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有特斯拉,后有新势力,这十大豪华品牌能凭实力翻盘?

2021年11月16日 20:55:11
分享到:

笔者之前在写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时候提到一个观点:别看中美永远在掐架,实际上联合国五大善人都是明面在斗,内部一直都在维护团体利益一致对外的。

当年日本要用MD机替代CD机,中美一致走MP3路线甩开日本,现在我们已经见不到MD机了;当年日本钟情等离子面板,中美一致走液晶路线,等离子迅速被淘汰;当年日本投重本弄氢燃料电池,中美一致走纯电动发展路线,日产被迫宣布停止研发氢燃料电池技术。

鉴于美国与中国是全球第一大与第二大经济体,汽车生产与消费能力都是顶级的,汽车领域下一场游戏的游戏规则只能由中美来制定,这也是为何丰田集团近年才终于投了几百亿去大力研发纯电动,你现在才发现中美不带你玩?是不是顿悟得太迟了呀。

回到今天话题,主角是豪华品牌。大家有没有发觉,每次经济危机都是富人越来越富,穷人纷纷破产睡大街?因为富人的抗风险能力实在太强了,资源挤兑根本伤不着他们,所以2020年初疫情以来,中国豪华车销量逆势上涨,BBA全是年销70万辆以上,凯迪拉克年销已超20万辆,林肯逆势大涨27%,最离谱的是红旗直接翻番,整个市场只有捷豹路虎英菲尼迪是倒退的……

但大家是否发现,豪华品牌现在都不怎么发布全新的燃油车型了,这是因为电动车能够带来相对燃油车更加静谧平顺的驾乘体验,更符合豪华特性,只是此前电池技术没到位,豪华品牌无法大批量装备。如今,电气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必然趋势,一大批豪华品牌进入电动领域。相比于率先攻坚电动车的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品牌,它们真的可以凭实力翻盘吗?

01

奔驰

1、品牌新能源战略

最近,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在北京亦庄落成,笔者在中心内部见到了EQS、EQE、EQB SUV等车型,整座大楼基本都只为电气化、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服务。

在大楼启用仪式中,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将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于2030年前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如今公司正由“电动为先”战略向“全面电动”战略转型。其中,EQ品牌布局全产品线,连大G都要电气化,2022年至2030年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超400亿欧元。

2、新能源技术路线与在华研发机构

当新势力们嘲笑奔驰是跟不上潮流的老古董品牌时,那些软文写手估计没有去斯图加特奔驰博物馆看过奔驰上世纪在氢燃料、氢燃料电池、强混、电动领域的深入研究。奔驰没把这些投入量产是因为技术不够成熟,够不着奔驰量产车的标准,而不是写手们说的食古不化。

全新的戴姆勒集团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占地5.5万平方米,可对整车和零部件进行电机、充电、动力总成、底盘、车内空气质量、尾气排放以及噪声、振动和声振粗糙度NVH等测试,这里将成为中国市场电气化产品的前沿阵地。

3、现役与即将发布的车型

现役的车型是EQC,虽然是GLC的油改电,但行驶品质真的很强很强,只是价格定得也太高了吧……

接下来会有替代S级轿车/SUV的EQS/EQS SUV(MB.EA平台)、替代E级轿车/SUV的EQE/EQE SUV,替代迈巴赫GLS的迈巴赫EQS SUV,AMG车型(AMG.EA平台)、MPV车型(VAN.EA平台)同样会用到电动机,现役的A级、B级、C级同理推导就能知道电动版命名了。

02

宝马

1、品牌新能源战略

最近在几篇文章里面我都写过宝马新能源战略。2020年宝马集团卖掉了19.26万电气化车型(纯电和插混),以后连M家族都要电气化。宝马将于2021-2025年之间完成加深电气化的进程,到2025年宝马集团将提供25款电动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

2、新能源技术路线与在华研发机构

宝马虽然也做过插混和氢燃料,但真爱一直都是纯电动,从1972慕尼黑奥运会的马拉松宝马电动领航车开始,这个品牌花了半个世纪去痴迷电动。

宝马造电动车的思路是车架一定要轻盈,所以自己建了一座碳纤维工厂,但i3与i8投放得太早了,有点像跑在路上的概念车。

宝马在全球的研发网络遍布5个国家13座城市,在北京、上海、沈阳均设立了研发中心,其中76%为中国本土人才,未来几年的年度研发投资总额将达到70亿欧元。对,一年研发的钱能造两个造车新势力。

3、现役与即将发布的车型

iX3是一台挺优秀的油改电,价格也不高,就是卖不好。很快就会有iX和i4出炉,我个人非常看好i4,但非常不看好越来越大的鼻孔设计,为什么就这么固执地表达品牌元素呢?

未来,宝马全系都会有插混和电动车型,宝马M家族的所有车型都将电气化,我就不一一罗列了。

03

奥迪

1、品牌新能源战略

奥迪在电气化领域非常积极,e-tron子品牌的产品做得不错。奥迪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提供20多种全电动车型,全球销量中有1/3是电动或插混。

奥迪这节所有图我都用的e-tron,我很担心大家没看清楚电动车应该设计成这样才是好看,设计成极狐阿尔法S那样是真的好刺眼……

2、新能源技术路线与在华研发机构

大众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只钟情于插混与纯电,而奥迪有着强大的意愿去走纯电路线,就连传奇的quattro托森式机械四驱都愿意换成前后轴无机械连接的电quattro。

奥迪有一部分研发是大众集团统一完成的,而奥迪2011年在亚洲设立了第一座研发中心(北京研发中心),此后继续加码,建设了电子电气试验中心、造型虚拟中心、零部件试验试制中心、预批量中心、发动机及新能源中心。

3、现役与即将发布的车型

除了失败的Q2L油改电、算不上成功但我个人非常喜欢的e-tron、即将发布的e-tron GT,奥迪还准备把旗下的A轿车、Q跨界SUV、RS性能车统统电气化。

抛开电气化不说,我就单说设计,奥迪现在已经完全碾压奔驰宝马了,奔驰的鲢鱼脸和宝马的大鼻孔真的不好看,他们自己不联网看看风评的吗?

04

凯迪拉克

1、品牌新能源战略

作为凯迪拉克老车主,我个人很期待品牌加快电气化进程,但通用实在是太谨慎了。我在以前文章里面写过通用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造电动车(雪佛兰Electrovair),1971年跟阿波罗15号登月的LRV月球车也是通用参与研发制造的,90年代还有EV1,现在2021年了,凯迪拉克终于推出了LYRIQ,算是百年品牌历史上的第一台纯电动量产车。

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三个品牌的战略是2025年之前共推出10款以上国产新能源车型,而通用汽车在2025年之前投入新能源智能车研发的资金将超过350亿美元,也就是2200亿元人民币。

2、新能源技术路线与在华研发机构

背靠强大的研发实力,通用做过很多技术路线的探索工作,上天下地什么都折腾过,BEV/HEV/PHEV/REEV/FCV所有动力都有……

此外,上汽通用泛亚这个合资汽车技术与设计中心在业内也是如雷贯耳的(研发能力和权限最高的合资技研机构),最终确认大规模量产的是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

简单描述一下吧:

1、三品牌共用技术平台,研发周期短、制造精度高、柔性生产易、维护成本低。

2、2种电芯、2种模组、3种电池包,可供灵活布局。

3、安装不同动力等级的电机,3套电驱系统组成7种驱动组合。

  

4、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与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

5、智能监控系统、气凝胶防火毯等7重安全保护。

3、现役与即将发布的车型

LYRIQ量产车将于11月17日发布,也会在广州车展登台。其实凯迪拉克选LYRIQ这个名字还是挺有意思的,可能因为Cadillac这个词在3000多首歌里面出现过,所以从Lyric联想到LYRIQ,很有诗意。

最近去经销商洗车跟卖两台车给我的销售聊天,想套预售价没套到,不过5米长、2米宽的中大型车身价格怎么也不会太低,CLTC续航里程超过650公里,快充10分钟增加续航96公里,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更是业内第一家,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很好使。

不过我还是套到一点消息,就是LYRIQ要做品牌直营模式,凯迪拉克纯电IQ空间之前已经在上海北外滩开了一家,广州的也很快要来,品牌专属的超级快充网络也在建设。之前跟通用工程师沟通就知道,通用积累了数十年的电气化技术终于要全面投放在一个百年豪牌上,他们自己还是很期待且很有信心的,历经数代工程师的半世纪潜心研发即将开花结果。

05

林肯

1、品牌新能源战略

老实说,若不是福特终于发布了Mustang Mach-E量产版,我都怀疑福特究竟有没准备好好造车了,这都2021年了还在全力玩汽油车这几个意思?

这里还有人记得福特众泰的新能源合资项目吗?现在众泰整个都倒闭了……

福特若不是听了产品经理吹三缸机技术先进,要教中国市场消费者爱上三缸机,也不至于落魄成现在这鸟样,想当年我心目中的福特比上天下地无所不能的通用还要硬核!亨利·福特的棺材板都快盖不住了。

福特在2018年就投资约合460亿人民币研发新能源,并计划到2022年一共投资700亿人民币,在

全球市场陆续推出40款新能源车,其中包括16款纯电动产品。然而……

2、新能源技术路线与在华研发机构

本节的图均是Zephyr Reflection概念车,先说明这一点,这不是MKZ油改电哈。

其实福特集团探索新能源也很早,在中国也投放了一些HEV车型,比如卖不好的蒙迪欧HEV和更加卖不好的MKZ HEV,问题是这两台车都是燃油经济性极强的尖端产品!你说一手好牌打烂是什么感觉。

如今Mach-E给我一个启示——福特的业务重心要重回中国,必须放弃HEV和PHEV,专攻BEV纯电动,并且要像亨利·福特造车那样,福特就必须是高配又便宜,坚实又耐用。

3、现役与即将发布的车型

林肯Zephyr Reflection暂时没有太多核心信息发出来,我们就不多讨论了。

大家帮忙想想,福特这些年在干什么?嘉年华ST和福克斯ST,这玩意易上瘾,还有手动挡;福克斯RS,教主的座驾我就不多说了,在锐思刷爆圈速;F-150猛禽,之前公司高层买了台,一个车位不够放;美利坚国宝级跑车GT40,加价幅度比科尔维特车价都高;还有个硬到极致的Bronco……

福特太贪玩了,也不想一想行业大势走哪个方向了,千万不要做一个“只有车评人喜欢的福特”,信车评人的车企都陆续倒闭了。

06

沃尔沃 & 极星

1、品牌新能源战略

极星Polar Star也是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品牌,而车评人非常喜欢的品牌一般都卖不好,比如斯巴鲁萨博福特(性能线)、捷豹……

沃尔沃很早就有新能源战略,2013年确立新能源技术路线,2016年发布了2025战略,希望在2025年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销售100万辆新能源车。

2、新能源技术路线与在华研发机构

早在2013年,沃尔沃 就对外公布了一下无线充电技术,但这个项目并未持续下去。

一方面是因为无线充电太慢,动力电池容量太大,他们的测试车是一台电动版的沃尔沃C30 ;另一方面则是沃尔沃的电动汽车项目太缓慢了,他们当时的注意力在Drive-E模块化动力总成之上。

沃尔沃希望PHEV和BEV一起玩,在中国市场投放的性价比极高(终端优惠惊人)的T8插混车型一点都卖不好,BEV纯电车型又延迟了很久才出来。现在吉利集团旗下有了两个电气化豪华品牌,沃尔沃的极星,吉利的极氪,都是走高性能纯电路线。

3、现役与即将发布的车型

沃尔沃推出了XC40油改电,性能很强,销量很惨;极星推出了Polestar 2,性能很强,销量很惨;接下来要看Polestar Precept能演化出什么大作。

个人更看好极氪001,虽然最近风评突然就不好了,但那只是营销口的某些人作妖,技术口的工程师团队没毛病。

07

捷豹路虎

1、品牌新能源战略

捷豹路虎这几年在中国过得并不怎么好,就算“七折虎 六折豹”这种顺口溜在抖音这种低端平台都唱不响了,但我们并不能否认捷豹路虎依然是一个体量庞大的汽车集团。

今年2月的“重塑未来”全球战略发布会上,捷豹路虎宣布每年投入25亿英镑(约合215亿人民币)开发电气化与智能化技术。2025年时,捷豹品牌将成为纯电动豪华品牌,路虎品牌全系6成实现电气化。这决心也是没谁了。

2、新能源技术路线与在华研发机构

捷豹路虎集团虽然在新能源领域投入很大,但一直没有特别像样的量产车出炉,PHEV插混是当前电气化程度最高的产品了,I-Pace那玩意还是忘了吧。

捷豹路虎接下来的重心一定不是PHEV,而是中国市场最爱的BEV,问题是捷豹路虎的电动产品一直都不够接中国市场的地气。虽然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各有一个研发中心,但工作人员都只有几十一百的,而BBA泛亚那种随便都一千多号人……

3、现役与即将发布的车型

下面这张图是2019日内瓦车展前夕,我在前线拍的,欧洲人都老高的太难挤了。但即使欧洲车评人这么喜欢支持捷豹I-Pace(白左需要政治正确),也没能扶起欧洲的电气化产业。如果不是大众柴油门搞了一锅黑的,欧洲人还深信不疑小排量涡轮增压柴油机能用到人类灭绝。

没猜错的话,下一款要发布的纯电动车是来自捷豹的XJ旗舰车型,由于疫情影响,电动XJ量产已经延迟好几次了,现在已经没了后文……

08

雷克萨斯

1、品牌新能源战略

2019年,雷克萨斯国际执行副总裁佐藤弘治(Koji Sato)在品牌30周年庆典上宣布:雷克萨斯将于2025年前完成电气化转型。

2、新能源技术路线与在华研发机构

雷克萨斯的电气化战略包括HEV非插混、PHEV混合动力、BEV电动、FCV燃料电池,所以雷克萨斯准备同时走四条技术赛道。

雷克萨斯暂未与中国车企合资,因此在华暂无研发机构。

3、现役与即将发布的车型

“先生,买雷克萨斯吗?不加价的那种。”

“买买买,你有什么型号现货?”

雷克萨斯UX300e!”

“丢你咯……”

09

红旗

1、品牌新能源战略

最近看了一本书就叫《红旗》,感慨当时在破厂房里拿着锤子敲一台整车出来的红旗工人,简直就是工程学奇才,然而因为油耗问题被迫停产之后,红旗湮灭了好一段时间,直至后来拿奥迪丰田的底子来魔改成民用车,怎么看怎么别扭。

这两年红旗提升得非常快,不是因为大家爱国了,而是红旗的确有技术上的进步,2018年初宣布旗下四大产品系列(L/S/H/Q)将在2025年前推出17款全新产品,其中包括一系列电动车型,甚至有下图这台V8混动超跑,传说中要做到1.9秒破百。

2、新能源技术路线与在华研发机构

红旗造PHEV插混、BEV电动、FCV氢燃料电池三种路线的车型。

曾经扶不起的共和国长子,现在终于扶起来了,正儿八经做正向研发,用技术来推动销量,而不是情怀。

不过,红旗现在卖的高端车,做工依然不怎么样,包括民用轿车旗舰H9,内饰松松垮垮触目惊心。这事不能说太细,又被愤青骂。

3、现役与即将发布的车型

红旗现有E-HS3和E-HS9两款车,前者行驶品质一般,主要用来跑出租跑滴滴,价格还一点都不便宜;后者最高要价73万,这个价位我宁愿选择长得像鼠标的高合HiPhi X。错,咱买个奥迪Q7不好吗?

无可否认的是,红旗已经实现了销量大跃进,但电气化技术还没有对其他品牌筑起技术门槛。这时候赞蔚来会不会被没驾照的网络喷子们骂呢?还是别了。

10

保时捷

1、品牌新能源战略

保时捷的目标是,到2025年,纯电或插电混动车型占保时捷整体销量的50%。

2、新能源技术路线与在华研发机构

保时捷当前的技术路线就两条,PHEV插混是过度,BEV纯电是最终目的,其他方案只是试试,不投大资源。

早在2015年,保时捷就准备在上海设立一家研发中心,注册名称为“保时捷工程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由保时捷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保时捷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只不过,跳票了。

2021成都车展,保时捷再次宣布在中国设立研发分支机构,2022年落地。这一次项目完工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为保时捷一年有1/3的车子卖到了中国,中国市场毫无疑问是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客户的声音比任何市场的都更加重要。从魏斯阿赫到上海,保时捷的未来在这条线之上。

3、现役与即将发布的车型

作为唯一有折扣的保时捷,Taycan在华销量还不错,但并不火爆。

保时捷对911家族电气化进程非常谨慎,718/ Panamera/ Macan/Cayenne这些的电气化进程会快很多。费迪南德·保时捷博士本来就是造电动车与混动车出身的,天生电动,不会有燃油车企历史包袱。

11

结语

市场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有着与生俱来的抗拒,因为电动汽车推广的初始阶段,各种廉价油改电车型让车主和乘客都受尽了苦,车价高、保值差、充电难、易自燃、易晕车……

现如今,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呈现了两极分化的“杠铃型”结构,低端车型(没安全配置的通勤微型车)与高端车型(豪华车)都占了较高比重,以大众ID.为代表的合资中端车才刚刚崛起,而且发展速度会逐步增快,符合消费群体正态分布的比例肯定是“纺锤型”的。本文提到的豪华品牌电动车崛起势头,肯定会进一步提升高端电动车的总产量,前提是尽量杜绝EQC、iX3这类油改电车型,多产凯迪拉克LYRIQ和奥迪e-tron GT这类从0开始设计的纯电动车。前一阵子奥特能电池工厂开放,但我没赶上参观,不过既然工厂都到位了,LYRIQ应该很快能产出量,个人认为40-45万这样子,趁着2022还是免税年,请加快速度吧。至于帅炸天的e-tron GT,我觉得赶不上免税了。

未来,豪华品牌的动力性能优势不再明显,而在质感上的积淀和追求或许能成为其突破口,但影响豪华体验的如今不止是配置内饰的用料做工,还有座舱智能化程度,后发制人不代表就胜算满满,豪华品牌需要在智能安全、自动驾驶方面投入更多研发力量,才能对消费级品牌进行越级压制。

换句更容易理解的话来表达:电气化是豪华品牌接下来的必经之路,然而决胜负的绝不是电气化技术,而是智能化程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