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华为+宁德时代,阿维塔品牌有多大胜算?

2021年11月16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能够很明显地发现传统汽车厂商在加速地布局新能源汽车。纷纷成立了很多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比如说北汽集团成立了极狐品牌。上汽集团成立了智己ji品牌,飞凡品牌。吉利汽车成立了极氪品牌。长城汽车成立了沙龙品牌。东风汽车成立了岚图品牌。再加上各个造车新势力公司原有的几个品牌。如果我们把2015年之后成立的造车新势力公司看成是中国纯电动汽车产业的1.0阶段的话,那么现在传统汽车厂商纷纷成立纯电动汽车公司可以看成是新能源产业的2.0阶段。

而本期视频节目,我们聊的是阿维塔品牌,它是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家成立的新品牌。那么关于这个新品牌,它到底有多大的胜算,能否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呢。

首先阿维塔这个汽车品牌有自己独有的优势,就是长安,华为,宁德时代。长安汽车是负责整车系统的制造和集成,华为的负责车机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在内的电子科技和智能运算领域的研究。宁德时代的负责电池相关的领域。所以阿维塔品牌可以看成是三家中国最有影响力公司的一次强强联合。

但是,这样的汽车品牌也并非是牢不可破没有任何缺点的。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腾势品牌,它是奔驰比亚迪合资成立的品牌。

当时腾势品牌成立的时候,也是被寄予厚望,因为背靠着传统汽车品牌中实力最强的奔驰,还有新能源汽车品牌中实力最强的比亚迪。但是腾势品牌最终没发展好,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奔驰比亚迪合作的不顺利,比亚迪防着奔驰,害怕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被奔驰拿走。那奔驰也防着比亚迪,因为腾势品牌推出的车型是奔驰提供的底盘架构。所以,双方都没有在腾势上投入特别大的精力和时间,也导致了腾势品牌成了一个妈妈不亲,舅舅不爱的品牌,最终也没有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掀起什么大风大浪。

所以我们反观阿维塔品牌,如果他发展得不好的话,很可能就是下一个腾势品牌。

因为阿维塔品牌是长安汽车牵头成立的,长安汽车,目前在燃油车市场已经非常的成功了,需要新能源汽车转型,但是在转型的过程当中,如果自主研发的话,那么投入比较大,回报比较慢。所以长安汽车必须把华为和宁德时代拉进来,组成一个小团队。

对于华为品牌来说,华为有5G技术,自己独立的设计研发芯片,有自动驾驶技术,还有鸿蒙系统。而且华为还有布局到全国的各个线下体验店。所以华为肯定是想把自己的这些优势应用在所有的汽车上,而不仅仅是阿维塔品牌。

如果我们把汽车比喻成一个人的话,那么华为提供的这些东西就像是人的大脑一样。

长安汽车负责生产和制造更像是一个人的骨骼和皮肤。宁德时代,作为电池供应商更像是一个人的肌肉。所以在我看来阿维塔品牌最关键的不是长安而是华为。

那么我们反观宁德时代也是一样的,宁德时代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纯电动汽车电池的供应商。同时,前不久也刚刚投资了哪吒汽车,现在是哪吒汽车的股东,所以从宁德时代的角度上来说,也希望把电池应用在所有的汽车品牌上,而不仅仅是阿维塔品牌。

所以我认为最关键的是长安,华为,宁德时代这三家如何进行合理的利益分配?如果利益分配的好的话,那么长安汽车完全可以利用华为和宁德时代的优势,比如说华为最新的芯片,最好的自动驾驶技术能不能首先应用在阿维塔品牌上呢,不用领先很长,就领先3~6个月,我觉得就足够好了。宁德时代也是一样,能不能够把最好的电池,最新的技术应用在阿维塔品牌上呢。那么技术优先使用权,就是阿维塔品牌最大的核心优势。

但是我们话又说回来,如果华为和宁德时代只是把自己当成是阿维塔品牌的一个供应商的话,那么阿维塔品牌其实跟目前市面上其他的造车新势力公司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所以最为关键的就是我刚才说的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如何进行利益分配的问题。如果利益分配的很到位的话,那么我相信华为和宁德时代,在阿维塔品牌上会更加的用心。那么作为长安汽车旗下的一个纯电动汽车品牌,阿维塔的发展,就会如虎添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