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前瞻:不用充电,充一次管一个月,谁才是电动化未来?

2021年11月18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广州车展即将开幕,小编去周边溜达了一圈,各大车企已经开启展台搭建工作了。作为2021年最后一场大型车展,很多车企都选择将最重磅的产品和技术在广州车展上展示。其中最引入注目的,无疑是首款续航1000km+的车型Aion LX Plus将在车展上亮相,小鹏和岚图将展示最新的超充补能技术,而日产的不用充电的“电动车”也将正式上市。

一个是充一次电管一个月,一个是10分钟充400km,一个是压根不用充电。它们分别代表了什么样的技术路线呢?让小编带大家围观一下。

(1)日产e-POWER,不用充电,电池与车辆同寿

早在2019年,小编就参加过一次科技论坛,当时是听杨裕生院士讲未来节能汽车的发展路线,以日产e-POWER为例盛赞增程式电动车非常节能减排。搭载该技术的日产NOTE综合油耗只有2.9L/100km,甚至将丰田Prius都拉下了神坛。

如今两年过去了,e-POWER技术在过去三年间两次夺得日本本土最佳汽车技术奖,而且终于要登陆中国市场了,确实期待值拉满。

先来看一眼e-POWER的架构,它应该算是有史以来最简单的混动结构。它有两条动力传输路径,分别是发动机发电,通过逆变器带动电机驱动,以及动力电池通过逆变器带动电机驱动。

发现没有,这套架构里是没有发动机直驱的。这也就意味着它100%的工况都是采用电机驱动,也就是说不管电多电少,发动机是高速还是怠速,都是通过驱动电机带动车辆行驶,这就让它开起来绝对的平顺,NVH表现足够出色。

在这种架构下,发动机只要做一件事,那就是始终在高效区间发电,提升整体的能量利用效率即可。这样一来,虽然这车是加油的,但是开起来却与电动车无异。

另一方面还有它对电池的利用,大家开电动车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呢?肯定是里程焦虑。很多人都评价,电动车开起来够顺够劲,就是充电确实是麻烦事。而且也担心时间长了电池衰减,要是换电池可是天价呀。

而在日产e-POWER的架构里,其实电池只是一个能量池,它很少参与驱动。以即将上市的轩逸HEV为例,它的动力电池容量只有1.5kWh,发电机带动电机时多余的电就能给它充满了,根本不用外接充电。日产对它的使用逻辑是“浅充浅放”,虽然只有1度半的电量,也不会放完,电量永远在40%-80%之间波动。

大家用过手机锂电池的都知道,这种“温柔”的使用方式可以大大提升电池的寿命。当然,这也是需要技术支撑的,日产这款动力电池的充放电倍率 10 倍于储能型动力电池,让它可以瞬间爆发出极强的能量。

日产这套技术的关键,就在于“各司其职”。发动机只负责发电,电机只负责驱动,电池则只是充当能量池。当你要完成的工作变得简单的时候,自然就能做得更精,做得更好。

之前小编对即将上市的轩逸e-POWER进行了试驾,平均油耗只有3.3L/100km,如果采用比较省油的驾驶方式,可以做到2.4L/100km,这已经比很多电动车还省钱了。而且它的动力表现也非常不错,毕竟有着300Nm的扭矩,再加上电机更快的反应速度,在市区的加速表现不输2.0T的车型,确实足够霸道。

又快又省,不用充电却驾驶感受一流,谁不喜欢呢?

(2)Aion LX Plus,让电动车进入月充时代?

在最新一期的工信部申报目录上,广汽埃安悄然上线了一台超长续航的车型,并且确定会在广州车展主场亮相,这就是首款续航超过1000km的神车Aion LX Plus。

续航一直是电动车们比拼的重中之重,小鹏P7为了续航突破700km,把车辆的自动驾驶配置都“摘”掉了,最后成绩定格在706km。不是它不想做到更多,是在当时的技术限制下,更大的电池就意味着更大的重量,最终会与新增的电池容量相抵,能做到700km+已经是极限。

而仅仅一年多之后,广汽埃安把这个数字定格在了1008km。而做到这一点,得益于它独创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它采用了海绵硅作为负极材料替代石墨,打破了传统动力电池的储能容量限制,实现了205Wh/kg的能量密度,从而让电动车跑得更远。

当然了,科学家早就想拿硅作为石墨的替代品提升动力电池的容量了,因为硅在充电时容易破裂,始终没能成功。埃安为了做到这一点,采用了多孔海绵状的设计,将它限制在一个可以膨胀、但不破裂的空间范围内。

广汽之前就曾透露,这种新型电池用上了“自修复粘结剂技术”、“纳米复合硅技术”、“梯度复合涂布技术”等一系列黑科技。在同等电量下,它的重量减轻了14%,体积减少了20%、这才是实现1000km+超长续航的秘密所在。虽然有超长续航,其实Aion LX Plus比蔚来ES6、理想ONE的重量还要轻一些,大家不用担心太耗能。

这样一来,电动车变月充了,你还嫌弃吗?

(3)5分钟充200km,等于10分钟充400kn?

加长续航可以有效解决里程焦虑,其实还有另外一种方式也能做到,那就是提到充电速度。一旦充电和加油一样快,充电桩的利用率也就提上来了,还担心车子没电吗?

小鹏汽车的新旗舰小鹏G9即将在广州车展亮相,它将搭载基于碳化硅芯片的800V高压平台。不仅采用了800V超充电压,它的充电桩的最高峰值电流更是达到了600A,这样一来它的超充功率就达到了480kW,比较而言特斯拉的V3超级充电桩最大充电功率才250kW,这又是革命性的突破。

有了这项技术加持,小鹏P9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此外小鹏还研发出了一套专门的储能充电技术,可以一次储能满足30台车不间断充电,它的超级补能体系正在不断完善。

另外一家新势力岚图,也将在广州车展发布800V高压充电平台和超级快充技术。同样可以实现超高充电功率,官方说法是“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刚好将小鹏的宣传语翻了一番,这是道数学题呀。

有了更高功率的充电速度,去商场买瓶水的时间,回来电池就充满了,还能赶上30分钟停车免费,这个也太有诱惑力了吧。

汽车电动化的崛起已经势不可挡,更长的续航、更快的充电速度、更节能的汽车不断涌现。要是往前推两年,说有一款A+级轿车油耗能做到2.4L/100km,有一辆电动车可以续航1000km+并且充电10分钟就能跑400km,大家肯定不会信。但在即将开幕的广州车展上,这些技术可是都要面世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