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打价格战,距离飞度、POLO还有多远?再试比亚迪海豚

2021年11月18日 22:06:08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几个月前我曾在深圳首试了比亚迪海豚。彼时,其实我抱有的想法就是:一,这是比亚迪继王朝系列后的全新系列车型;二,这是一款偏向年轻化的电动两厢车。但在当时试驾后,比亚迪海豚的表现却令我改观。

产品成熟、完善,用料配置都给足诚意,甚至站在如此售价区间与国外品牌对比,海豚都有不俗的竞争力。

所以在几个月后——即最近,再次让我试驾海豚,我不免抱有更多的想法。新车试的是“新”,一段时间后再试,试的一种“稳”。海豚在10月订单将近万台,换言之,在售价、车身尺寸、级别都与合资竞品同一水平线的基础上,海豚销量甚至超过了不少合资车型。

这一点,就与以往自主车型要靠价格战,才能好卖的局面完全不同。

如此一来,再试海豚,我们不妨直接把其代入到整个细分市场中,与合资竞品同台竞争,看看海豚到底有着怎样的表现。尤其——我曾经也是一名飞度车主。

不像是A0级车的品质感

简单介绍海豚的动力系统,海豚主要有两套动力系统,一套为70千瓦版本、一套为130千瓦。前者续航分别有301公里与405公里,后者性能版的续航为401公里。我们试驾的为70千瓦的405公里版本,最大扭矩180牛·米。

对比同级别的飞度、POLO,海豚的功率稍低,但扭矩是全面超越的。

动力系统的区别,其实也是海豚与合资竞品最大的不同。合资竞品大多使用传统燃油发动机,而海豚则搭载了纯电动系统。而且,为提升整套电动系统的便利性与实用性,比亚迪还加入了不少新兴技术,包括e平台3.0、热泵系统、直流快充等等。不过,我还是希望海豚能推出续航更长的版本。

所以获得新能源牌照,是海豚的第一个优势。再者,动力属性的不同,也为海豚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驾驶体验。

电驱的所有优势,都是海豚的所有优势。从踩下“电门”开始,那十分细腻、安静、有劲的动力就会涌现到车轮上。特别应对着市区中低速的走走停停,海豚的跟车都非常易控。无需经过任何传统机构与内燃机的思考。毕竟瞬间能爆发最大扭矩,本来就是电机的优势,这比同级别的燃油竞品更为舒服。

虽然扭矩很足,但海豚大部分电车“神经质”一般的灵敏度。“电门”、动能回收以及动力输出都很循序渐进。所“踩”即所得,简称——跟脚。

来到中高速路段,大概在70-80km/h往上,海豚的爆发力会有所减缓,彼时想要再加速到就需要踩下更深的“电门”。不过值得点赞的是,哪怕是高速的再加速,海豚的易控依然维持极高的水准的。

我一直都表明,我是非常喜欢这种小尺寸的车型。因为它车身更小、视野更好、操控更灵活、泊车时更是便利之极。这其实也是我对我曾经飞度的评价。

从试驾感受来说,海豚并不算是一款极致操控的车,但我依然想为其贴上“有乐趣”的标签。海豚车长为4125mm,再配合上短促的前机舱与出色的视野,哪怕是应对拥挤的街道、狭窄的车位都非常灵活,完全无需担心城市穿梭带来的压力。当然,若是后视镜面积加大就更好了。

而且,海豚的“不那么运动”,还带来了一个优势——出色的舒适性。

在同级别中的大部分合资车型,受限于成本其行驶品质都不会多突出。但海豚是有惊喜的。没有了发动机噪音后,胎噪控制非常得体,只有在速度起来后才能感觉到轻微的风噪。底盘表现厚重、扎实,处理各种大大小小的坑洼都有不错的质感。最典型的例子,本次试驾途径的海南岛环岛高速上,有着非常密集且深的坑洞,当人还没反应过来时,海豚已经能迅速化解掉颠簸。

不得不说,我认为海豚是呈现出了不像A0级车的品质感,更像高一级别的车型。

发挥电动车的优势

至于在其他产品力层面,这一次,我想从我的体验角度出发来聊聊比亚迪海豚。

第一点,是海豚的实用性。看起来可能是矛盾的,但在车身尺寸如此小巧的A0级上,消费者对其的空间要求却是最高的。我此前选择飞度,看重的首先就是实用性表现。

单从车身尺寸来看,海豚在同级别中不算特别突出,但海豚的轴距数据却十分突出,达到了2700mm。外观来看,海豚的四个轮子更靠近车身边缘,内部来看,则是挖出了非常宽敞的空间。以我1.85m的身高乘坐后排,依然有着很充裕的活动空间,特别是坐垫长度、座椅厚度以及横向空间,要比飞度、POLO等车型更加优越。

第二点,是智能化装备。同级别的合资选手在这个方面是偏向保守,不过海豚却直接移植了王朝车型的12.8英寸中控屏,哪怕最低配也有10.1英寸。功能丰富的像一台安卓平板电脑,也支持了旋转功能、网联功能。

其实这块屏幕在王朝车型已经有着不少好评。那海豚主要是优化了界面的UI,会显得有新鲜感一些。整体变化不大,毕竟其原本就很“好玩”。

第三点,再聊聊用料。这一级别谈到用料,已经算是比较越级的话题了。海豚上采用的是软硬材质的搭配,算是比较权衡成本与质感的。不过很多细节层面,海豚还是花了心思下去的。像是门板下方、副驾驶前方、空调出风口、音响面板等位置,都用上别致的纹理处理,虽然不是多高端的材质,但也绝对不至于低档次。

再例如中控台上的按键,全部都采用了转动式,够考究。

自主与合资,还有多少距离

再一次体验比亚迪海豚,实话说,结论依然与几个月前一样,这就是一款成熟、完善、能够吸引年轻人的车型。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

若是在以前,我的观念就是——10万元预算选择一款A0级车,其实不少合资车型已经是对大部分年轻人第一台车的需求交足了功课,够实用、够均衡、更触手可及。当然,成本限制也无需再奢求更高端的体验。够用是核心。

但试驾海豚时,我们却看不到以往的“够用”。从行驶体验、到舒适性、到空间、再到配置的装备,都呈现出了比以往的合资竞品有着更高的追求。正如“品质”是我在文章中提及最多的词汇。

如此一来再回归到自主与合资的差距这一命题,有时候我认为甚至都不是差距了。海豚售价直接来到与合资竞品的同一区间,是大胆的,但两次试驾过后,海豚的定价又是合理的。所以再试比亚迪海豚,或许我们真的可以忽视所谓的“自主与合资的差距”了。

推荐理由:

1,纯电动力比同级别的内燃机更加静谧、顺滑、易控,所“踩”即所得;

2,动力系统含金量高,热泵系统加入,能够保障其在寒冷天气的续航;

3,驾驶压力低,车身尺寸小巧,视野出色,城市穿梭足够灵活;

4,底盘质感出色,高速应对坑洼也保持从容,扎实感是越级的;

5,空间利用率很好,后排舒适度比合资竞品更出色;

6,车机系统实用、好用,功能性媲美智能平板电脑,刷抖音、看剧都可以;

7,车内用料考究,哪怕是硬质塑料也采用了别致的纹理点缀,不会有廉价感。

我的一些想法:

1,后期比亚迪海豚可以考虑推出更长续航版本,那适用性会更好;

2,低功率版本在中高速时动力会有所减缓,期待试驾高功率版本;

3,相比起乘坐空间,海豚的后备箱空间、空间灵活性都还有加强空间。

车型:比亚迪海豚405km时尚版

动力形式:70千瓦电机+44.9千瓦时刀片电池组

官方指导价:10.88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