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级车中国品牌强势崛起,秦PLUS已成为刺向合资竞品的“利剑”

2021年11月18日 17:05:05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在刚刚过去的十月份,比亚迪表现抢眼,旗下多款车型持续热销,单月销量88898辆,实现了同比、环比双增长,已然成为了中国车市中的新一届学霸,而秦PLUS则是学霸眼中最擅长的那一科。10月份秦PLUS终端销量达到了25908辆,成为比亚迪旗下绝对的核心主力车型。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成绩一举将英朗、速腾、卡罗拉等传统轿车豪强甩在身后,杀入了中国A级轿车销量榜前三,仅次于轩逸和朗逸。

秦PLUS不仅打破了合资品牌多年来在轿车市场的垄断,更改写了A级轿车市场新的格局。秦PLUS就像是投入轿车市场的一块石头,激起了湖面的环环涟漪;而在水面之下,这块石头带来的影响则酝酿出了更大的巨浪和漩涡。

新标杆打开新局面,秦PLUS改写国产A级车

对于秦PLUS的表现,不少人惊呼其将成为自主轿车的新标杆,并跟帝豪、逸动一起打响自主轿车的反击战。这句话说对了前半句,后半句说的并不全对。

吉利帝豪是此前经常入围轿车销量前十的唯一国产A级轿车,但国内消费者都知道,吉利帝豪之所以销量高,完全是因为其价格较低,也正因如此,吉利帝豪在早年间一度是不少国内乡村家庭居民结婚买车的首选。后续能偶尔进入销量榜单前十的长安逸动PLUS在价格和产品力上虽然都比帝豪更强,但相比前十榜单中的合资家轿,其在价格上还是有点硬不起来。有一说一,在此前相当长时间的A级轿车市场,国产轿车唯一生存的秘诀就是低价。

而顶配价格近18万,并以插混、纯电为能源方式的比亚迪秦PLUS进入中国A级轿车销量榜前三,不仅突破了国产A级车靠低价走量的形象,也为国产A级车开辟了以技术反制合资车型的新道路。在过去很多年的燃油车时代,国产车在SUV市场实现了对合资车的反击,但以轩逸、朗逸、英朗、宝来等合资车型为主的A级轿车却长时间牢牢占据着市场绝对份额,这道护城河国产A级车花费了数年都仍未攻破。而此次比亚迪秦PLUS成功跻身销量前三,也为国产A级车打了个样,让我们看到了在新能源赛道打破合资围堵、弯道超车的机会,为国产A级轿车打开了新局面。

依托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的技术优势加持,从油耗到龙颜设计、空间、操控等产品力层面,秦PLUS带来了颠覆性的驾乘体验,不管是DM-i车型还是EV车型,均在技术层面实现了彻底赶超,甚至对合资阵营形成了居高临下的降维打击。DM-i超级混动技术为秦PLUS在A级轿车市场反向筑起了一道技术护城河,让其他合资A级轿车束手无策,这也为今后国产A级车在轿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从F3到秦PLUS,比亚迪10年磨剑铸辉煌

其实比亚迪秦PLUS能在今天取得如此高的销量表现,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靠着十年磨一剑的技术升级和积累。

单从销量来说,秦PLUS的表现并非是比亚迪轿车中表现最好的。早在10年前,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比亚迪F3就曾创造过奇迹。依靠着皮实、耐用、经济的属性,比亚迪F3在2009年取得了29.1万台的销量,拿下了当年的年度轿车销冠;其中当年的12月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58万辆,远超当时的捷达、桑塔纳、卡罗拉等一众合资明星车型,创造了中国轿车的最佳成绩。那一年可以说是比亚迪的高光时代,比亚迪另一款轿车F0也位居销量前10。

很可惜,由于市场等种种原因,比亚迪F3在此后销量开始下滑,到2011年销量已被挤出前十,逐渐沦为打酱油的角色。不过F3的辉煌还是为比亚迪在轿车市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此后通过十余年的积累和布局,比亚迪终于有了能真正打破合资封锁的技术实力。如今的比亚迪是中国车企中唯一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车企,“刀片电池”和“DM-i超级混动”等技术更是在新能源市场步入了独领风骚的地位。现在看来,比亚迪秦PLUS的成功,不过是比亚迪这些年来技术积淀的一个爆发点而已。

曾经的比亚迪F3外观是基于丰田花冠逆向开发而来,尾灯学习本田思迪,发动机是三菱4G15老款发动机,匹配一台5速手动变速箱,起步价仅5.68万元,不但低于合资竞品,甚至还低于奇瑞长城同期的同级车型,是以价换量的代表。如今的比亚迪秦PLUS和F3相比,已完全不是一个层次的产品。家族式龙颜设计,让优雅和激情巧妙融合,让人一见倾心,跟朗逸、卡罗拉等车型放在一起,颜值直接高出一大截。

技术层面,当年的F3发动机是老款三菱,变速箱是5速手动,技术方面也跟朗逸等车型有明显差距。今天,秦PLUS DM-i搭载了一套混动系统,自主研发的1.5L插混专用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3%,位于行业顶端。刀片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也达到了全球顶尖水准。而面对燃油经济性较佳的日系A级车,秦PLUS DM-i直接将油耗降到百公里1.2L的水准。

此外,全系6安全气囊、L2级自动驾驶辅助、360全景影像、悬浮巨屏Pad以及遥控驾驶等车辆配置以及智能化表现上早已远超同级合资车型。若非是比亚迪新工厂在紧张的筹建中,产能尚未得到全面释放,秦PLUS现在很可能早已跟轩逸在光明顶上决出胜负了。

写在最后:10年轿车进击之路,10年技术升级之路,比亚迪秦PLUS硬是靠着“技术”、“品质”和“实力”在合资轿车围剿的a级轿车市场抢占了一席之地,破了以往合资品牌在该市场的垄断,开辟了市场新的格局和秩序。目前,秦PLUS销量涨势迅猛,相信随着后续产能的提升,或将带来更惊喜的市场表现。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