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50cc的摩托车敢卖11万,我只能说,国产车话语权还是太弱

2021年11月16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摩托车卖​的​比汽车贵,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反常的事情。

再复杂的摩托车,也根本不可能有汽车技术复杂,从生产用料、企业成本等多个角度考量,一台摩托车的生产成本要远远低于汽车,但在定价这件事儿上,摩托车从来不含糊。

用最大的镰刀,光明正大地割韭菜。

​一台本田CBR650小仿赛的价格卖到11万,交完购置税、保险以及乱七八糟的费用,这样一台650cc的摩托车就要花去12万的费用。

拿着12万,可以买到一个技术路线非常复杂,成本奇高的入门混合动力轿车,我想没有人会说摩托车的技术含量、配置多高,在汽车面前,摩托车所谓的技术、成本都是小巫见大巫。

外资品牌在给摩托车定价上,都是欺负人。

​他们欺负中国摩托车造不出来大排量车,也在欺负中国摩托车质量不行、技术不行,所以在高端车定价上可以肆无忌惮。

这么说,目前几乎所有进口摩托车的定价, 至少​再​降低60%,才是产品合理​的​定价,才是以产品为定价目标,而不是以品牌为定价策略。

比如说本田这台CBR650的定价,就应该回归到5万左右,它的价格应该是和国产600cc四缸摩托车一个价格。为什么它不?因为有品牌优势,又是进口,有溢价的资本与能力,这个能力是谁给的?

​是国产车给的,国产车的不足衬托出了合资、外资的强大。

摩托车如何?依旧是机械化的产物,这让我想起了当年的汽车。

一台桑塔纳定价20万,轻松在二线城市买套房,今天的桑塔纳如何?当年叱咤风云的桑塔纳最后一批车型卖到了6万多, 并且已经被国产车逼得没有销量即将退市。

只有中国品牌强势,才能夺回定价权。

​摩托车市场,就是缺乏中国大厂来压制外资品牌,中国摩托车市场的竞争势头是完全不对等的,甚至可以说目前的竞争博弈是完全没有实力可言。

进入中国的摩托车外资品牌实力丝毫不比汽车差, 川崎、铃木本田宝马、哈雷,都是一顶一的全球巨星。

中国市场拿出的对手是什么?是力帆、是春风、是豪爵、是新珠峰这种体量并不大的企业。

​一直以来,汽车和摩托车是不分家的,本田铃木宝马等等都是如此,全球大厂摩托车做得好,汽车做得更好,就是因为汽车做得好,掌握着一系列核心技术以及生产质量控制工艺。

换句话说,车企造摩托车,都是降维打击。

所以,国内大量的摩托车企业是扛不住外资品牌的技术打击,或者说想要在短时间内超越外资品牌,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需要研发部门、研发投入、全球各地联动、营销来创造机会,打造优势。

力帆、春风这些企业想要对抗本田、川崎、宝马,还是差​的​太远。

​办法只有一个,让长城吉利比亚迪奇瑞这些企业站在摩托车市场中跟外资博弈,才有机会,毕竟这些是中国市场中汽车​做的​最好的品牌,通过他们现有的实力想要研发出色的摩托车,能够做到有效​的​超越。

实力跟市场地位挂钩。

长城即将进入摩托车市场,虽然长城的第一台摩托车还没有下线,但数百万的长城汽车用户群体对长城的信赖有目共睹,生产的了复杂的汽车,造摩托车并不是一件难事儿。

​同时,6000亿的市值以及数百万的汽车制造生产能力,拥有专业的平台、发动机、变速箱技术企业,长城只要能够收购一些拥有现有生产线的企业,就能顺利并且快速在摩托车市场落地。

生产出来强势的摩托车,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而在摩托车市场夺回定价权,也不是一件难事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