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广西!看看五菱的工厂,摸摸星辰的底子

2021年11月18日 19:03:04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上周末飞抵柳州,感受了一番广西妖娆的山水,重要的是感受了广西特色的遍地五菱的盛况。刚刚拍完以五菱为引的一期励志视频,对于五菱所代表的生存和奋斗的思考还未消散,竟直接来到了五菱的大本营。

活动的主题是五菱星辰获得了“2021年中国十佳车身”奖项,于是邀请了一众媒体来探访五菱星辰的研发与试验认证中心,我也在测试场看到了五菱宏光、荣光、凯捷、星辰、MINI EV等各种车辆在进行测试,剧透一个消息,我也看到了MINI EV敞篷在进行测试,询问得知这辆小敞篷是确定要量产的。

五菱星辰的车架大面积使用高强钢,重要防护部位则使用超高强钢和热成型钢材质,来增强笼式网状车身结构的紧固性,从而提升碰撞承受力,比如其高强钢以上用材比例达到64.7%以上,1500Mpa超高强钢热成型零件有26个,比例达到14.02%,在这个级别车型中比较出色。

星辰的座椅一大亮点是可调角度达到了130°,并且后排地板纯平无凸台,座椅材质使用1mmPVC涂层材料+10mm厚度海绵,并采用绗缝座椅工艺,实际触感相当精致。

随后我们现场观看了一次鞭打实验,测试方法是采用该测试车的座椅结构安装于滑槽上,测试假人按照标准位置坐在座椅上,根据已知的追尾加速度和时间数据通过测试台模拟,最后通过颈部传感器的数据,进行鞭打危险性判定。据称测试用的假人采购价为200万元左右,整套测试设备价格约为2000万,而做一次鞭打实验的成本也高达两三万元之多。

星辰的底盘结构使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挂的常规形式,但配备了荷兰KONI公司的FSD减振阀,共进行了200多组减振器方案的实车详细评价,评价路面多为用户日常行驶特征路面,每一组评估约50km,总里程约10000km,最终选定最适合中国用户场景的开阀频率。

五菱测试场中,我们试乘体验了颠簸路面、麋鹿测试、高环测试等项目,在这种迫近极限的场地测试场景中,星辰的直观体验会与城市道路中正常驾驶有所不同,比如在麋鹿测试中高速紧急避障动作结束之后,车身回正比预想中的干脆,并没有太多不良晃动。

而在城市道路中尤其是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发现,星辰的底盘调校在日常场景下其实并不是硬朗的风格,其支撑偏向柔和,猜测是为了尽可能满足乘坐舒适性的考虑,以求符合其精致化家用SUV的定位,所以其实际感受与常规的扭力梁底盘无二,比较易于接受。

而驾驶时发现,星辰的驾驶坐姿明显偏高,应当是其车身架构与五菱传统的MPV有些渊源。方向盘十分粗壮,握感比较实在,但转向比较大,转向阻尼相当轻,在城市道路中这种手感会比较轻松,而在高速上则会觉得阻尼更重一点比较踏实。

星辰的油门和刹车踏板与转向系统类似,阻尼偏轻,1.5T的最大功率有147马力,并不强劲,但匹配CVT变速箱让输出曲线十分平滑,加速过程非常顺畅,切换运动模式会让初段响应有所提升,但后继动力储备比较有限,整体依然以线性平顺为优点。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星辰的设计,无论是外观的整体观感还是内饰的细节处理,都能和谐统一地散发一种精致的质感,这在过去的五菱宏光这类经典的五菱车型上是很难想象的,这印证了五菱全球化战略正在有序且有效地推进,而不仅仅限于从造宏光到造MINI EV这种改变而已,重要的是,这足以支持人们对后续的银标车型产生更多期待。

星辰的车机系统搭载了Ling OS,集成了诸多场景化功能,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智能语音交互,这也是我第一次将“智能语音交互”完整地说全,而没有略去“智能”,原因是这套交互系统能够做到连续不间断的命令识别。

比如连续说一句“打开车窗、打开天窗、关闭空调、打开氛围灯…”,整句命令结束之后,系统就会同时执行这多项指令,目前的极限是10条命令同时识别和执行,实际体验之后我看着诸多操作同时进行的画面十分惊异,并且其语音识别速度极快、精度极高,的确提供了一种十分新奇的体验。

五菱星辰是五菱银标的第一款定位家用SUV的新车,上市仅两个月销量已经突破25000台,能够体现出消费者对于五菱的信任,而第一次接触星辰之后,我也确信了五菱确实在做着行之有效的创新和进步,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众多自主品牌中,五菱最能够代表人民。

正如我们之前在【铁秀】视频中所说,五菱就像中国汽车工业的缩影,从未有过任何一辆车能像它这般代表着生存和奋斗,陪伴甚至推动着时代的变迁,五菱的产品力其实并不多么出众,但能在网络上被流传为国民神车,想来正是因为它最能让我们这些数不尽的小人物所共情吧。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刘剑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