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代表中国车企签署COP26大会协议的是比亚迪?|汽车预言家

2021年11月18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11月13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延期一天后在英国格拉斯哥正式闭幕。经过两周的谈判与协商,在本届COP26大会上,各缔约方最终完成了有关《巴黎协定》实施的细则,同时在多个议题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作为COP26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有100多个国家政府、城市、州和主要企业签署了《关于零排放汽车和面包车的格拉斯哥宣言》。在签署这份减排宣言协议的队伍行列中,比亚迪沃尔沃福特、通用汽车、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等6家车企是汽车行业中率先表态的成员。

在外界看来,中国代表团在COP26大会上表明了建设性态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汽车企业比亚迪则率先行动,签署相关协议,首次对外明确停产燃油车的具体时间。与其他欧洲车企不同的是,代表中国车企的为什么是比亚迪?同时比亚迪的该举动对于中国汽车在全球市场中的发展有何影响?

比亚迪为何出现在COP26大会上?

在今年的COP26大会上,比亚迪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其作为唯一一家中国车企签署了《关于零排放汽车和面包车的格拉斯哥宣言》,与24个国家一同承诺在2035年前实现在主要市场、204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结束内燃机的销售。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今年并非是比亚迪首次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也不是它第一次在该大会上为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积极响应。长久以来,比亚迪都在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倡议进行自我提升,并在过去几年连续参加相关会议。在2011 年时,比亚迪就发布了“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并在随后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

除了大会上不断表明发展态度的比亚迪外,比亚迪零排放纯电动大巴还被大会指定为全球领导人及公众官方接驳车辆和主会场展车,为全球参会者提供高效快捷的零排放出行服务。相关资料显示,该大巴是由比亚迪提供核心技术,联合本地合作伙伴ADL在英国苏格兰福尔柯克(Falkirk)工厂本地制造。

比亚迪能够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积极的一员,并将22辆纯电动公交车变成会议一大亮点,这主要在于其坚持技术创新,引领了全球汽车零碳发展,尤其在本届大会的举办地英国市场中,比亚迪截至目前的纯电动大巴销量超过1000辆,市场占有率60%以上。其中500余台已投入运营,遍布英国10余个城市,累计行驶里程超过4000万公里,相当于减少碳排放4万吨。从这一方面看,比亚迪对于英国的整体减碳作出了一定贡献,它有理由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重要“门面”之一。

COP26大会更加强调汽车减排

在本届的COP26上,其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加大减排行动力度,毕竟这将直接关乎着未来全球气候变化。而在减排的过程中,汽车行业被当作是重点关注的领域。为此,整个汽车行业需要对“零碳”进行产业转型,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也需要为实现“脱碳”制定了长远规划。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20年中,全球碳排放主要来自能源发电与供热、交通运输、制造业与建筑业三个领域,占比分别为43%、26%、17%。其中,全球约16%的温室气体排放又可归因于汽车行业。中国相关机构测算发现,汽车碳排放占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80%以上,占全社会碳排放7.5%左右。因此,控制汽车碳排放将是全球减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巴黎协定》的相关目标,未来十年全世界的碳排放量必须减半,但从目前的发展形势看来,到2030 年全球排放量将比2010年水平增加16%。从一定程度上,这意味着当年《巴黎协定》各国家达成的将全球平均温度的上升控制在2℃以内,最好是控制在1.5℃以内的共识将面临威胁。

基于全球整体的气候变化情况,经过COP26长达两周的时间,近200个国家代表终于在会议的最后一刻签署了《格拉斯哥气候公约》(Glasgow Climate Pact)。该公约的签订可以巩固此前各国达成的气候共识,同时使其立即采取更多措施,进行最大力度减排,从而防止温度上升。

比亚迪签署协议的用意

在6家签署格拉斯哥宣言协议的汽车企业中,比亚迪是唯一一家中国车企。对此,很多人表示惊叹。相比其他国家的汽车制造商,中国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似乎更为领先,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20年中,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基于此,大多数中国汽车企业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如此,但对于到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停止生产内燃机汽车的承诺,仍然只有比亚迪一家中国企业作出明确态度。对此,相关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该项协议没有法律效益,但并不意味着所有车企可以直接签署。从本质上讲,车企应首先具备一定完成该目标的实力。

另一方面,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将气候风险纳入其长期战略,车企在节能减排上的战略部署也逐渐成为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对于比亚迪而言,其一直走在节能减排的前沿,致力于通过可持续发展和先进技术实现零碳目标。在今年的进博会上,比亚迪还获颁国内首张SGS承诺碳中和符合声明证书, 并郑重承诺在2022年完成首个企业总部零碳园区目标打造。

除此之外,比亚迪还在COP26大会上签署了《零排放中、重型车辆全球谅解备忘录》,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实现零排放中、重型卡车的销售占比达到30%,2040年之前实现零排放中、重型卡车的销售占比达到100%,以促进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由此可见,作为一家中国汽车企业,比亚迪不仅肩负起中国企业在减少碳排放中的责任,同时也以此引领行业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