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人闯红灯被撞,汽车也要负责?这个规定有变动

2021年11月17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10月26日,央视财经频道发布了一条新闻:

在重庆一个路口,一名11岁的孩子突然闯红灯跑到斑马线上,紧随其后的还有两人,三人从两辆机动车中间穿过后,跑在最前方的这名孩子被一辆出租车撞倒,所幸孩子并无大碍。交警调查后认定,出租车是正常行驶,驾驶员无需对交通事故负责。而被撞倒的孩子因是未成年人,由其监护人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另外还需缴纳50元罚款。

为什么这样一件“小事”也上了央视新闻?背后传递的信息值得大家关注。

礼让行人之余,行人违法也要罚!

前些年开始推行的“礼让行人”规则,一定程度上让一些人变得有些肆无忌惮。各地不断传出加重违反“礼让行人”的处罚:北京不礼让行人将记入征信、深圳不礼让行人罚款500元记3分......让不少人认为:“我是孕妇、我是老人、我是小孩、我是弱势群体,车子不敢撞我的,撞了我,TA要负责!”

而站在驾驶人的角度,基本没几个对这个规定服气的,“弱势群体”是根据一张铁皮区分的吗?遵纪守法的机动车vs横行霸道的行人,到底谁才是“弱势群体”?一味地车让人,行人违反交通规则是不是也要罚?

随着民意的反响愈演愈烈,近期我们可以看到不少地方也对行人闯红灯等违法严抓起来了。如广州番禺,有交警值守在路口,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和处罚,一旦发现行人闯红灯,罚款10元,非机动车闯红灯,罚款20元,并到宣传教育岗亭静坐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片。

交警还在街道两端装上摄像头,配上一个LED大屏幕,只要有人闯红灯,就会被拍下来,不断反复滚动播放。

在广州天府路和黄埔大道交叉口,当行人闯红灯,就会发出语音警示:“行人闯红灯警报报警,请后退”。声音洪亮,整条行人横道范围内,都能够清楚听到提醒。

有车主接受采访表示,希望这种阶段性的整治行动能更广泛地铺开,成为常态化,让行人也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机动车“开着上路就有10%责任?”

发生车撞人事故,很多人还听过一种说法:哪怕非机动车的责任,车主也需要承担10%的“人道主义赔偿”。是真的吗?

案例:2019年11月6日,新密市溱水路与密州大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电动三轮车由北向南闯红灯过路口,与一辆由西向东正常行驶的小轿车相撞,致电动车驾驶人受伤。

事后,电动三轮车驾驶人的家属找到交警说:“就算是我闯了红灯,小车就没有一点责任了?开车上路就有责任,小车也应该承担赔偿!”

交警经过调查后判定,小轿车无过错,无需负责任,电动三轮车负事故全部责任。

案例:2020年5月15日下午,河南济源,一处红绿灯路口,四年级学生小明(化名)为了赶一趟公交车,闯红灯,奔跑过马路,不幸被一辆正常通过路口的越野车撞倒。

幸运的是,他全身仅有几处表皮轻微擦伤,无大碍。事后,交警判定,小明闯红灯过路口,是导致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承担事故全部责任(监护人承担);越野车无过错,不承担事故责任。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

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一)机动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赔偿责任;双方都有过错的,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分担责任。

(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

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碰撞机动车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赔偿责任。

这会被很多人误解为:机动车“开着上路就有10%责任”。

由近期这些案例判罚可以看到,随着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交警执法也在越来越人性化,在保护非机动车与行人之余,机动车的权益也在受到更多的重视。机动车在没有过错的情况下,并不需硬性去负所谓的“人道主义赔偿”。一直倡导的“车让人”、“谁弱谁有理”的观念在逐渐转变。

当然严谨来说,具体案例需要具体分析。有一些事故,比如是司机按喇叭,使非机动车或行人受到惊吓引发事故,机动车司机确实需要承担赔偿。但“开着上路就有责任”,法律中没有这样的规定。

小结:

我们都是交通参与者,不论是机动车、非机动车还是行人,都应该具备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把生命安全摆在首位,遵守交通规则,就是对自己和别人的安全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