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销量前8缺点这么多!为什么还有人买?

2021年11月18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李老鼠说车
正在加载中...

哈喽大家好,我是滚火男孩阿强。

自从我们暂停恰饭,复盘内容,发现各位客官老爷们最爱看的还是二手车相关内容。就在最近,我们看了一些二手车交易的行业数据报告,发现里面有很多话题和车型,还是值得拿出来和聊聊的。

就目前的大环境而言,今年第三季度的二手车交易量达到了358.7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了60.56%,而且比前两个季度交易量都要高。

二手车方面一路长红,而第三季度的新车销量就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同比去年的543.3万还是差了很多。我就很纠结,为什么能差这么多,了解背景后我发现,今年部分地区的疫情反复、自然灾害,再加上芯片短缺,主机厂减产,对新车销量造成了综合打击。如果我这个时候也要买车,面对没现车的情况,我肯定会看二手车了。这也不难解释,有不少消费者把目光投向了准新车和二手车,价格更低的现车才能满足此时消费者的刚需。

客官老爷们,你们如果买二手车会考虑几年车龄的车?在第三季度二手车数据里,集中的车龄还是在8年以内的二手车。我本以为超过10年车龄的二手车,就没什么人买了。看到数据我惊呆了,现实恰恰相反,10年以上车龄的二手车占比也在增加。

在国别与车龄的交叉分析图能看出,各系的二手车交易车龄段以5-8年车龄的为主。有意思的是在大于10年车龄的分布中,法系车占比最高,日系车次之。你们看看,法系老车依然能打,越新的法系二手车反而并不出彩。这真不是我要“乳法”,法系车的保有量、销量的下降,二手车保值率也在跟着下滑。

那什么价位的二手车卖的最好呢?卖最好的是5-10万价位,占比30.79%。其次是5万以内,占比25.41%,10-20万占比24.62%。加起来占了三季度二手车交易量的80%多。撑起大半壁江山的并不是多奢华的车,而是马路上最常见的那些车。

我们身边有不少人买车都倾向SUV,但是在二手车交易的细分市场,我看到了紧凑型轿车有27.45%,中型车18.47%,紧凑型SUV占比12.48%。轿车依然是交易量最大的,占比超过整体六成。

按国别来看的话,德系超过31%,其中光大众就有41.53万辆,其次宝马24.31万辆。日系占比超过22%,丰田22.92万辆,本田22.03万辆。

受产能下降和原材料短缺的影响,不少主机厂会降低新车产量,现车减少优惠,交付变得困难,甚至BBA部分经销商还有过“发票价回购二手车”的活动。

那最近一个月,哪些二手车卖的最好呢?我们从“天天拍车”大数据抓取到了10月份的二手车单一车型的销量榜,不得不说,这几台车还是很常见的,我们来帮大家复盘一下。

第八名 哈弗H6

俗话说“多生孩子好打架”,哈弗H6有红标/蓝标、两驱/四驱、1.5T/2.0T,经典/运动/升级……一共100多个版本。作为国产SUV销量王者,市场保有量也是非常大的。买哈弗H6的消费者对无非看中几点:空间大、配置高,高性价比。

不过搭载三菱发动机的初代哈弗H6,我们并不推荐购买。虽然2.0L(4G63)和2.4L(4G93)发动机稳定性不错,但是年限上来后油耗偏高,动力差,用车感受并不好。

而早期哈弗H6的1.5T发动机也并没有那么完善,代号GW4G15。虽然命名和三菱发动机类似,实际上是逆向研发来自丰田雅力士搭载的1NZ-FE发动机,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涡轮等改进。但是发动机完成度不高,所以后期会有烧机油、活塞环、气门油封的小问题。如果要买二手哈弗H6,可以看看2017年之后的车型,动力总成也做的更成熟。

第七名 卡罗拉

卡罗拉作为二手车里的“万金油“,一提到就能关联到几个固定标签“省油、省心、保值”,1.2T、1.6L、1.8L混动都以皮实耐造著称,口碑、销量也是长期积累下来的,这就是保值率高的原因。同年限的卡罗拉要比速腾还贵点,而且车况好就不愁卖。

即便卡罗拉有着日系车隔音差、车漆薄、配置低的特点,但是不可否认,大部分人买车以后,可靠性是他们对汽车唯一的衡量标准。

第六名 别克凯越

刨根问底来看,凯越本质上是韩国大宇的Lacetti,从2004年引进卖到2016年,推出过很多版本:三厢、HRV(掀背)、旅行版。作为曾经月均销量2-3万、连续4年A级车销冠的凯越,凭借强大的保有量还能在二手车市场里保持活跃。

我想之所以凯越的交易量大,主要还是因为它是最便宜的代步车之一。1万就能买到1.6、1.8L手动挡的凯越,2-3万还能买到国4自动挡的凯越旅行版;3-4万能买到15款 L2B发动机+6AT的三厢版。

不过凯越也并不是很省心,一是年久失修的问题很多,二是有一些常见的通病。比如仪表台开裂,发电机调节器故障,气门室盖漏油等,倒都是好解决的问题。

如果你买凯越仅仅是代步用,预算控制在3万以内足以,毕竟年久失修的老车,问题会越来越多。

第五名 大众朗逸

为什么朗逸卖的好,很大原因是因为它“高级”。大众品牌打的就是中庸、平衡,而“皮实耐用、保养便宜、空间大一点、外观稳重、家里人觉得顺眼,卖车好出手”。朗逸基本上都做到了,没有特长就是朗逸最大的特长。

朗逸作为上汽大众的销量支柱,常年A级车销冠,保值率有优势,也好找到车况好的朗逸。老款的朗逸虽然是PQ34平台,但是长得像同期的帕萨特,又沾光了。不过这代朗逸,坐着也没有轩逸那么舒服,悬架偏硬,机脚垫比较容易断,而且比较容易有积碳,中控塑料件异响等问题等,但是这都不妨碍朗逸的确在二手车市场里依然受欢迎。

第四名 科鲁兹

自从上次我们去铁山大哥那了解下市场行情,就认识到了一些事情。有的车连修理工都不喜欢,但实际交易量就很大,科鲁兹就是如此。

看中它的人,能接受美系车的优点:好看,结实,但是也要接受当年通用系的那些缺点。

比如这台车1.6L代号LDE发动机的爆震、曲轴油封漏油、刹车盘异响等故障combo。高油耗,动力弱,比它省心的车一大把,即便有很高的交易量,但是我们也并不推荐。

第三名 POLO

POLO作为一台非常好开的小车,二手车从几千到5万元跨度很大。买它的人都看中身材小巧,好开也好停车,很适合广大女性或者是初学者,用车成本很低的练手车。而且它的气囊的数量也是比同期飞度、雨燕要多,同级别的隔音静谧性做得也比较好。

不过POLO并不适合作为3人以上出行,后排空间也将将能坐个孩子。如果想要大一点的车内空间,可以考虑看看CROSS POLO。

2014款之前的POLO用的EA111发动机,还是挺皮实的。而2014款之后用上了EA211发动机,虽然参数略高一点,但是有烧机油、烧冷却液,渗漏的现象,都是很好处理的问题。

第二名 别克英朗

英朗的新车销量常年都是前三名,靠的就是优惠大,才能拳打卡罗拉脚踢朗逸。但是18-19年全系三缸,销量直接腰斩,现在1.5L四缸机回归,销量才上去。

无论新车二手车,英朗的价格还是最大优势。同样的价格,对比同级别的日系、德系车,配置就是高点,像真皮座椅、多功能方向盘、自动大灯等,而且维修价格也便宜。

英朗二手车交易量大,最大原因还是因为便宜。当年17款的1.5L英朗,指导价11-12万,优惠4-5万,落地9万左右。要知道,当年的卡罗拉已经优惠2万,落地得12万。现在17款1.5自吸的英朗要6万左右就能拿下。

三缸英朗即便优惠再大,也没法让大部分消费者接受。看看现在梭哈三缸的车,恨不得都被打脸了。要知道9月份1.3T三缸英朗的销量,只占全系销量的10%不到。

所以英朗最值得入手的还是搭载型号为L2B的1.5L四缸发动机,虽然经常有小的渗漏,但是大毛病没有,维修成本也不贵。

第一名 福克斯

福克斯可以说是我们的发家车型之一,福克斯二代和三代卖的不错,所以保有量很大。因为当年的福克斯2.0L版有170马力,动力参数算同级别比较高的。而且它的底盘调校、操控好,很有驾驶乐趣。如今万元车里,福克斯依然是比较好开的。

为什么说它操控最强呢,原因有两点:1.手动挡换挡无顿挫、手感棒。2.前后独立悬架,底盘很稳,行驶质感高,底盘整不松散。

作为代步车用,老款福克斯是称职的,好修好开还耐用,使用成本较低。更关键的是,万元二手车,要么太小、要么太老,福克斯的颜值是在线的,非常耐看,适合年轻还想玩车的朋友。

当然了,福克斯和老马6一样油耗比较高。而且入手二手福克斯有几个坑一定要避开。

6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这款DPS6变速箱的异响,换挡顿挫,故障率非常高,都是打娘胎里带出来的毛病。

12款的车会有异味、转向机容易异响、发动机舱漏水导致机舱内生锈,发动机曲轴油封漏油。

15款1.5T车型有烧机油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油气分离器存在设计缺陷。

虽然有些车型,我们在节目里已经提过不止一遍,但是从交易量上能看出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接触二手车了。有些事情我们可能都会忘,但是很有必要多跟大家提一嘴,如果身边有人打算买二手车,你也可以分享这期视频帮到他们。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OK,这期ASK吱吱吱就到这了

我们下期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