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预测:10年后,全球无“锂”可用 | 汽车预言家

2021年11月18日 19: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11月2日,在世界顶尖科学家碳大会上的未来能源发展论坛中,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坦利·惠廷厄姆表示,在未来5到10年之后,目前广泛用于生产锂离子电池的原材料就会被消耗殆尽。同时,他认为在未来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发展中,人类可能也需要很多核能源。

进入11月份,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英国召开,以此探讨如何把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另一方面,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中国召开,希望通过全球顶尖科学家及各界力量为科学减碳助力。在“碳大会”系列的“未来能源发展论坛”分主题论坛上,多名诺贝尔奖得主和相关领域科学家为能源转型发声。

作为论坛的参与者之一,斯坦利·惠廷厄姆在全球推进低碳能源布局的大环境中提出,用于生产锂离子电池的原材料或将消耗完毕。锂离子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缺失将在很大程度上严重阻碍整个汽车行业减少碳排放的有效进程。在此基础上,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战略下,汽车产业无疑将再次面临有关能源方面的挑战。

担忧锂短缺的斯坦利·惠廷厄姆

在未来能源发展论坛上,斯坦利•惠廷厄姆不仅提出对于锂电池原料的担忧,同时他表示,在当下解决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过程中,各种绿色技术不可能单独作战,我们需要不同的技术进行多方面的发展应用。而针对能源利用上,斯坦利•惠廷厄姆认为我们更要考虑对锂材料的循环利用,这样才能保证锂电池对于新能源对于减少碳排放的有效使用。

作为三位锂电之父中的一位,斯坦利•惠廷厄姆在锂电池的发展应用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他指明了“锂嵌入”技术路线,提升了充放电反应的可逆性。换句话说,斯坦利•惠廷厄姆奠定了锂离子电池的发展基础。

斯坦利•惠廷厄姆对于锂电池的研究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在当时的时代中,全球的石油勘探相对受限,这直接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未来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在他们看来,石油将面临短缺,未来一切的工业发展都将无法进行,因此必须开发代替化石燃料的新能源及其存储方式。

在寻找代替石油等化石燃料的过程中,斯坦利•惠廷厄姆从电能储存开启了对锂电池的开发研究。相关资料显示,在上世纪70年代时,斯坦利•惠廷厄姆首次发现了嵌入电极,并在之后彻底描述了可充电电池的嵌入反应的概念。在锂电池的研究中,斯坦利•惠廷厄姆获得了高功率密度、高可逆性锂电池中使用嵌入化学概念的原始专利。在此基础上,他发明了首个可充电锂离子电池。具体来说,斯坦利•惠廷厄姆更应该是可充电锂电池的奠基者。

最缺少的电池原材料是什么?

斯坦利·惠廷厄姆在世界顶尖科学家碳大会上提出,锂电池原材料可能在未来10年内面临枯竭。与此同时,目前成熟的锂电池大部分都会使用钴镍等材料,也会带来很大消耗。在此基础上,针对新能源电池发展所面临的挑战,除了加大对新材料的研究开发,更需要对稀缺材料进行循环利用,否则将会带来很大浪费。

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球锂资源量约8600万吨,其中南美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交界处的高海拔湖泊和盐沼的锂资源量之和约占全球锂资源总量的近60%,澳大利亚锂资源储量占全球8%,我国锂资源储量占全球6%。

锂在未来十年需求量

相对而言,锂是一种储量比较丰富的金属,从总储量来看,锂资源至少还可以使用四十到六十年,即便未来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目前的锂仍能支撑未来10年的发展。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一辆电动汽车的生产不止需要锂材料,生产一辆纯电动车平均还要7千克钴,随着电池需求量的大幅增长,市场对镍、钴资源的需求量猛增。

从目前看来,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对镍的需求量为7.3万吨,预计2025年对镍金属需求量将达到27万吨,是2020年需求的将近4倍。与此同时,2020年全球新能源车用钴量为1.84万吨,预计2025年将达到9.51万吨,同样将实现超4倍的增长幅度。由此可见,在未来的电动汽车发展中,锂电池对于锂、钴、镍的需求都处在一个相对较高的增长中,换句话说,其都有可能面临资源短缺的风险。

据了解,2020年全球镍资源储量约8900万吨,按照2020年全球镍矿产量250万吨计算,全球镍矿静态可采年限在35年左右。相比之下,最为短缺的锂电池原料变成了“钴”。资料显示,当前可利用的钴资源已较为紧缺,由于战略稀缺性,中国、澳大利亚以及加拿大境内的钴矿资源已经处于限制开采状态,目前世界上每年约80%以上的供给钴来自于非洲。即便如此,据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手机、电脑、电动汽车所有的用到锂电池的产品都无法回避钴的使用问题。

如何平衡“锂”的使用?

从汽车行业的角度看,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的是为了减少碳排放,以在最大程度上缓解气候变暖。数据显示,全球碳排放约26%来源于交通运输业,其中约16%的温室气体排放归因于汽车行业。基于此,全球汽车制造商将碳中和作为未来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传统燃车,这将从基础方面减少石油等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碳排放气体。但与此同时,2020年时仅电动车全球销量就达到294.万辆,同比增长44%。在中国市场,新能源市场迅速扩张也导致动力电池行业水涨船高,今年前9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达106.8GWh,同比累计增长176.9%。

动力电池使用量的增加在一定范围内扩大了锂电池原材料的使用,这也是斯坦利•惠廷汉姆提出锂电池原材料将在未来5到10年面临短缺的重要因素之一。相比化石燃料,锂电池可以称作是清洁能源动力,但在储量方面,石油探明储量不断增加,特别是委内瑞拉以及中东等很多国家新增了很多探明油田,甚至当前的石油储备量相对20年前不降反增了。

在清洁性上,锂电池更胜一筹,而其稀缺性也更为明显。因此,在锂电池的使用上,斯坦利•惠廷汉姆表示目前科学家在解决锂电池相关技术问题的同时,也应当关注“钠”这一非常有价值的材料,这些材料会降低未来电池的成本和能源的成本。在他看来,“钠”的储量更为丰富,可以为提供更为长久的资源支持,同时,斯坦利•惠廷汉姆还认为可再生能源具有非常大的经济价值,其成本比锂、钴的成本还要低,整体衡量,可再生资源将是最适合未来发展的清洁能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