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华二十年 伟巴斯特如何再次腾飞?

2021年11月18日 09: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在经历了14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隔离后,伟巴斯特董事会成员贺雷德激动万分地站在公司庆典舞台上。对他而言,即使千里迢迢飞行13小时,隔离21天,也不能错过11月12日这个重要的日子――伟巴斯特在中国成立20周年。

“作为伟巴斯特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新冠疫情后,中国在集团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20年,伟巴斯特中国的销售额占集团营业额近40%。”贺雷德在致辞中表示。这也是为何他“非来不可”的原因,中国市场,实在太重要了!

汽车之家

可折叠的敞篷车顶时代要来了?

中国消费者或许对伟巴斯特了解不深,但它的产品“抬头就可见”。过去20年里,伟巴斯特在中国市场总共开发了超过500款车型,交付量超过5800万套的汽车天窗。

比如,奥迪A6L使用的大尺寸全景天窗、宝马7系的星空氛围灯全景天窗以及奥迪A5宝马i8的敞篷款车型的创新折叠车顶等产品都出自于这家企业。

汽车之家

有数据统计,在汽车天窗领域,伟巴斯特占据全球超过50%的市场份额。即便处于一家独大的地位,伟巴斯特也没有“躺平”,“加强核心业务”的战略让其持续在天窗领域创新。

就在日前举办的2021年进博会上,伟巴斯特就展示了3款创新产品。伟巴斯特中国区总裁严和宁在媒体采访中称,“最想引入中国市场的一款产品是敞篷车折叠车顶系统。”

这款产品专为跨界敞篷车开发,采用灵活的模块化解决方案,可以满足跨界敞篷车的要求给后排乘客带来更多头部空间,且后备箱保留了满足日常需要的容积。尤其惬意的是,即使在行驶时也可以一键快速打开车顶。

汽车之家

『敞篷车折叠车顶系统』

“此前,敞篷车一直在欧洲、北美盛行,但如今我们认为,敞篷车在中国落地的时间要来了。”严和宁坚信,中国新一代消费者更加追求炫酷,希望更好地接触自然,敞篷车可以更好地贴近他们的需求。

根据伟巴斯特2021年中国市场汽车天窗消费趋势报告中显示,在敞篷车顶购买意愿环节,有39.5%的用户喜欢敞篷车顶;33.9%的用户愿意购买敞篷车顶。敞篷车顶的关注度获得明显提高。

目前,在中国市场还没有一个整车客户有敞篷车批量生产的项目,但严和宁透露,“公司正在和一些品牌就相关高端车型配套展开洽谈,已有敞篷电动车项目即将落地。”

此外,伟巴斯特新一代可开启太阳能全景天窗也有不少看点。这款天窗集成了高效太阳能电池单元,有助于实现双碳目标,所发电能可以为电加热器模块供电,预热电动车电池包,从而有效改善电池包在低温下的电能输出效率。

汽车之家

『可开启太阳能全景天窗』

在太阳能理想的条件下,每年可以为车辆增加续航里程达2000公里。在夏天高温停车时,太阳能组件也能驱动鼓风机,实现车内通风换气,有效降低车内温度,提升驾乘舒适性。此外,该车顶可以调整透光率,给车内乘客提供舒适和隐私的自由切换。

何以入局新能源领域?

在“加强核心业务”的同时,伟巴斯特在“参与新能源领域”战略中,也迎来了检验成果的时刻。

早在5年前,伟巴斯特就制定了“加强”和“参与”双重战略:一方面,通过开发新技术和扩大现有设施,加强核心业务领域,如全景天窗、敞篷车顶和加热系统;另一方面,参与新业务领域,着重开发和拓展电池系统产品系列、充电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比如,伟巴斯特开发了新一代混合动力车用电池包总成,可以适配不同车型及不同的车身安装位置要求,并且采用了轻量化和高集成度的新一代电池托盘设计,提供优化冷却系统方案,集成式大模组提高了成组率且兼具成本优势。

不过,电池领域竞争者众多,伟巴斯特如何找到自己的一片领地?贺雷德称,“伟巴斯特本身不做电芯,和电池厂商没有竞争关系。目前主机厂大多都自己做电池包总成,如果只是一款车没问题,但随着生产电动车型越来越多,电动车之间有许多差异化地方,比如尺寸、电磁波的功率或者指标是不一样的。如果这些全部自己消化来实现多元化的开发,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汽车之家

在他看来,这正是伟巴斯特的契机。“我们可以帮助主机厂做电池规划和布局。基于丰富的系统整合能力,伟巴斯特提供的电池系统产品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可以满足不同的定制化要求,在结构设计、系统集成和热管理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

同时,伟巴斯特还基于全球平台专为中国市场开发AC Wallbox交流充电桩,产品防护等级高,并可在4000米高海拔地区使用。伟巴斯特提供的充电解决方案产品还有小功率直流充电产品,提供智能网联功能,可通过应用程序进行远程控制和充电,满足多场景的充电需求,灵活且高效。

汽车之家

从2019年开始,伟巴斯特与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合作,赢得了多个高压电加热器、充电产品和混合动力电池包项目。今年8月,首个HEV电池原型样件成功下线。

从天窗到电气化转型,严和宁称“对于目前的表现很满意”,“伟巴斯特的新能源产品已经占到集团整个业务比例的12%。我们的目标是在2023年,中国的新能源产品销售额占据全球30%的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20年来,伟巴斯特在华业务获得长足发展,年销售额达100亿元人民币。为了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伟巴斯特计划在中国追加投资,将在上海闵行建设地区总部大楼和研发中心,进一步加强研发和制造能力。

汽车之家

『上海闵行建设地区总部大楼和研发中心概念图』

眼下,汽车行业正经历一场颠覆式的变革,新一轮造车赛道也给供应链带来了更多的机会。虽然市场在不断变化,但对于伟巴斯特这样的百年零部件企业而言,对于产品质量的追求永远不会妥协,唯一变化的是伟巴斯特正不断适应中国市场的速度。(文/汽车之家 彭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