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发力“脱碳”?丰田唱反调:都没准备好

2021年11月18日 10:59:0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图片来源 | 互联网

在近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沃尔沃福特、通用汽车、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比亚迪和印度塔塔汽车旗下的捷豹路虎6家主要汽车制造商签署承诺书:到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停止燃油车的生产。

为打赢“脱碳”这场持久战,已有21家主要车企和零部件商公布了“脱碳”时间表。

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均已行动起来,逐步淘汰包括油电混合汽车在内的所有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车,并提高纯电动汽车的产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柏林和美国奥斯汀投入数十亿美元建造“超级工厂”,将大大提高产能。

另外,德国车企也在同步推进“脱碳”目标的实现。大众汽车宣布计划最早在2033年停止为欧洲汽车市场生产汽油和柴油发动机,以加速向电动汽车发展,同时承诺到2030年将在电动汽车和电池领域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据统计,全球汽车制造商计划在未来5到10年间,投资约5150亿美元,用于开发和生产新的电池动力汽车,逐渐摆脱内燃机汽车。

媒体评说

为何聚焦汽车行业?

中国环境: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碳排放主要来自能源发电与供热、交通运输、制造业与建筑业三个领域,分别占比43%、26%、17%。

而全球约16%的温室气体排放可以归因于汽车行业,这还只是计算了燃料燃烧和道路车辆的直接排放,没有考虑材料、生产、交付等上下游行业产生的大量排放。因此汽车行业应当为实现“双碳”目标发挥重大作用。

腾讯网:若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碳排放责任做出同等要求,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并不公平,忽视了发达国家工业化起步早又经历过产业变革、而广大发展中国家起步晚、正处于发展中的客观事实。

中国经济网:在全球碳中和浪潮中,绿色转型成为汽车制造商的必然选择。碳中和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丰田大唱反调:全球大部分地区都没准备好

新浪:丰田是反对汽车全面电动化的“急先锋”,曾经多次公开表示对电动汽车的担忧。在这次回答有关为何没有签署停产燃油车协议时,丰田表示:地球上大部分地区都还没准备好。

丰田认为现在不是签署声明的成熟时机。

汽车公社:丰田大众,一家是世界范围内销量和营收持续领先的“老大哥”,另一家则是利润维度一骑绝尘的领头羊。他们拒绝签署协议,突显了汽车行业集体转向电气化所面临的诸多挑战。

绿色和平: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全球头部汽车企业(或集团)在低碳转型方面的表现与承诺报告。报告发现,十家企业的燃油汽车退出行动力度与目标期望都远远不够,报告分析了其中的两个主要问题,一是车企对上游供应商披露碳排放信息的要求不高,二是车企在降低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计划缺乏雄心。

彻底“与燃油车说再见”?各家看法并不一致

界面新闻:部分汽车制造商对这一承诺持谨慎态度,这是因为一旦签署该承诺书,车企就必须完成成本高昂的技术转型;缺乏政府的类似承诺是另一让人担心的节点——即便车企将产品完全转变成不依靠内燃机驱动的车型,缺少必要的充电和电网基础设施,依旧会让该承诺变得不切实际。

腾讯网:理性来看,虽然电动化格局已经形成,但新能源之路任重道远。比如欧洲不太接受换电方案,正在谋求电池解决方案。这也给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带来变数。

汽车公社:丰田大众,都指向同一个问题,即汽车行业的电气化转型步伐,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是无法做到整齐划一的。根据慕尼黑车展主办方在4月份发布的一项研究,全球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在不同区域的确存在巨大差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