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疯狂车市!加价车型TOP 10!人傻钱多还是物有所值?

2021年11月17日 17:3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我是陈杰

今年的车市算得上是十几年来最反常的一年了,在汽车生产高度发达、高度自动化,车企可以全球调配生产资源的当下,却因为芯片短缺出现了产能危机。很多热门车型甚至从买方市场变成了卖方市场,买车需要加价、排队的现象层出不穷。上一次汽车这么紧俏,还是大约30年前那个物资极为匮乏的年代。

并且,不但新车价格上涨,二手车价格也水涨船高,很多朋友的爱车如今卖掉的话,不但基本不亏钱,没准还能挣到钱。

所以,今年的车市确实算得上是“疯狂的车市”了。而我们今天要聊的就是在这疯狂的车市中那些加价最疯狂的TOP 10车型。当然了,这其中的很多车,平时也是加价的,只不过如今加价可能更夸张了。

要说明的是,这不是一份严谨的报告,只是我们对热门加价车型的一个调查走访,除了带大家窥视一下那些超豪华车型的加价行情,也跟大家一起聊聊这种行情到底是人傻钱多还是物有所值。以及买这些车的人到底是咋想的。

第10名:路虎卫士

加价幅度:5万元左右

目前全新的路虎卫士没有直接加价,但需要加装5万元的装饰。

路虎一向有“7折虎”的外号,那为啥这款卫士不但不打折,还能加价销售呢?

相信大家都听过一句话:“奔驰只会造S级,宝马只会造3系”。虽然每个品牌旗下都不只一款车,但能代表一个品牌精神内核的往往也只有一两款车。就像S级代表了奔驰的豪华,3系代表了宝马的操控一样,卫士也是代表路虎品牌内含的一款车。

那这种内含到底是啥呢,首先肯定是硬核到不容质疑的越野能力,其次是经典、传统与科技、潮流的统一。当然了,女王超过半个世纪的宠爱也是它的加分项。

也许有人吐槽全新卫士不再是非承载式车身,但一众科技的加持,让其越野能力依然非常强悍。也许有人吐槽新卫士的设计不再经典,但这种经典与前卫的结合,可能才更是它目标用户心目中大玩具的样子。

更何况,在70-100万左右,这种兼顾品牌与越野能力,并且造型上宛如一款时尚单品的车型也确实不多,所以,对喜欢卫士的朋友来说,为了这样的心头好加装5万元的装饰,也就可以理解了。

第9名:广汽丰田赛那

加价幅度:7万

赛那算是今年最受关注的一款MPV了,也被认为是别克GL8最有力的对手。30.98-40.58万的价格也确实不算贵。但我们了解到的终端行情却是全系裸车都要加价7万。

4S店给出的加价理由是车源紧张、供不应求。即便是现在订车最早也要明年3、4月份才能提车。

说实话,对于产能紧张这事,我们不能不信,但也不能全信。毕竟丰田不是造车新势力,对产能和零部件供应的管理都要强得多。并且,同样是丰田,10月份凯美瑞销量有2.5万多辆,为啥赛那的产能就要排到明年3、4月呢?

个人觉得是,刚刚上市的赛那,如果加价的话经销商不但能收获一波利润,其产品热度和车型定位也能借此拔高一波。

那赛那加价7万到底值吗?从产品力上来说,赛那确实没啥短板,空间、舒适性都不差,还有丰田混动加持,而且外观也不像别克GL8那么商务。但我们此前曾分析过,如果家用的话,这个车实在是太宽了,不管走还是停都不是很方便。

第8名:丰田威尔法

加价幅度:12万

丰田埃尔法一直是高端豪华MPV的代名词,也是加价车型的代表。但相比埃尔法的名声在外,其姊妹车型威尔法的声量却小了很多。

根据我们的走访,威尔法目前全系加价12万,这个加价幅度不算小了,但是和大哥埃尔法动辄加价三四十万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了。

从产品本身来说威尔法和埃尔法本质上是一款车,产品力上基本没啥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前脸,但这个前脸的区别并不是谁更好看,而是很多人不愿意让别人看出来,自己为了省二三十万而买了一辆威尔法。

所以,和埃尔法相比,威尔法性价比确实高,但对其用户来说,这种高性价比并不一定是好事,相反,这恰恰是有些人怕别人知道的一件事。

所以,更实惠的威尔法在销量上却远不如埃尔法。因为这个级别的车型更注重的是车型的认知度。对它们的用户来说,买一辆这种车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了进入某一特定阶层的身份标签。

其实,威尔法加价12万也只是今年以来的行情,其上市之初不但不加价,还曾有过8万的优惠。后来随着车型认知度的提高,以及埃尔法加价越来越离谱,威尔法的优惠也才越来越少,直至现在也加价12万。

第7名/第6名:

奔驰S级/GLS

加价幅度:10-15万

提到加价,就不得不提奔驰的S级和GLS,目前奔驰GLS全系、以及新款S级的S 450 L系列都有15万的加价幅度。S 400 L以及S 500 L加价幅度大约在10万左右。

有意思的是,奔驰的销售人员确实非常严谨,在我们的对话中,他们一再强调这不是加价,而是明码标价,是公开透明的。只是官方指导价定的太低,所以经销商要进行二次定价,但这不是“加价”。

奔驰的销售人员之所以如此强调,是因为早在2017年商务部就出台过《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其中规定:经销商需要明示汽车销售的价格,且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额外费用。

这里的关键在于,车企给出的指导价到底算不算标价,事实上,指导价其实只是个参考,4S店自己的标价才具有实际意义。只要4S店在标价之外没有收取额外费用,就只能算游走于法律边缘,具体算不算违法,还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这就是奔驰销售人员一再强调他们明码标价的原因。

奔驰S级为啥有这样的底气呢,因为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力,S级都是同级中当之无愧的老大。虽然7系、A8L也没啥短板,但在S级面前,总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当你的预算来到100万的时候,那加价的那10万、8万就不再重要,而买一辆同级中的标杆才更重要。

而对GLS来说,从价格上来说宝马X7算是它的竞品,但奥迪Q7无论从品牌上还是价格上,其实都不足以和GLS成为直接竞品。和S级一样,100万预算买一辆最豪华的SUV,GLS也几乎没啥竞品。这也就是GLS加价的底气。

第5名:丰田埃尔法

加价幅度:30-40万

终于说到埃尔法了,虽然加价幅度不是最高的,但埃尔法却是很多人听到“加价”二字时,首先想到的车。

根据我们的走访,入门版和中配车型加价在30万左右,而顶配版则要加价40万左右。但销售人员也告诉我们,埃尔法并非一直都加30-40万,在2020春节前后,埃尔法全系只加价12万元,跟现在的威尔法一样。

关于埃尔法的大幅加价,我们前面说过了,大部分车主是在为“身份认同”买单,那这种身份认同又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首先,丰田的销售说埃尔法加价是没有车,没有车这个说法是对的,但没车却不只是因为产能不足,而是因为丰田实行的配额限制。对埃尔法来说,并不是经销商想进多少辆就能进多少辆,而是受制于丰田的配额。

可以说,配额限制是造成埃尔法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长期的供不应求,就成了埃尔法加价的主要原因。

其次,早些年港台明星们经常把埃尔法用作保姆车,有了天王天后们的带动效应,埃尔法无形中也带上了一圈明星光环。

再次,埃尔法在同级中,也几乎没有对手。其潜在车主根本看不上GL8,日产贵士又早已停售了。奔驰V级在豪华感和舒适性上虽然也不差,但不少人都说它是个货车的底子,更重要的是,价格上比埃尔法也便宜太多。

第4名:奔驰大G

加价幅度:约23-55万

奔驰大G也是加价榜单的常客,目前G350加价在23万左右,G500加价约55万,而G63最高甚至要加价80万左右。

也就是说,G 350车型的落地价大概是185万,G 500车型的落地价大概是300万,而G63落地要奔着400万去了。并且销售还提醒到,目前的价格一天一变,这只是当天的价格。

大G也早就不只是一款车,而变成了一个符号和标签,方方正正充满机械感的造型让很多男生心驰神往,三把锁的加持让其越野能力无懈可击,更重要的是这款车的定位和价格还暗示着车主不但有自由不羁的性格,还有着这样的经济实力。

来到这个级别的车型,车本身的产品力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车型反过来给消费者划定意义、界定圈层的意义才更重要。

就像是部落时代的图腾崇拜一样,举起了奔驰大G这个图腾,就代表着当别人还陷于庸常的生活中时,你却有能力、也有情趣把时间交给山地、戈壁、大漠、草原。而这种优越感也正是大G可以疯狂加价的原因。

再跟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小故事,一位加了70万预定了G63的车主,有一天突然接到销售的电话,被告知这辆车被冰雹砸了,作为补偿,4S店会免费把车修好,但价格上仍要加70万。

车主最终表示不能接受,于是退订了。

紧接着,4S店销售又给另一个订了车的客户打电话:“G63有车了,可惜被冰雹砸了,可以给您免费修好,但加72万,您要不要?”

“要!” 对方痛快的买走了~

奔驰大G有多抢手,可见一斑了。

第3名:雷克萨斯LM

加价幅度:约55万

雷克萨斯LM基本可以看做是“高级版的埃尔法”,其不仅指导价更高,加价幅度也更大。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7座版和4座版加价幅度都在55万左右。结果就是7座版裸车大约170万,四座版御世版的裸车约为200万。

至于LM为啥能加价这么多,大致原因和埃尔法差不多,就不在赘述了。主要也是大家是在为其附加值买单。

LM四座版后排

我想说的是,LM和埃尔法的另一点不同之处,根据我们对身边埃尔法车主的观察,我们发现埃尔法作为家用车的比例非常高,而且开车的人基本就是车主。但是LM就更加商务了,尤其四座版,因为前排和后排是有隔断的,所以开车的基本都是司机。

第2名:迈巴赫S级

加价幅度:25-100万

到了迈巴赫这个级别,基本上每个版本都是一车一价、且价格随时在变了。销售告诉我,当天的行情大概是这样的:迈巴赫S 480裸车加25万,落地价大概191万;迈巴赫S 580 4MATIC裸车加100万,落地价大概378万。

那为啥迈巴赫S级可以加价至此呢?其实很简单,如果你有200万预算打算买一辆行政级轿车,除了迈巴赫S480还能选谁呢?宝马的760 V12的版本也大概在这个价位,但是在行政级轿车上,宝马始终是奔驰的追随者。保时捷Panamera Turbo S也大概是这个价格,但保时捷更强调运动,在很多商务场景中可能并不合适。

迈巴赫S 580虽然落地接近400万了,已经够到了宾利飞驰的门槛,但如果不想要宾利这么高调的话,那基本也只有它可选了。

第1名:迈巴赫GLS

加价幅度:30-200万

说到加价,能击败迈巴赫的,只能是迈巴赫,加价第一名正是迈巴赫GLS。迈巴赫GLS 600的低配车型加价大约100万,高配的4MATIC礼尚版需要加价200万左右,落地大约550万。此外,GLS 480加30万左右。

并且即便加价如此凶狠,现在订车的话最晚甚至还要明年年中才能提车。

奔驰的顶级旗舰是迈巴赫迈巴赫的顶级旗舰是GLS,或许这就是迈巴赫能加价200万的原因了吧。

怎么看待疯狂加价?

对于加价行为,我觉得应该区别来看,怎么区别呢?如果你是买一辆平民车型,买的只是一辆交通工具,那加价当然是应该反对的,这是人之常情。

不过,如果您买的本就是一辆车在车之外的附加价值,那加价本身可能某种程度上也就是附加价值的一种。这种情况下,加价也就变成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市场行为。

当然了,对很多车主来说,其实也谈不上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肯加价200万买车的人,可能压根对这200万也没有那么在乎。

并且,我们也能发现,当我们认为加价不值的时候,往往是因为我们还有更多选择。而这些敢于疯狂加价的车型,基本上也都是在同级别中,没有太多其它选择的车型。

所以,加价说到底是一个市场行为,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大可以用脚投票。但对那些加价车型的目标用户来说,这也是他们自我满足的一个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