日系的本田丰田、要么就德系的大众。要是网友来一句,不想随大流,那话瞬间就被聊死了。

现在情况好多了,尤其自主品牌成为这个价位区间的主力以后,论性价比、智能化体验,产品质量、甚至动力表现方面,自主品牌哪哪都不比合资品牌差。尤其是汽车已经从普通的代步工具演变到生活的第二空间,大家待在车上的时间仅次于办公室跟家里,基于这种考虑,我更倾向推荐大家优先考虑自主品牌的车型。

那下一个问题来了,自主品牌的新车那么多,该怎么选呢?

大多数人选择的总归不会错

很多人嘴里一直说着不想随大流,但在海选阶段,看看那些销量高的车才是最省心省力的。这种办法看似简单粗暴,但仔细想想,车卖得好肯定因为有某些过人的亮点吸引大家,才能随之反映在销量数据上。

都知道家轿市场的竞争特别激烈,除了帝豪、逸动这些老面孔以外,还有星瑞、影豹这些潜力不错的新人。但翻查了近期的销量榜,令人侧目的反而是东风风神的奕炫家族。9月份,奕炫家族以10207台的成绩,成功跻身9月份中国自主T动力家轿销量Top 1的位置,其中奕炫MAX更成为奕炫家族首破万辆的重要助力,要是没有几分真本事,肯定没法从逸动、帝豪手中把消费者抢过来的。

能买大,不买小

“买大不买小”已经成为了很多人买车的共识,毕竟从刚出社会到成家立业,很多人难免因为车厢空间不够而换车。要不是预算所限,估计很多人第一台车已经奔中型车去了,而奕炫MAX敏锐地洞察到这点需求。

看到奕炫MAX实车,第一印象是这车的观感压根不像紧凑型车,反而更接近中型车。这点从它那4797/1870/1475毫米的车身尺寸能看出端倪,也许有朋友对此没啥概念。咱们先看轴距,一般紧凑型车的轴距都在2750毫米以内,但奕炫MAX却长达2770毫米,更长的轴距无疑能提升车厢空间的利用率。

其次则是车宽,这是衡量紧凑型车与中型车的关键参数之一,普通紧凑型车把轴距加长并不难,但车身宽度可不能轻易动。因为这会影响车子的轮距、半轴长度、侧倾中心等等参数,正所谓牵一发动全身。以雅阁为例,它的车宽是1862毫米,比奕炫MAX(1870毫米)还窄一些,可见奕炫MAX这个车身宽度放在同级别里面也是首屈一指的。

其次则是外观造型相当运动,车身线条特别大胆,尤其是C柱到车尾的溜背设计,让奕炫MAX摆脱了传统三厢车的沉闷呆板。惊喜的地方还不仅于此,打开车门,奕炫MAX的环抱式座舱也在同级别车型中独树一帜的。与常见的双联屏布局不同,奕炫MAX的中控触屏采用悬浮式设计,并向驾驶位稍稍倾斜,方便行车过程中的触控操作,将设计美感与人体工学很好地结合。

配置是一次性买卖

在配置的内卷战中,自主品牌从来没输过,但有别于其它竞品堆料仅堆在顶配车型的做法,奕炫MAX在配置层面的厚道是从中配车型就开始的。以10.39万元的马赫动力1.5T超炫潮爸版为例,配置表上的主驾电动座椅、LED大灯、10.25英寸中控屏、全景天窗没啥特别,但前后排头部气囊、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这几项配置能出现在10.39万元的家用车上,这倒是不多见。尤其是前后排头部气囊、主动刹车这些与安全息息相关的配置有多值钱,我想大家都知道的。

要是预算拔高一些,来到12.59万元的1.5T超燃酷爸版上,配置体验更是呈几何级上升。包括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360°全景影像、12.3英寸液晶仪表、主驾通风/按摩/记忆座椅、DMS系统(人脸识别、驾驶员状态监测)、11扬声器的尊宝音响、自动泊车、遥控泊车都给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奕炫MAX的4D智能柔风系统算是这个级别里面独有的配置了。有开过Model 3的朋友应该对它的空调出风口印象特别深刻,而奕炫MAX采用了类似的设计。首先空调出风口是隐藏式的,里面的导风叶片为电动调节,可通过中控触屏调节风向。当然更智能的是,这个系统提供360°自由扫风、避人吹、对人吹模式,通过语音识别系统还能免唤醒直接操作,相当方便。

至于WindLink6.0系统除了通过百度地图、酷我音乐、喜马拉雅FM、央视影音这些app满足日常的娱乐需求以外,还内置了KTV系统,随时能将车子当做移动K歌房。要是觉得不够,还能在应用商店里下载其他app来丰富各项功能,同时百度CarLife和华为HiCar均有搭载,对于安卓手机用户来说能轻松实现手机投屏。

性能油耗双手抓

曾经有人说过:“混合动力只有两种,一种是丰田THS,另一种是其它。”可是现在这个提法得改改了。说实话,日系品牌的混合动力有足够深的技术积淀,无论丰田THS或是i-MMD都有很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但动力输出却有所妥协,更谈不上性能二字,而奕炫MAX混动版则以这个为突破点。

作为蝉联CTCC年度总冠军的厂队,东风风神在发动机方面同样有很深的技术积累,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CTCC比赛中,搭载了马赫动力的奕炫车队便在众多合资与自主厂队中成功突围。那台马赫1.5T发动机的性能算是同排量发动机的天花板了,190匹马力,300牛米的扭矩可谓傲视同级。

而这次我们拿到的奕炫MAX混动版则是自主品牌唯一的混动家轿。它的混动系统由马赫1.5T高效版发动机与HD120混动电驱所组成,其中发动机热效率达41.07%,而电机则有着130千瓦和300牛米的峰值功率/扭矩输出,可实现纯电驱动、串联驱动、并联驱动和制动能力回收等驱动模式。

得益于高功率电机的存在,起步、爬坡等高负载工况下,奕炫MAX的驱动任务几乎都交给电机来完成,开起来其实跟纯电动车很相似,动力响应不仅快,动力输出也来得十分线性可控,全油门下的推背感丝毫不亚于搭载2.0T发动机的中型车,官方6.95秒破百的加速成绩也佐证了这点。

而发动机仅在高速巡航等低负载工况下才会介入驱动,平时主要担任发电的任务,这能让发动机时刻保持在最高效率的转速区间。关键是发动机介入动静几乎难以察觉,这种既迅猛,又顺滑,还十分安静的行驶质感,放在普通燃油家轿车上是难以实现的。

最后,动力是一台车最值钱、最能体现技术含量的“配置”,而比高动力更难实现的是百公里综合油耗4.3L/100km的同时兼顾。放在以前,卡罗拉双擎、凌派混动至少得13万元起步,如今奕炫MAX把价格门槛拉低到11万元,让消费者享受到6.95秒破百的动力性能以及各项智能配置,堪称“高端性能普及者”。

至于车型的选择上,如果更在意各项主被动安全配置以及舒适配置,这里建议大家优先考虑奕炫MAX燃油版,马赫动力1.5T发动机的性能表现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如果更喜欢安静、省油、顺滑的驾驶体验,那奕炫MAX混动版值得你去尝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