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众D2轮融锁定宁德时代 或2022年赴港上市

2021年11月17日 11:0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D2轮融资基本锁定宁德时代后,有消息称合众汽车将在香港IPO,最早于2022年达成。 对此汽势Auto-First向哪吒汽车CEO张勇求证,他表示:“目前还不便透露,还在研究中。”

今年10月份,哪吒汽车以8107辆的销量居于造车新势力第二位,此前处于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近来无论销量还是融资表现都向第一梯队迈进。去年合众汽车科创板登录搁浅后,30位各式投资者,面对目前的业绩,推动公司尽快进入资本市场的迫切心情可想而知。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刚刚完成D1轮融资交割的合众新能源,D2轮融资已经启动。但从其第二大股东三六零披露的信息来看,多达6次的融资历程并非一帆风顺。

10月19日,三六零公司发布公告称,总计投资29亿元人民币,占股16.594%,成为合众汽车第二大股东。三六零公司披露,其获得的股权通过两家公司两种形式获得。其中10.6944%的股权是2020年2月B轮融资时,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获得的增资部分,但南宁民生未实缴出资,最终三六零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鸿景以自有资金向标的公司增资9亿元获得。

在刚刚完成的D1轮融资,三六零公司又增资20亿元,最终以16.5904%的股权占比,成为合众汽车第二大股东。截至D1轮交割完成后,合众汽车第一大股东为宜春市金合股权投资公司,占股17.6735%,而此前的第二大股东,南宁民生以15.5691%退居为第三大股东。

事实上,哪吒汽车与南宁的合作也是各取所需,此前张勇曾表示,“南宁政府投的钱先会计入我们的股份,用于公司经营、开发产品,工厂是南宁另外掏钱来建,合众再来回购。“

简单来说,就是南宁建工厂为哪吒汽车代工,把相关产业链拉到当地,服务新能源汽车制造,最终解决税收、就业问题。

按照张勇的说法,“南宁的账算得挺好,政府从银行贷款,利息非常低,只要公司不倒就可以挣到钱,而且建工厂后产权在自己手上,公司不行,还能找别人来干。”

如果能够稳定代工,确实收入可观,据蔚来汽车2020年财报,从2018年4月到2020年12月底,江淮汽车为蔚来代工就取得12.34亿元的收入。

但事实上,南宁的算盘不仅仅是代工,目前已经在广西宁达科技旗下注册和投资了新能源汽车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出行和软件相关公司。

目前来看,南宁摆的是一盘新能源大棋,而合众在其中只是一个棋子,合众方面持股广西宁达14.75%股份,是以何种形式入股还不得而知。

除了引进哪吒汽车,南宁还与天际汽车开展类似合作,同样为其建设工厂,提供产能,还投入资金入股约5%。

目前来看南宁方面的投资意图已逐渐浮出水面,后续对产业链的布局会逐渐完善。今年9月底,南宁携手多氟多共同投资了20GWH锂电池项目,未来这些电池预计会装到南宁产的新能源汽车上。

而最近合众汽车引入宁德时作为D2轮的投资,也更像是哪吒为搭载合适的电池引入的内部竞争者。

目前来看,南宁和哪吒的合作在逐渐演化为南宁为主导的贴牌生产。有人认为,不排除后续南宁启用全新品牌的可能。

但不管怎样,来自南宁方面的对公和对私销售已经为哪吒的月报表贡献力量,多种利益交织让合众和南宁未来的合作充满看点。哪吒汽车能否稳定住第一梯队的销量表现也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