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限贴近丰田凌放,即将亮相的丰田威飒真的行吗?

2021年11月17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12年,大众汽车做出了一个当时看来比较惊人的举动:基于同一款海外车型,打造出了两款高度相似的B级车,给上汽的叫帕萨特,给一汽的叫迈腾,两款车的销量出人意料地好。

于是乎,一直跟大众贴身肉搏的丰田迅速跟进,本田也尾随其后,正式开启了风靡至今的“双车时代”。

同样的一套东西,稍微改一下外观细节,换上不同的围标,成本低,见效快,而且还能挤压对手的生存空间,这样的“双车战略”好处多多。

大众丰田本田等厂商乐此不疲,恨不得把旗下所有车型都搞一个孪生兄弟出来。

即将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的丰田威飒,就是其中之一。

这款车是一汽丰田凌放的姊妹车型,各项功能与配置高度相似。很明显,丰田希望把双车战略延续下去,不过现在的汽车市场正在发生急剧变化,丰田威飒真的能打动消费者吗?

与凌放高度相似

威飒这个名字,听起来比较陌生,事实上这是一款进口车型的国产版,Venza以进口形式在国内销售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新车是一款中型SUV,定位在威兰达和汉兰达之间。客观来讲,这款车的整体性能还是不错的。

从新车申报图上可以看出,威飒的外观与凌放有不小区别,它没有采用凌放那种双层中网,而是采用了更加简洁的大嘴设计,细长造型的大灯也有比较明显的年轻化色彩。

丰田威飒与凌放一样,都采用了类似轿跑SUV的造型,看上去比较动感。新车的车身长度为4780mm,搭载18英寸和19英寸轮胎,比丰田凌放要大一点,内部空间预计会有不错的表现。

威飒的车尾设计与丰田凌放相似度超过95%,目前能看到的区别就是它的高位刹车灯比凌放短一些,贯穿式的尾灯、黑色的后包围、后包围上镶嵌的横向镀铬装饰条都与凌放如出一辙,妥妥的兄弟车型。

丰田威飒的内饰布局目前尚不明确,但从此前官方发布的预告图可以看出,它基本上与海外版车型保持了一致。

需要指出的是,丰田威飒/凌放与雷克萨斯RX有着比较深的血缘关系,因此在豪华感方面的表现应该不错。

动力方面,丰田威飒与与凌放基本保持一致,将提供2.0L燃油和2.5L混动两种车型,前者最大功率为126kW,后者最大功率为131kW,属于同级别车型中的主流水平。

真的能火吗

从申报信息以及姊妹车型凌放的表现来看,丰田威飒的整体性能应该还是不错的,在丰田的设想中,这款车应该与丰田凌放一样,占据25万元左右的中高端中型SUV市场。

然而汽车市场千变万化,这次的“双车”真能奏效吗?

事实上,丰田原本的SUV产品阵营已经比较庞大,几乎覆盖了所有细分车型。但丰田显然是想大鱼小鱼一起吃,用“双车”这样的低成本策略,去撬动一些更加细分的市场。

然而,市场上真的需要这么多细分车型吗?

有一个例子可以参考,那就是丰田亚洲狮。

这款车的定位在于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丰田官方希望把它打造成小一号的亚洲龙,为此还把原来的中文名称“傲澜”改成了蹭热度的“亚洲狮”。

然而这款车却被很多人看成“大一号的卡罗拉”。上市之后销量一直不佳,2021年9月份竟然只卖了一台。

看来,丰田投产一款就火爆一款的时代已经不存在了。

事实上,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丰田CH-R/奕泽,月均销量也就是3000多辆的水平,表现相当一般。

这里边有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国车市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

所谓的“投产一款火一款”,只是在车市的高速增长期,凭借着良好的口碑和庞大保有量带来的消费惯性而造就的虚假繁荣。

而现在大势趋弱,消费者的购车更加理性,会不停地进行比较、选择,丰田之前被掩盖的缺点就会被无限放大。

丰田威飒的产品性能还算不错,但要说多么领先也是不符合实际的。在这种情况下硬推新的“双车”,未来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结束语:当年的诺基亚就是“科技以换壳为本”,但最终被苹果推进了深渊,丰田这样的传统厂商,也到了该醒醒的时候。换壳大法虽然是汽车行业的常态,但用的次数太多,很容易就迷失自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