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串起亚马逊&福特,Rivian直击超特斯拉短板

2021年11月17日 13:50: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截至美国时间11月12日收盘,Rivian的市值已经达到1108亿美元,超越通用成为美国市场上仅次于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值的汽车公司。Rivian未来能否持续走高,复制特斯拉的成功,甚至超越特斯拉,一直为各方津津乐道。】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对于Rivian来说,它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处在一个最差的时代。所谓最好的时代,是指Rivian可以借由特斯拉来对自己进行估值。当前特斯拉市值已经突破万亿美元,在投资人眼中,Rivian在上市首日一度突破1000亿美元市值,多少也是受到特斯拉效应的影响。而所谓最差的时代,是指当前全球范围内电动车竞争越来越激烈。无论是特斯拉这样的新贵,还是福特通用这样的传统巨头,都将电动车视为自己转型的主要方向。而彼时特斯拉刚刚上市时,电动车还不是这些巨头们的选择。

Rivian的车型布局,直击特斯拉的短板

根据现有的规划,Rivian已经构建起了包括两排五座皮卡车型 R1T、三排七座 SUV 车型 R1S以及电动货车 EDV 车型。其中R1T 和 R1S 两款车型基于 Skateboard Platform(滑板平台)打造,早在2018年11月就已经正式发布。

SUV和皮卡是美国市场的主流车型,是每个在美国经营的主机厂最重视的细分市场。为了和特斯拉形成差异化竞争,Rivian在初期将更多的乘用车资源投向这样两个细分市场,在战略上是正确的。特斯拉从超跑入手,虽然也有Model Y这样的车型,但是这款明显有着Model 3换个壳子的SUV,其实并不能真正满足对于越野有着切实需求的消费者的青睐。至于Cybertruck,我们虽然看到了科幻的造型以及出众的动力性参数,但是在越野模式和越野性能上,并没有发现更多的亮点。所以打造硬派越野SUV和皮卡,是Rivian寻求更大发展的第一步。

以R1T 为例,其采用了四电机驱动模式,每个车轮都有独立的 147 kW 电机驱动。0-60英里/时加速最快为3.0秒,续航最高可达643公里。为了解决续航里程焦虑,R1T具有快速充电功能,充电30分钟可行驶320公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R1T还能利用两侧轮胎的差速,实现坦克调头这样的功能。

至于EDV,按照Rivian的说法则是世界上第一款长续航电动箱式货车。其未来将拥有载货空间分别为14.2、19.8和25.5立方米的3种尺寸。根据规划,两款尺寸较小的车型计划于2021年12月和2022年初推出。由于针对的目标市场明确,EDV未来在定制化以及车队管理方面,应该还会给到我们更大的惊喜。

亚马逊积极布局智能网联汽车

Rivian IPO的成功,亚马逊和福特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最大。尤其是亚马逊,给到Rivian 10万辆的EDV的订单,成为Rivian能够被投资人看好,顺利实现IPO的最大功臣,甚至很多人因此将Rivian视为亚马逊造车的载体。之前亚马逊还收购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ZOOX,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布局。当下在美国的几大科技巨头中,谷歌、苹果都有在下一代汽车技术方面的布局。而通过打造ZOOX和Rivian的组合,意味着亚马逊同时掌握了不弱的造车技术以及自动驾驶技术,至于下一步如何让这两家企业之间形成更大的化学反应,真正打造一家更具竞争力的车企,是摆在贝佐斯面前的新课题。

此外,从亚马逊自己的战略来说,作为美国乃至全球知名的电商企业,庞大的货运车队是支持其日常开展业务的关键所在,而这些货运车辆的电动化所蕴藏的商机和潜力不言而喻。因此作为全球大厂,Rivian的纯电动商用车成为亚马逊实现未来业务的碳中和的关键所在。所以投资Rivian不仅为自己寻找到了可靠的电动车供应货源,同时也能确保自己可以分享一部分的造车利润,未来Rivian甚至还有可能通过亚马逊使用的示范效应,去挑战诸如福特全顺依维柯这样传统商用车巨头。

福特的盘算也不容小觑

福特也是Rivian上市甚至以后能够壮大的主要受益方。在上市之后,福特汽车也持有Rivian 11.1%的股份,是Rivian的第四大股东,对于Rivian的管理层来说也会起到一定的影响力。当然,福特投资Rivian绝对不止是希望成为一个财务投资者。和Rivian之间形成更大的协同效应,才是福特最大的野心所在。相关信息显示:为了开发 R1T 和 R1S 两款车型,Rivian曾向福特购买原型设计和开发服务,并为此支付7400万美元。所以说,初步的协同效应已经有所显现。

虽然福特已经基于其最畅销的F150打造了F150 Lightning,进军纯电动皮卡市场。但从福特的角度来说,在纯电动皮卡领域多条腿走路是确保其在皮卡市场优势必不可少的战略。对于拥有深厚皮卡和SUV造车经验的福特来说,和Rivian的深度绑定,能够帮助其在汽车领域未来更大的结盟留下一个伏笔。一旦将来Rivian业务规模持续扩张,福特也可以输出相应的技术和经验,赚取可观的收益。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之前通用和福特争相投资Rivian,后来通用选择了纯电动卡车企业Nikola,也都是希望在美国市场上可以再扶持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避免特斯拉一家独大的局面。作为百年企业,福特和通用在内部管理以及文化上已经有了根深蒂固的思维模式,短期内很难改变这种固有体系。所以扶持一家同样初创企业,与特斯拉直接竞争,至少在声量上和终端销量上分走一部分特斯拉的利益,也是这些巨头心中的盘算。

点评

Rivian目前也正在处于一个前期的爬坡过程中,毕竟要达到年产销10万的规模,对于车企在体系能力上的挑战还是比较大的。不过相比于亮相的以及即将交付的新车型,Rivian在核心技术上没有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如果只是满足于整车集成和交付,那Rivian在未来肯定无法企及到特斯拉那样的估值。只有在包括自动驾驶、动力电池以及整车电气架构这样的核心技术,以及全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生态方面持续获得突破,Rivian才能真正成长为下一个特斯拉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