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卡变轻舟,越过万重山

2021年11月18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李 想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成都向西172公里,雅安市天全县境内,有一座海拔3437米的二郎山。这是由川入藏的公路需要翻过的第一座高山,这里记述着一个悲壮的故事。

1950年5月,那时没有现代化机械工具,为了打通康藏公路,解放军工程兵抄起铁锹、钢钎、十字镐,开向第一个筑路地段——二郎山。抡大锤、打炮眼、撬顽石、挖稀泥,战士们开展了一场肉体与坚石的搏斗。恶劣的气候加上高原反应,对人体极限提出致命挑战,很多军人献出了生命。

二郎山的战士被立碑撰文,二郎山的故事被编写成曲。而川藏公路之所以被称为中国最险峻的公路,是因为其从东到西,依次要翻过14座海拔不低于二郎山的险峻高山。

如今,脚步变车轮,天堑变通途。大型机械让基建不再备受血肉之苦,重型卡车让物流不再受隔于万水千山。

是发动机替代了人力,也改变了一切。

2021年9月29日,在川藏公路的起点四川成都,康明斯全球首发全新国六15升发动机。康明斯中国首席技术官赛俊峰(Stephen Saxby)表示,该发动机48%的量产热效率,以及680马力的最大功率,均领先于行业,“助推物流行业在动力性、TCO(全生命周期成本)及高效定制等方面步入新时代”。

▲康明斯国六15升发动机发布

成都不只是川藏公路的起点,更是中国最重要的物流集散地之一。这里南接云贵,西枕青藏,北面秦岭,东邻巴山,路况之复杂无出其右,对物流动力提出了极其严苛的要求。

选择在成都西郊的青城山下发布这款15L发动机,代表着康明斯对开启高效物流动力新时代的信心。

▍问道高效物流

“我们想借成都青城山,问一下高效物流的‘道’。”康明斯副总裁、发动机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汪开军笑道。

交通运输部及《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公路运输共完成营业性货运量342.64亿吨,货物周转量60171.85亿吨公里,占全社会货运量的74%和周转量的31%,服务着4.9多亿户家庭。重卡碳排放比例约占所有机动车总量的80%。

高效物流成为实现节能减排、助力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

关键在于动力系统。

作为全球领先的独立发动机供应商,康明斯提出的《Planet 2050》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中国的双碳目标不谋而合。按照计划,在不断深入研究氢动力制造、储运和使用推广的同时,在可预见的市场主流范围内,康明斯将在柴油和天然气传统发动机方面,不断追求利用热效率,降低排放,以此减少产品碳足迹。

▲康明斯副总裁、发动机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汪开军

自2021年7月1日起,汪开军接管康明斯在华发动机业务,肩负着推动国六和非道路国四等当前关键项目成功的要任。他坦承,这是供职康明斯中国的12年里,他面对的最复杂的课题。

对于长途物流行业而言,大马力发动机由于储备功率高,可以在油门开度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就能使汽车快速进入到高速行驶状态。配合小速比后桥以及变速箱的超速挡,大马力发动机可在低转速区间让车稳定在高速驾驶工况,反而比小马力发动机更节油。

正因为如此,双碳背景下,大马力、小速比、低油耗的高效动力,成为物流行业的趋势。“在国际长途市场中干线物流中,15L大马力发动机已成为主流动力配置。”汪开军向帮宁工作室介绍说。

中国西南地区是这种大马力发动机非常典型的应用市场。

正如川藏公路要翻越14座险峻高山,西南地区的一些物流干线上,地势起伏较大,许多山区高速公路存在大量的长距离、大坡度的长大纵坡路段。这些路段往往影响车辆速度,成为高速公路的瓶颈。“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高效物流,如果没有大马力发动机的加持,非常困难。”汪开军说。

信心来源于高效。

通过与东风福田、陕汽等国内合作伙伴共同历时5年研发,康明斯15升大马力发动机实现了最高达680马力/3200牛·米的动力输出,最大612马力的制动功率,升功率高达47马力,加速性能提升16%,爬坡性能提升20%,可满足西南地区干线中长距离运输。

碰到坡度较大的行驶工况,这款发动机可通过低速扭矩优化,让转速在900~1000转的最高经济转速,即可获得3200牛·米的最大扭矩,从而使车辆在上坡路况维持非常高效的运行。

▲康明斯国六15升发动机性能路测

上坡容易下坡难。另外一个高效,体现在先进的大功率缸内压缩制动技术上。

通过缸内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凸轮形线的设计,以及增压器的匹配,康明斯15升大马力发动机可在下坡工况,保持612马力的最大制动功率,从而让发动机在长下坡中继续保持高效。

康明斯的燃烧技术有着100多年的积累历史。“在燃烧效率提升方面,康明斯具备足够的技能。这些是现在实现15升大马力发动机产品交付的很重要的基础。”汪开军表示。

信心还来源于TCO。

康明斯15升大马力发动机自重仅1050公斤,量产热效率高达48%。加之全新设计的高流量喷油器油轨、低背压高效后处理及智能燃烧管理系统,高效涡轮增压器,动力链的优化,智能节油开关的应用,燃油经济性可提升5%~12%,领先行业,可大幅度降低用户使用成本。

同时,该发动机率先在行业内推出了超长15万公里的换油周期,减少进站次数,保障高效出勤,开创了“TCO新时代”。在汪开军看来,这也是帮助客户节约使用成本的很重要的举措。

▍数字增强信心

作为一家全球动力提供商,康明斯在北美和欧洲市场面临的使用者需求,和在中国差不多。“但是,中国的应用环境确实比欧洲和北美更复杂。”汪开军表示。

这种复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区域的需求都有不同,因此应用场景更复杂一些。

其二,中国的主机厂数量远超欧洲和北美市场的,每个主机厂会有一些定制化的需求,导致末端客户的需求多且分散。

因此,在国六动力切换的过程中,康明斯如何实现与东风福田和陕汽合资企业的业务高效协同发展,并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同样是汪开军领导的发动机业务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信心更来源于定制化。

针对不同主机厂用户的产品定位,康明斯15升大马力发动机在开发阶段就进行定制化。

为应对不同工况,康明斯团队根据不同的吨位应用、不同的细分市场、不同的路况,尽可能地通过优化系统和动力链深度的集成,让发动机在绝大多数时间内运转在比较高效的区间。

▲康明斯中国发动机总工程师锁国涛(左)、康明斯中国首席技术官赛俊峰(右)讲解康明斯国六15升发动机性能

据康明斯中国发动机总工程师锁国涛介绍,早在国五阶段,康明斯开始布局车联网,在通过客户调研来获取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需求的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深入挖掘出一些信息。

“比如在山区,传统动力系统最高挡行驶时间不到30%。这意味着我们应当通过优化发动机的性能,实现低速、大扭矩以及更大的动力性,匹配后桥速比,增加最高挡使用率,来提高整个时效和燃油经济性。”锁国涛说。

康明斯全新国六15升发动机就是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在服务和数据工具上定制化,提升服务效率及用户体验。

“这款发动机具有远程CSU功能——根据客户的不同使用场景,在符合法规要求的前提下,进行实时标定定制化开发和优化。我们将利用大数据,更好地对客户的售后市场服务进行定制化开发。”锁国涛表示,所有的一切,最终以TCO的形式,将最大价值带给客户。

这并不遥远。康明斯目前已经有67万台发动机可以直接联机,可以收集发动机运转数据,进一步展开深度分析,很快就能实现发动机定制化。“这也是在行业中开创了产品定制化的新时代。”汪开军说。

汪开军将康明斯15升大马力发动机开启新时代的信心,归结为高效、TCO、定制化等3个方面。

▲搭载康明斯国六15升发动机的东风福田及陕汽重卡

此外,康明斯联合东风福田和陕汽等3个主机厂之间的协同效应,也给15升大马力发动机的应用场景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汪开军表示,康明斯15升大马力发动机将在3个合资公司生产、交付。从产品平台测试到制造,都采用康明斯统一的标准,从而保证产品质量维持在同一水准。在此基础之上,3个合资公司都可以进一步发挥各自的定制化优势,为主机厂提供不同的定制化服务。这也是该款发动机将能在中国成功的重要原因。

据悉,康明斯15升大马力发动机最先配装在东风福田戴姆勒、陕汽等国内一线重卡产品上,成为中国长途干线、零担快运等物流细分市场的重要动力担当。

它让重卡变轻舟,从容越过万重山。

这款强大引擎很快将轰鸣在川藏公路的14座险峻高山上,轰鸣在中国16万公里的高速公路上。长达520万公里的中国公路,迎来了新时代的新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