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政府的新提案动了谁的奶酪?

2021年11月16日 21:09: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盟友面前,利益至上。

文/徐珊珊

从一枚小小的芯片,到适应低碳经济的电动汽车,美国似乎已经想好要把生产牢牢攥在自己的手中。从说服台积电赴美设厂,到施压三星电子,直至最近“逼宫”各大厂商交出供应链数据,都显示出美国政府强烈的控制欲。

美国近期在电动汽车行业的做法与此毫无二致,但拜登此次的盘算究竟能否如愿?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两个最大盟友已经表态,且态度十分坚决。

“买美国货”

今年10月份,美国民主党就扩大电动汽车税收优惠提出了一项新提案。

根据该提案,美国汽车工会制造的电动汽车将有资格获得每辆车12500美元的税收减免,而其他大多数电动汽车的减免额度仅有7500美元。另外,如果汽车动力电池等配件在美国国内生产,还将额外再获得500美元的税收抵免。

表面上是为实现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50%的目标,实则是落实电动汽车本地化生产的计划。在这项优惠政策下,只有美国传统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母公司Stellantis在美国生产的电动汽车能够享受全额税收减免。

这项拟议的税收优惠政策被控诉不仅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也有违美墨加三国达成共识的新北美自贸协定(USMCA)。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撰文指出,这项鼓励美国人购买美国制造的电动汽车的法案,引起了美国两个最大的贸易伙伴的强烈反对。

无论是从政治角度还是外交层面看,拜登政府这次的做法的确“有失体面”。之前说好的要缓解与贸易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呢,难道只是为了让川普下台的竞选宣言吗?

对于此事,墨西哥经济部部长Tatiana Clouthier已经亲自致函美国立法者,要求后者根据USMCA协定对上述提案作出修改。加拿大贸易部部长Mary Ng也向美国政府传达了渥太华对此事的“严重关切”。

Mary Ng不忘在信中提醒美国官员,加拿大是西半球“唯一”拥有制造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的所有关键矿物元素的国家。话里话外有点威胁的意味,但事实就是:加拿大是美国未来实现电动汽车销量目标的必要条件。

加拿大拥有丰富的锂、石墨、镍、钴、铝、锰等先进电池制造和存储技术的关键原材料。不过在过去20年里,加拿大汽车工业一直在走下坡路,约有3成的汽车市场份额被美国和墨西哥抢占。如果这项新提案成为美国立法,无疑将带给加拿大汽车工业又一记重创。

其实,美国提出的这项针对电动汽车税收减免的新提案不仅“有失体面”,可能还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拜登的算盘

目前,北美汽车工业供应链主要分布在美加墨三个国家。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中心(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最新的一份报告,在汽车完成组装前,一些车用零部件要横跨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边境“7到8次”。

具体地,美国要从墨西哥进口价值 294 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向加拿大出口价值 59 亿美元的零部件,同时向加拿大、墨西哥分别出口价值 117 亿美元、675 亿美元的整车。

《金融时报》援引前美国驻墨西哥大使Tony Wayne的话称,汽车行业是北美最典型的产业,它比其他任何行业都要一体化。

什么意思呢?美国若一意孤行,有可能会适得其反。究竟会是加墨两国的损失大,还是美国面临的影响更多,怕是美国自己也没有算清楚。

说到底,美国吃了在芯片制造、5G技术等领域落后的亏,因此高度重视电动汽车这一潜在广阔市场。有分析显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预计将从2021年的273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67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3%。不过,在华盛顿疾呼重振本土制造业的同时,也可以看到,事情绝没有这么简单。

经济全球化不断得以深化的当下,供应链割据必然将面临巨大的替代成本和风险。但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政府推出的产业政策无不流露出浓厚的保护主义色彩。

在这则报道下方,就有评论指出“电动汽车的本质是促进全球向低碳经济转型。如果美国从设计到经销的整个生产过程具备较低的碳足迹,则应当执行美国制造标准。”反过来说,如果美国的目的只是为了给美国车企树立优势,培育当地制造产能,势必会掀起更多利益相关者的不满,也将影响北美汽车产业。

美国漠视USMCA协定,无视盟友利益似乎也印证了上述猜想。这一做法是否会得到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效仿,都将是美国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事实上,这种变相“强买强卖”的做法美国也不是第一次做了,从要求美国乡村电信商集体更换华为设备开始,美国的安全威胁论就从未停止。不同的是,美国政府这次的补贴终于到位了。

有关这项提案的最新进展,预计本周会有更新的消息。据悉,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国家元首将于11月18日在华盛顿举行五年来的首次北美领导人峰会。本次会议旨在 “重新启动工作,为北美制定一个共同愿景”,至于这个愿景包括什么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