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市场没那么重要?现代起亚在华销量再腰斩,全球却升至第三

2021年11月18日 20:30: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2009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至今,这一桂冠也没有旁落。

顺理成章,中国成为越来越多汽车巨头的全球第一大市场,比如说大众、通用、本田日产、BBA(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沃尔沃丰田算是例外,目前第一大市场为美国,但很快就会变成中国了。

对于它们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另外一些汽车巨头来看,中国市场似乎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重要。

最直接的案例就是韩国的现代汽车集团(包含现代起亚两大品牌,捷尼赛思可以忽略不计)了。今年1-9月,现代起亚在中国的销量大幅下降近5成,与此同时,中国新车销售同比增长7.5%;但其全球市场排名却首次升到前三,仅次于丰田大众,这一现象令人费解。

北京现代月销量一度高达12万辆,但现在只有3万辆级别;东风悦达起亚月销量一度接近6万辆,现在变成1万辆了。

1,现代汽车中国大跌,却首次进入全球第三位

进入2021年以来,现代汽车集团(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仍然没有止住下跌的势头。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北京现代的累计销量约为26.0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8.04%;东风悦达起亚的情况更不好,前9月销量仅为9万辆,同比下降44%,现代-起亚成为中国市场降幅最大的汽车巨头之一。

▲2016年,现代-起亚在中国创下了179万辆的销量记录,随后掉头直下,2021年预计在中国只有50万辆左右。

现代-起亚在中国市场没有做好,原因有很多,比如说品牌不够强势,设计也没跟上中国市场需求,在电动化的步伐太慢等等,确实需要深刻反思一下了。

中国跌得那么狠,按理说,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也应该下降啊!

事实上不是这样的。根据全球汽车统计机构 MarkLines 和韩国政府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现代汽车集团全球累计销量为 503.20万辆,仅次于丰田集团的737.57万辆和大众集团的630万辆,这是现代汽车集团首次在全球销量榜上排名第三。

▲2020年,现代起亚的销量还只是排名全球第五,今年前3季度,已经提升至第三,仅次于丰田大众

现代的这个第三含金量还比较高,不仅同比增幅最大,与第二名大众的差距也从2020年的180万辆缩小到今年的126万辆。Stellantis(PSA与克莱斯勒集团合并而成) 和雷诺-日产联盟与现代都不到500万辆级别,通用汽车集团更是只有450万辆了。

2020年同期,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还只是以 4,363,281 辆的销量位列全球第五,排在丰田大众雷诺-日产联盟和通用汽车后面;时间再回到现代在中国最鼎盛时期的2016年,两家合资公司在中国砍下了179万辆的销量,彼时,现代集团也只是排名全球第五。

事实上,对中国市场“依赖症”的减轻,不仅出现在现代,也同样在明星企业特斯拉身上得以验证。除了在季末要冲量的时候,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会突然爆发,现在的月销量稳定在1万多辆,比巅峰时的5万辆大幅下降;与此同时,特斯拉在全球电动车的地位还在不断提升,股价持续上涨,总市值攀上1.2万亿美元的新高。

从数据上来看,中国份额占比低于15%的车企,中国都不算是战略市场了,比如说福特、Stellantis等,铃木就更不用说了,都已经退出中国市场。

2,中国市场再大,也只是全球的1/3

汽车行业从业人士一般都知道,全球有三大汽车市场,分别为中国、北美和欧洲,只有占据了三大市场中的两个,才能称得上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汽车巨头,中国市场最大,占据了30%的份额。

现代汽车集团能在全球逆袭,主要来自于欧洲、北美和韩国本土市场。在欧洲,现代起亚已经超过丰田,成为排名第一的非本土车企;在北美市场,现代汽车集团也常年稳定销售100多万辆。

▲今年9月,现代+起亚在欧洲的销量早已超过丰田,成为第一大的非本土汽车企业;甚至也超过了单一的大众品牌。

根据中国乘联会的统计,2021年1-8月世界汽车销量5496万台,中国汽车销量1654万台,增长14%,北美市场增长19%,欧洲市场增15%,亚洲其国家市场增19%,南半球市场增37%。

早在2018年,中国汽车就占据了全世界的30%,2019年下降到29%,但仍具有绝对优势。2020年又回升到32%;2021年4月,在国外疫情严重之时,中国市场的比重达到52%,创下新高。

时间回到2007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还仅占全球的13%。

3,中国汽车要走出去,新能源车扮演重要角色

汽车是典型的全球性产业,中国市场再大,也毕竟只是30%,剩下的70%仍在海外。要成为一个全球性品牌,必须走出去。

中国汽车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量为23.1万辆,环比增长33.8%,同比增长1.1倍,又一次刷新历史纪录。

今年1-10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159.4万辆,同比增长1.2倍,增速远高于国内市场。

新能源车领域的“弯道超车”,为中国汽车走出去提供了新弹药。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量快速增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呈爆发性增长态势,并在出口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25.5万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新能源车出口主要增量在欧洲市场和南亚市场,西欧、北欧、中欧等市场的均价达到3万美元的水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透露,国外很多经销商企业找过来,希望能够代理进口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这是一个新趋势。

“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价格不低于外资品牌,充分体现了中国汽车品牌竞争力增强,提升了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份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也表示。

奇瑞是中国汽车出海的代表,已经17年稳居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的第一位。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表示,国际化对指的不仅是把产品销售出去,同时还要把中国的文化、管理、技术带出去,将中国的进步带给其他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奇瑞还会加快全球的研发布局,预计到2025年奇瑞的出口量将会突破50万辆。

连尚未站稳脚跟的蔚来汽车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董事长李斌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蔚来想要做全世界用户最满意的品牌。中国市场是最重要的市场,中国以外的市场目标要达到总体销量的 50%。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