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传承中重塑,面向未来的MINI在发力

2021年11月17日 10:38: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1959年,Alec Issigonis爵士设计生产出第一辆Mini,其出色的设计立即在车坛掀起波澜阵阵,开启了风靡全球的Mini狂潮。

2003年的洛杉矶街头,红白蓝三辆MINI跑车在拥挤的街道上展开立体追逐,上至人行道、下到地下铁,它们穿梭自如,畅行无阻。从早期小巧实用的家庭用车定位,到拥有满街跑酷的操控之魂,电影《意大利任务》用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让世界重新认识MINI

时过境迁,汽车行业的发展与革新在新四化的背景下不停演进,MINI品牌也历经六十载的岁月,从当初的一款车型,一个品牌,逐渐成为一种现象,一种文化符号。

被长相“耽误”的实力派

今天,不管我们如何谈论MINI产品品牌的成功还是MINI文化社群的打造,终究是绕不开它的设计本身。

因为造型设计是MINI和其他汽车产品的最大、最直接的区隔,也是后来的模仿者们最直观的最粗暴地拷贝出处。

向前敞开的车窗轮廓造就了驾驶员良好的驾驶视野,四轮四角的车身布局给予了沉稳的操控感受,憨态可掬的方盒型车身让乘坐空间发挥到了极致...初代的Mini在Alec Issigonis爵士大胆的脑洞下惊奇诞生。

这种将一台发动机和变速箱整合后,并横置塞进空间并不宽裕汽车机舱内的设计和当时各大汽车制造厂的普遍做法是将发动机和变速箱实现前纵置或后纵置大相径庭,但正是因为这种与众不同的思维,打造出“功能引领设计”造车理念下的Mini,给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汽车工业带去灵感。

彼时的英女王化身为Mini的带货女王,在英国上下阶层掀起了抢购Mini的热潮,这一风潮也让Mini成为了时尚单品。从此以后,Mini不管如何推陈出新,都不会在车型上发生太大改变,这已经成为了Mini独有的一种潮流风尚。

后来,Mini选择了宝马集团,选择了进入中国市场。造型也从第一代采用三门四座掀背造型,经历了两代演变,在设计上大胆创新,以配合全新MINI品牌的诞生。

虽然单凭设计,MINI毋庸置疑能俘获一大票车迷尤其是女性消费者的芳心,但如果你以为MINI徒有其表,那就大错特错了。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的它,无时无刻不选择用那该死的才华去征服消费者。

正如开篇提到的电影《意大利任务》,这部由宝马当时打造的最贵宣传片,不仅俘获了一大票MINI的粉丝,将一个品牌做成了文化上的延伸,在一个汽车工业百花齐放的时代烙下不能抹掉的印记。

但《意大利任务》只是MINI性能的一次重启。1963年,Mini组建车队采用1071cc排量、70马力的Couper S征战蒙特卡洛,并在1964年、1965年和1967年相继获得冠军,证明了自身的操控性能和小车参与赛道的可能。

MINI品牌到文化符号

彼时,罗孚品牌从英国到德国,宝马抛弃了罗孚除了Mini品牌之外的所有板块,就是因为Mini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及丰富的用车文化,受到了宝马高层的极高重视。

而这种品牌底蕴,又是各个方面的。

比如受到英国女王追捧、成为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婚车的名人光环;比如被评选出20世纪世界最有影响汽车的社会光环;比如既能成功征战赛道又能俘获女性车主放心的产品光环。

正是在种种光环的包围下,重塑MINI品牌计划得以在宝马的计划下如火如荼地开始进行。

直到2001年,全新MINI正式诞生,开启了MINI历史上的新路程和新的传承。

文化传承上,上世纪60年代Mini品牌诞生,在创造Mini这个英文单词的同时,也开启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如今的MINI除了代表品牌,更是一种精致生活的表达,如迷你裙、迷你包……

设计传承上,四轮四角、横置发动机、经典圆形元素……每一次换代的MINI都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和槽点,但MINI所传承的精神和风格却不会改变,它正以自身不断革新下的长盛不衰诠释着何为经典。

传承下的MINI在时代的雕刻下改变,但其对于车迷尤其是女性主题的把控上却愈发成熟。

从初代开始,Mini便以都市代步和女性的名义踏上征程,成为汽车行业内第一个女性文化做成功的品牌/车型。如今,大部分女性消费者对于MINI这种“无论什么角度,一眼看去就能肯定是一辆MINI”的风格设计依然没有抵抗力,这就是对MINI设计风格在传承上的肯定。

如今的MINI,自加入宝马集团以来,20年间在全球已拥有约400万客户,已成为高档紧凑细分市场最成功的汽车品牌,其销量占细分市场40%。

在风云多变的汽车市场,MINI依然保持生意盎然——今年前三个季度,MINI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2.5%。其中,MINI子品牌JOHN COOPER WORKS销量更是展现强悍实力,同比增长148%。

作为都市可持续出行的先锋,MINI也始终致力于实现宝马集团可持续战略目标。

到2030年代初,MINI将成为宝马集团旗下首个实现纯电动化的品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MINI致力于在全价值链实现全面碳减排。预计到2027年,MINI纯电动车在全球的比率将达到50%,而中国市场上地这一比率将更高,中国成为MINI全球战略的重点。

未来,MINI在中国市场的工作重点不仅是夯实品牌基础,同时也将继续更新产品阵列,扩大用户群体。2023年,MINI纯电动车将在中国开启本土化生产。

同样地,作为一个不断捕捉并驱动时代精神的品牌,MINI体内有着不断自我重塑的基因。

为了继续保持先锋地位,MINI品牌的升级势在必行。2021年11月,MINI全新升级了品牌战略,就可持续理念、开放的品牌文化、数字化创新和未来的产品与品牌规划四个方面做了非常清晰地解读。而的新战略,也将引领MINI品牌通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