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有不怕死的?又一新势力宣布造车

2021年11月18日 20:33:05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2018年是造车新势力井喷的一年,这一年,据不完全统计,前前后后涌入这条赛道的新势力超过300家,然而,短短两三年,能够兑现承诺,完成量产交付的屈指可数,许多我们叫不出名字,甚至是压根儿从未听闻的新势力查无音讯。

造车不易,这句话相信入局的新势力深有感触。对于造车,并非是有钱就行,但没钱是万万不行,恒大就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证明。想当初,能用钱搞定的,对于财大气粗的恒大那都不是事儿,但疯狂砸钱并一路“买买买”之后,其量产之路却依然举步维艰。

事到如今,虽然时不时仍会有人涌进这条赛道,但相比蜂拥而至的几年前,如今已显得微不足道。然而,就在近日,一家宣布入局造车的新势力,无疑让人又勾起了“PPT造车”的那段回忆。

轻橙时代,“PPT造车”卷土重来?

在11月9日于北京举办的品牌发布会上,轻橙时代——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研发中心在北京、代工厂在重庆的新能源车制造企业从第二轮新势力造车运动中诞生,而他们的首款车型即将于一周后开幕的广州车展上亮相。

根据企查查显示,轻橙时代在今年6月25日才刚刚成立,创始人边标、CEO牟露、首席科学家童晓渝此前也并未参与过整车的制造和生产。半年时间就发布新车,明年下半年上市交付。这样的进度相信让小米、百度这些互联网巨头都会感到汗颜。

资料显示,不管是边标还是牟露,在汽车行业并没有太多的造车经验。轻橙时代的创始人、董事长边标,曾服务于招商证券,有丰富投行经验。CEO牟露拥有10年互联网产品游戏研发经验,曾是腾讯旗下天美艺游的主策,主导《天天爱消除》《天天酷跑》等游戏的策划与研发工作。

试问,两个“新手”如何才能玩转大批熟手都不一定能完成的造车之路。虽然边际曾表示,已经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尤其是日系品牌车企招聘到非常多的技术人员,对产品制造以及产品质量有自信,但是,这显然还不足以让人信服。毕竟,从时间点来看,从宣布造车到产品交付仅用时一年,这在汽车行业内的节奏是相当快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轻橙时代并未获得生产资质,继而只能选择代工模式,代工企业为北汽瑞翔,这个北汽瑞翔实际上就是重组之后的北汽银翔。虽然代工已有人身先士卒,比方说蔚来,但代工仍然需要时间磨合,并且在代工模式下,尽管研发、工艺和营销渠道都在新势力手中,但生产线和供应链做不到完全掌控,产品的品质、品控、交付周期就只有依赖于代工厂来把握,在实际操作中难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

因此,很难让人相信,轻橙时代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实现量产到交付。

姗姗来迟的轻橙时代,会有一席之地吗?

现如今,造车新势力格局已基本成型,以“蔚小理”组成的第一梯队逐渐站稳脚跟,并纷纷迈入10万辆俱乐部,以哪吒、威马等组成的第二梯队紧随其后,并不断向第一梯队发起冲击。

当然,轻橙时代不仅要面对早早入局的造车新势力,同时还要面临传统车企的竞争。虽然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传统车企相较于造车新势力,转型的步伐显得缓慢,不过,今非昔比,当传统车企下定决心发力新能源,显然不容忽视。

刚刚过去的10月,大众旗下全新ID.系列的销量为12736辆,环比增长25.8%,一举反超了“蔚小理”。而比现有销量超过了“蔚小理”更加重要的是,ID.系列正在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官方数据显示,ID.系列今年6月交付量破3000(3415辆),7月交付量破5000(5810辆),8月交付量破7000(7023辆),9月交付量破1万(10126辆)。

可见,大众的转型速度是惊人的,相信这也会带动更多的传统车企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步伐。

除了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以外,今年以来,小米、360这些不同领域的巨头,都以不同的方式,正式跨界进入到新能源车这条赛道中。其中,小米首期投资100亿,预计未来十年投资100亿美元,并且目前多个商标已获批,也算是离造车梦更近了一步;360虽然未亲自下场,不过豪投29亿元入股哪吒汽车,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因此,马拉车市相信接下来还会有不少其他行业的巨头以不同形式加入到造车大军之中。可能他们未必最终都能成功,但势必会加大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的竞争。

市场竞争是残酷的,但也不排除轻橙时代没有一丝希望,只不过这一切要建立在它能否兑现承诺。毕竟作为后来者,能够吸取前车之鉴,绕过没必要踩的坑。如若能找到市场缺口,打造出消费者容易接受的高品质新能源汽车,那么,仍然会有它的一席之地。

轻橙时代会是下一个“蔚小理”,还是又一个游侠拜腾,明日拉开帷幕的广州车展,我们不妨先了解下其首款车型,说不定能看见一点眉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