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7纯电动车占比超50% MINI重塑自我背后的品牌哲学丨 汽车预言家

2021年11月18日 22: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11月11日,宝马集团在中国发布MINI品牌全新战略。

这一品牌战略包括了爱地球——可持续理念(Big Love for the Planet)、爱人人——开放的品牌文化(Big Love for the People)、爱进步——数字化创新(Big Love for Progress)以及爱MINI——未来品牌及产品规划(Big Love for the Brand)等多项具体目标。不过,在外界眼中,读懂MINI如何在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找寻自己的未来,远比了解具象的措施要更为重要。

英国科幻小说家阿瑟·克拉克墓志铭上镌刻着一句话:“我从没有长大,但我从没有停止过成长。”毫无疑问,62年来,MINI的性格从没有改变,但MINI一直走在发展的道路上。虽不激进,但步步为营,并且在2030年前有一个明确的战略,那就是全面实现电动化。

从诞生至今,MINI从不仅是一个普通的交通工具,它代表了一种具有独立精神的生活方式和不断开拓的人生态度,这也是包括中国市场在内超过百万用户的价值寄托。MINI的情怀与创新、激情与灵动、经典和个性、不羁与独行不,仅影响着手握方向盘的驾驶者,也影响着与其擦肩而过的每一个路人。

化繁为简的MINI生活哲学

《The Inner Drive》(驾驶基因)——在2019年的MINI60周年之际,意大利艺术家Virgilio Villoresi和插画家Virginia Mori一起以驾驶基因为主题,拍摄过一则关于MINI品牌的广告片。在不到2分钟的时间里,影片通过动画、插画、阴影,它讲述了Mini之父Alec Issigonis爵士的故事。

“他看到了别人无法看到的解决方案”——影片的旁白里说。

1906年,Alec Issigonis爵士在土耳其出生,父亲是希腊人而母亲是德国人。从小就痴迷于机械的他在1923年来到英国学习机械工程,1936年,他踏入汽车领域。

1959年,苏伊士运河危机爆发导致汽油限量供应。因此,英国汽车公司希望设计出一款“要创造性地利用尽量有限的空间,能够容纳4名乘员,确保完美的操控与低油耗”的小型汽车。Mini也随之诞生。

1959年8月26日,一个永远值得铭记的日子,世界上第一辆Mini正式驶下生产线,当时便震惊了整个汽车制造行业。看到这辆MINI的人都用"难以置信"、"奇迹"和"巫术"等字眼来形容这台只有3米长,1.41米宽的小车。

从技术角度分析, Mini一方面巧妙地将变速箱与横置发动机的位置安排妥当,并采用前轮驱动,采用四轮四角布局,合理地利用了空间,减少车体尺寸;另一方面采用小的不能再小的10英寸车轮以及带橡胶材料的四轮独立悬挂系统,减少了整体车身的体积。

在那个汽车设计创意如喷泉涌出的时代,Mini创造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理念,更是一个改造世界的方法论——创造性利用空间。经典的“二八原则”和“四轮四角设计”,将80%的空间留给乘客,20%留给机器,真正“以人为本”,机器为人让步,将Mini四轮最大限度地置于车身四角。Mini专为都市而生,用最少的资源,提供最丰富的体验,用智慧和创意解决都市问题。

很快,Mini就以独特的设计成为了“人人须有的时尚装饰物”,也成为了62年来每个年代消费者都向往的汽车时尚元素。

在辉煌的1960 年代,汽车还是稀缺物品,Mini却已经销售119万辆产品。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甚至购买了一台Mini进行拆解,以获得“畅销诀窍”。

作为世界上唯一被用于生活名词的汽车名称,MINI以经典英伦小型车的形象,坚持着化繁为简的品牌哲学,成为了微型和袖珍的代名词。在很多人看来,MINI不仅仅是一辆车,更是一种生活和文化态度。

在戴森的全球设计中心中,有一辆经过切割的初代MINI Cooper。这是戴森工程师团队送给戴森创始人60岁生日礼物。在这位当今世界最富潮流属性品牌创始人的眼中,“(MINI)这种看起来不大的车,能装下一家子人,还有他们的行李。如果你看下同时期的福特汽车,就知道MINI汽车设计很简约,直到今天,它看起来还是很棒。”

MINI一样,大到净化风扇球形顶部的弧线,小到戴森吹风机紫红色手柄中红色与灰色调的比例。这些产品的一切设计灵感都有追寻MINI审美的色彩。在特定的场景中,或许戴森也在发扬MINI带给体验者的精神感知——善待自己,投入到更值得的生活中去。

放眼今天全球的各地市场,无论是消费观念还是政策导向,都在朝一个方向倾斜,即:更高效的空间、能源利用,更小的消耗。这与MINI“以小见大”的理念如出一辙。化繁为简,是MINI血脉里可持续理念最生动的体现。

用孩子的方式看待MINI未来

“我们应当用孩子的方式看待某种东西的快乐。如果没有收集足够的信息和参考资料说不行,那意味着我们可以更加激进。”

2021年MINI与Paul Smith再度联手打造MINI STRIP定制款,更是大胆地对可持续做了创新诠释。在这款车上,MINI放弃了车身油漆,车内没有任何模制件和地板装饰材料。也没有信息娱乐系统,只有一个放置手机的插槽。甚至一些关键的安全细节,例如安全气囊,也暴露在外。整车剥离一切装饰,呈现镀锌钢板本色;大量应用可再生材料,如回收有机玻璃全景天窗、有机玻璃进气格栅条和轮毂罩;内饰材料完全摒弃皮革和铬,座椅采用针织面料,仪表板覆板、门肩、置物板由软木制成,天然材质令车内空间更加温馨、舒适,独具一格。

和上世纪推出跨世纪的“二八原则”和“四轮四角设计”一样,MINI STRIP似乎也在现代汽车工业之上探索出了一种全新的思路。至少在MINI STRIP上,摒弃一切多余的装饰,是极具勇气的探索。

MINI的激进远不止如此。

在一部分作品上,MINI刻意保留了金属板材上的擦痕和瑕疵。在MINI设计师眼中,流水线时代所有的产品都非常现代化,千篇一律的复制带来的只有庸俗。制作出一些能体现手工制作、手工完成、原始感的艺术品,是MINI个性最完美的体现。

MINI STRIP设计师——英国时尚设计师Paul Smith眼中,他非常感激能有机会重新思考标志性的MINI:“通过尊重过去和展望未来,我们创造了一些非常特别的东西。我感到非常荣幸,MINI团队给了我信心和自由,我们一起创造了一些真正独特的东西,通过回归基本,减少东西,剥离汽车。”

Paul Smith大胆的理念,还来源于MINI一如既往坚定不移的可持续发展决心。

在最新规划中,MINI将在2030年初成为宝马集团旗下首个实现纯电动化的品牌。为实现这一目标,MINI致力于在全价值链实现全面碳减排:到2030年,MINI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其中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层面降低80%、使用阶段降低50%。到2030年,MINI的单车碳排放将较2019年减少至少一半。

2027年,MINI纯电动车在全球的比率将达到50%,中国市场纯电动汽车占比将更高。未来,MINI在中国市场的工作重点不仅是夯实品牌基础,同时也将继续更新产品阵列,扩大用户群体。2023年,MINI纯电动车将在中国开启本土化生产,中国将成为MINI全球战略的重点。

MINI有光而不耀,和光同尘

“因为不同,愈加吸引”。

从诞生至今,特立独行、锋芒毕露一直MINI身上最浓重的色彩,但这也带来了一些麻烦。

MINI曾经锋芒毕露的价值主张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无理由接受。喜欢的爱到死去活来,不喜欢的嗤之以鼻。

即便这款车型的口碑呈现两极分化,也依旧不可否认这个品牌在年轻群体中的地位。因为此前的MINI车友会上,大多数聚集的都是年轻人,即便也有年龄稍大一些的群体,也依旧有着非常年轻的心态,这可能就是MINI的魅力。

而现在,MINI准备将这种品牌的魅力无限放大。未来的MINI将不再强调锋芒,但依旧保留特立独行的个性。MINI将通过不断深耕社群营销和一系列创新式体验活动与用户建立情感共鸣,将MINI品牌独有的激情与乐趣融入每一个消费接触点。有光而不耀,和光同尘。

不久前,MINI COUNTRYMAN再次“撒野”完成了一场边境游牧。8年前,MINI初次进藏,完成了一次史无前例的挑战。从西藏拉萨新疆喀什,14天,3200公里,翻越5000多米海拔,横跨400公里无人区。尽显MINI将勇于突破,敢为天下先的进取精神。

车库锁得住MINI,却关不住MINI那颗爱玩的心。2018年MINI开创了行业内首个“游牧酒店”,全球第一间SUV车顶帐篷酒店就此诞生;2019年,MINI打造全球首个专属于MINI车主的THE COOPERS社群平台,营造了独一无二的汽车文化和品牌温度,鼓励车主自创内容,做MINI的代言人做自己的代言人;截止2021年,全平台社群成员已超过160万;2019年,MINI专为车主和粉丝打造“MINI库伯杯”,尽情释放对MINI的热爱与驾驶激情……

在全球数字化飞速增长的大背景下,MINI也从未停止进化,不断拥抱数字化与创新。MINI专门开发了MINI App应用软件,它的主要职责就是——始终在线、无缝集成、并随时随地为MINI社群的COOPERS(MINI对粉丝的称呼)的互通有无做好准备。2021年4月在中国上线后,目前MINI App已拥有近10万用户,其中日活用户占20%……

而这一切其实都回归那个最简单的目标。因为对于62岁的MINI而言,它很清楚车主和粉丝是其最好的底色和灵魂。

多年来,MINI用永不安分的热血之心和最懂人心的创新式体验,不断升级产品以及服务体验,将品牌独有的情怀融入每一个消费接触点。以更独特出众的产品、更定制化的服务,与更多追求自由和高品质的人们共同迎接更加精彩的出行生活。

在中国,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被进一步放大,创新和体验则成为与用户情感共鸣的关键性纽带。这既是MINI品牌独特的向心力,也是它最与众不同的核心价值,更是它不可复制的比较优势。正所谓,MINI愿意和每一个喜欢MINI的人一起拥抱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