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一代CIVIC思域:四面强化,破局传统消费惯例束缚

2021年11月18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人们的消费习惯是,一旦你喜欢/购买/选择A产品,那么A产品在进化升级的过程中,如果无法明显刷新以往的体验,就会让人觉得不爽。于是,在年轻人群和高频交互的网络舆论中,就诞生了一种说法“买双不买单”。比如今年的小米11,尽管“安卓之光”这种包装把营销拉到了一个新高度,但无奈骁龙888的发热太不够友好,只能让人坐等小米12。

但是,这种偏民科的说法,总会在某些领域失效,因为无法限制强者。眼前,关于单代、双代的例子有很多,比如又创下自己销量纪录的iphone13、比如豪华轿车的领袖-第十一代奔驰S级,再比如刚刚上市10月销量就破万(1.4万+)的第十一代CIVIC思域。

超越不了自己的CIVIC,才会翻车

CIVIC思域会在第十一代爆发出什么?答案先要从它自己身上寻觅。纵观百年来的汽车发展史,新车在换代升级之后有可能“翻车”的主因是,大多只在上一代车型基础上小修小改。具体的车型案例就不点名道姓了,总之,不能超越自己从前的人/车,都不能算是“成功”的。

按此进行逆推,其实就能初步看出,第十一代CIVIC思域是否能无视传统定律。

显性上看,第十一代CIVIC思域给人最大冲击的换代升级维度,在设计、内核、体验三个角度上。

原本印象里的CIVIC思域会是什么?相信大多数人会说是激进+运动。而随着第十一代的上市,随着你我能频繁看到实车,新的答案变成了,在此基础上“气质提升”。

揣摩它外观从头到尾的设计思路,核心的主线是让运动符合当代的新审美。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融入简约”,没有太多锋利突出的棱角之后,它的细节也在使用更多的简约线条过度、更多的圆角交汇打磨。于是,这种豪华车的设计手法,给CIVIC思域提升了更多的精致感,也顺理成章的带来了关于豪华的外观视觉质感。

而关于运动和乐趣的灵魂,这种刻在CIVIC基因里的东西,是不可能丢掉的。仔细看它的结构细节,车长/车宽比例基本不变,而车身高度略微调低,直接刻画出一种低趴的跑车感。但这仍不是全部,更长的发动机舱结构,再配合双边双出排气+扰流板的组合,这些运动跑车上的主流设计,均被本田设计团队进行应用。而进入车内也是这样,蜂窝状的黑色装饰贯穿左右之后,再匹配新的悬浮式大屏,没有不必要的断面和切线,再配合上更高级的用料,运动和科技的元素同时充满之后,也和外观一样升级了豪华体验。

如果给第十一代CIVIC思域的设计进化下个结论,应该是从此前的“激进+运动”升级到了“全能+运动”,它将现如今年轻人所需要的很多细节进行了新的打磨和营造,有了更多韵味。

至于更关键的部分,则是所有本田粉最关注的,性能。从第一代到第十一代,CIVIC从未在驾驶方面让粉丝失望过。所以,当配置表的动力选项中出现VTEC的时候,就要直接get到一个点,数据并不能诠释它的全部。

129马力+180N·m的180TURBO版本、182马力+240N·m的240TURBO版本,在动力参数上要比上一代略高。但,因为有着240TURBO版本的10.3:1压缩比升级,再有着VETC(此次为节油取向)的加持,带来的最终好处就是,原本的第十代思域已经在动力表现上能越级去挑战很多2.0T车型。而第十一代思域在动力部分,能在高转速区间下保持雄厚的储备和持续释放,以及承受更大的涡轮压力,同时能带来更好的经济性,于是动力体验也来到了一个新的高点。

给第十一代思域的驾控和动力做一个小结,“它的高动力持续输出工况做到了尽可能兼容的范围”,甚至于,你我还可以期待另一个惊喜,比如在接下来,搭载着第三代i-MMD系统的CIVIC登场。

让我们回归第十一代CIVIC思域的重头戏-智能科技。仅从视觉部分上看第十一代CIVIC思域,液晶仪表/悬浮大屏/触摸控制等都进行了装备,仅从文字的描述里,这可能稍显平淡。但,请看下面这组数据:

智能车机系统,首次在中国市场搭载Honda CONNECT 3.0,可以实现的功能包括:在线导航、在线音乐、在线娱乐、在线OTA升级。如今的主流功能都进行了装备,但这还不是第十一代CIVIC思域的全部,它还可以通过手机远程启动车辆/解锁,甚至把车“共享”给家人朋友;你可以和它像人与人一样对话,可以在理解对方意思的时候去打断,可以不用每次都唤醒,甚至可以给车机改名;以及,在线购物、远程控制家电。

也就意味着,如果此前的CIVIC思域在市场中是智能达标的水准,那这一次就是智能领先。不论从功能丰富度,使用流畅度,都可一战。

单独剖析第十一代思域,除了这3大方面的核心变化之外,还有日用体验的提升,这点我们放在下面展开。于情于理上看,这一次官方给出的“最强CIVIC”称号是绝对配得起的,如果把第十代CIVIC形容为“内秀”的热情展示,那么第十一代该是“全面释放”。

超越不了大家的CIVIC,才会翻车

上述3个核心层面的变化看完,第十一代CIVIC思域的发力点很明确,就是想让每个接触到它的人都能“刷新原本对于运动、智能、性能的体验”,不过,这依然不是它的全部。

一直以来,CIVIC能成为标杆车型,成为一代代年轻人的精神图腾符号,因为它总能“把想象中的不可能,最终实现” 。

于是,我们得以聊聊CIVIC的下一个话题,当它在面对当今汽车行业的新消费需求时,应对汽车行业里多款成名的紧凑级车型,又会是怎样的表现。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设计、性能这2个传统的CIVIC强点,依然是和行业拉开明显差距的优势表现,另外在此次智能升级之后,它也并非是主流水准,而是和绝大多数车型拉开差距。所以,解开这个问题,要从另一个核心升级“使用体验”说起。

一辆车的真正好与不好,永远出现在日用环节,就像结婚生子一样,只有深入的接触才能理解到伴侣的优缺点。所以,当第一次试驾第十一代CIVIC思域的时候,最让我们惊喜的,其实是质感的变化。这种质感,分别关于豪华、舒适、心态上的放松。

所谓豪华,因为坐进这一代的CIVIC后,启动→上路→停车,它留给人的感觉是真的不同。踩下油门的时候激情仍在,转速蹿升的轰鸣声并不恼人,而且尽管加速很快,却不是“一下蹿出去”的那种楞劲儿,而是踩多少有多少,类似大排量V6发动机的状态。除此之外,随着时速升起,尽管路上有不少的小起伏和颠簸,但最终传递进车内的都很轻微,也随着时速升起,一向比较纯粹的本田,这一次把风噪/胎噪,降到了尽可能低,对于老本田车主来说,甚至是“几不可查”。

所以,再伴随着第十一代CIVIC思域的很多专属细节,车内的乘坐其实也很好的完成了“最强CIVIC”的目标。轴距加长35mm,车身长度/宽度都有小幅增加,给了工程团队更大的发挥空间。坐到后排你会发现,车内的视野要比同级大多数车更好,这不仅因为可开启全景天窗这项老款没有装备的配置加入,还因为本田工程师准备了一个后排车内向内凹(提升头部空间/保证车身刚性)的彩蛋设计。得益于此,前后排乘客在前后纵向腿部空间更大的前提下,视野、通透感都得到了提升。

最后,轻松感来自智能驾驶系统,在我们之前对第十一代CIVIC思域的体验里,能很明显发现 Honda SENSING有了变化。CIVIC思域身上的Honda SENSING,内部芯片升级到Mobileye EQ4,算力提升带来的直接是功能和精度上的双向进步。功能上,是交通标识智能识别系统、交通拥堵辅助系统、盲区监测系统全部加入,而精度上,则是开启后能稳稳的让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不去左右碰线,而自动跟车时,车速的升降更平稳,像是老司机一样在开车。

综上,相信你会发现第十一代CIVIC思域,究竟为何被冠以“最强CIVIC”之名。12.99-16.39万元的官方指导价下,是全系1.5T动力、全系标配10气囊、全系在四个维度上进行本质上的提升。而购买门槛却几乎没有变化,大多数车型和第十代之间保持价格持平,少数车型价格增加3000元。但你也知道,3000元绝对换不来上述的一切新体验。

可以说,第十一代CIVIC思域,又一次双向打破规律。一种突破,是它打破了行业对于这类车的定义,比如“一种动力用10年”“一种设计风格用10年”“大多数合资品牌的智能化不能用”“少数车型的智能化不好用”这些传统局面。

另一种突破,则是CIVIC精神的晋升演绎。在所有人都在思考“第十一代CIVIC思域”准备如何刷新自己时,它用豪华/智能/性能这些当代年轻人最关注的点,让自己的运动个性得到了更强的释放。

实际上,关于第十一代CIVIC思域的未来成绩会是如何,是不用我们进行过多讨论的。尽管整个汽车市场都在面对疫情、芯片荒、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复合影响,车价在收紧/产量在收紧。但,那些网络上关注第十一代CIVIC思域的声量却从未有变化,其订单量/交付量也是不断的攀升。一如从前的CIVIC那样,消费者选择用钱包投票、支持。

最后,给全文写下一个总结,真正优秀的产品,是可以无视很多传统惯例的,就比如说第十一代CIVIC思域,它完成了自己对于突破挑战的承诺,而回报给你我的,是一辆同样价格下,大多数企业造不出的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