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82亿募资额降为450亿,焦虑之下,宁德时代不再做“赌徒”?

2021年11月17日 09:5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宁德时代CEO曾毓群亲自为阿维塔站台,吸引业内大量目光的同一天晚上,宁德时代的另一个举动也引发了行业的普遍关注。

11月15日晚,宁德时代在深交所发布公告,将此前公布的定增方案的582亿元募集资金总额下调为450亿元,下调132亿元。

根据公告,宁德时代将募投项目从6个削减为5个,同时取消了原计划的补充流动资金9.3亿元。变动之后,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车里湾项目)拟使用募资金额减少8亿元,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被剔除出募投项目,其他募投项目保持不变。

对于调整原因,宁德时代的解释是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以及综合考虑募投项目的投资规模、投资回收期、公司财务状况、对外投资等因素。

据时代周报报道,有接近宁德时代的业内人士分析,这次宁德时代调整定增募资方案主要原因或是为了降低过会难度。当前动力电池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宁德时代融资方案顺利成行有助于为其产能和研发提供保障,也能更好地应对全球竞争。

8月份,宁德时代发布582亿元定增方案,这一数字超过了宁德时代2020全年502亿元的营收数额,也是A股历史上最大数额的民企定增募资案例。

为此,深交所曾下发关注函询问宁德时代该募资数额是否必要。除此之外,业内也有不少投资者认为宁德时代原定募资额过高,股价定价也将保持高位,是否能成功融资存在不少争议。

在当下的动力电池市场,宁德时代仍旧占据着头把交椅。据工信部数据披露,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2400余款车型中,宁德时代配套的动力电池约占50%,几乎每两辆车中就有一辆车搭载宁德时代所产电池。而在全球市场,宁德时代的市场占有率也达到30%以上。但尽管如此,宁德时代的行业老大宝座坐得并不安稳,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市场,都有竞争对手在紧追不舍。

据光大证券研报数据,2021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全球市场占有率为30.1%,LG能源的占有率也达到24.8%,两者之间的差距并不算大,LG能源也是宁德时代的最大对手。

而这个行业老二目前也正紧锣密鼓地追赶着对手。6月8日,LG能源正式递交IPO申请,拟募集资金100亿~120亿美元,公司估值达100万亿韩元(约900亿美元),有望刷新韩国最大IPO纪录。

根据LG集团规划,未来10年,集团将投入1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50亿元)在电池生产领域,用于生产和研发,目标是使韩国电池技术领先全球,稳居第一宝座。

此外,11月初,LG新能源亚洲营销总经理朴镇庸曾在 “2021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随着特斯拉在中国生产,LG能源在华的市场份额也不断提升,这也加大了LG在华投资的信心。

除了国外竞争对手,国内竞争者的快速发展也给宁德时代带来更多威胁。在上游矿业资源产业链上,赣锋锂业与宁德时代都在加速“跑马圈地”。

而从宁德时代近来的动作也不难看出,“宁王”亦有深深焦虑。无论是站台新造车品牌阿维塔造势,还是加速产业链布局,都透露着宁德时代在应对着竞争对手们的追赶,努力向前奔跑的信号。

如此背景下,这场定增募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危机四伏的市场环境中,或许崇尚“赌性坚强”的曾毓群也不得不开始稳妥行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