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迈的桑塔纳不会停产?与其赔钱赚吆喝,不如激流勇退

2021年11月18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小编对汽车广告不怎么感冒,但有两条广告语记忆深刻。一条是“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第二条就是“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可是这第二条也许很快成为绝唱了,因为有消息说桑塔纳又要停产了。

桑塔纳估计是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时间最长的车型,从1983年开始,至今都有38年了。当时为了振兴汽车工业,咱们以全散件组装形式引进100台桑塔纳,同时它也是大众的首款国产车型,意义不可谓不大。

别看上世纪80年代好像生活水平不高,但隐秘富豪多的是。8万起售的桑塔纳,因为一车难求被炒到近20万,估计相当于现在的百万豪车了吧,成为名副其实的奢侈品。三年后,桑塔纳第10000辆国产车型下线;到1993年,桑塔纳年产量已达到10万台级,并迅速占领国内的中级公务和商务车市场。

“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就是在1997年投放的桑塔纳广告中出现的,一时间传遍大江南北。

2004年的时候上汽大众还推出过首款自主研发的桑塔纳3000车型,3年大卖近33万辆。2008年又推出桑塔纳4000车型,也卖了30万辆。桑塔纳仿佛就是个金漆招牌,深受市场的认同,也为大众信仰的建立树下汗马功劳。

到了2012年,经典桑塔纳寿终正寝,正式宣布停产。一鸡死一鸡鸣,基于PQ25平台的新桑塔纳在德国首发,之后上汽大众也引进国内生产销售。虽然真正意义上的桑塔纳早在那时就已死去,但新款桑塔纳依然寄托这大众信仰,而且皮实耐用,口碑良好,还是很畅销。

尽管在自主品牌的夹攻下,桑塔纳产品力不断下滑,但月销还是十分可观,基本都能拿到1w台以上的成绩。只是从桑塔纳入门家用的产品定位来看,这注定它缺乏溢价能力,利润空间很小。所以当工厂产能不足的时候,桑塔纳自然是首当其冲被考虑停掉的那个。

当然上汽大众没有轻易承认会对桑塔纳进行停产,只是说目前芯片短缺的局面,暂时将桑塔纳的产能转移到其它车型上面。同时“暂时”被停产的还有衍生车浩纳和斯柯达的两兄弟昕锐、昕动。在上汽大众的产能技改方案中,它们产能都被归零。

虽然上汽大众没有确认,但有分析说停产桑塔纳并非不可能。桑塔纳薄利多销,走量不赚钱无可厚非,但关键是它在间接亏钱。因为根据双积分法规,2020年上汽大众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值为5.18L,而桑塔纳百公里油耗为5.6L。意味着每生产一台桑塔纳,上汽大众就要承担-0.42个积分。

去年上汽大众总积分为-782666,排在国内车企第三位。而且积分行情价越来越高,据说1积分能值5000元。照这个算法,生产一台桑塔纳可能要加个2100的成本。小数怕长计,上汽大众估计也有意愿停产这款不赚钱的车型。

无论如何,桑塔纳作为拥有这么多年历史的车型品牌,满满的都是情怀和回忆。但也因此赋予了这款车老气、陈旧的印象,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汽车市场里,很难再打动年轻消费者。除了卖给驾校和出租车公司,出路又能有多明朗呢?倒不如在月销没有贴地的时候激流勇退,留个美名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