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一辆ID.4 CROZZ前门被撞进去18.5厘米后……

2021年11月19日 10:22:01
分享到:

在中国实际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怎样的碰撞场景最为致命?

是侧面柱碰撞!

由于障碍物的刚度大且接触面小,对车辆侧面局部侵入量巨大,所以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害最为致命。根据数据显示,车辆侧滑撞击大树、电线杆、指示牌立杆等物体的侧面柱碰撞,致死比例高达38%。

在中国实际发生的交通事故中,谁是最弱势的群体?

是儿童乘客!

据统计,交通事故已经成为仅此于溺水的威胁儿童生命安全的第二大杀手。根据此前调查的资料显示,每年我国有超过3.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伤亡,其中超过1.85万名儿童在交通事故中死亡。

那么,何种车型的侧面柱状安全最值得关注?

是新能源汽车!

不同于经受碰撞试验考核多年的燃油车型,近年来销量增长势不可挡的新能源汽车不仅没有测试基础,更因频繁的自燃事故引发舆论强烈关注,除了乘员保护以外,电池安全也在成为消费者格外关注的要素。

于是,第一辆新能源车参与的侧面柱碰撞试验吸引到了我们的注意,接受考察的是一汽-大众ID.4 CROZZ车型。

业内首撞 成绩如何

需要强调的是,这是中国汽研对国内汽车市场中新能源车型首次进行侧面柱碰撞试验。并且,在满足行业标准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对儿童保护的评价,难度再次加码,比进行多年的燃油车碰撞测试和欧洲标准(Euro-NCAP)更加严苛。

10月10日,一辆左前座位装载成年假人,左后座位装载儿童假人的ID.4 CROZZ,以32km/h的速度完成了侧面柱碰撞。柱状障碍物与车辆总中心线呈75°左右碰撞角,柱状物中心线正对假人头部,车身浸入量约18.5厘米,门槛浸入量4.55厘米……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加之遇到“难上加难”的考题,对ID.4 CROZZ来讲挑战不小,但ID.4 CROZZ交出的首份答卷却给了业界一个大大的惊喜——全优通过!

整体来看,碰撞侧的门槛、B柱、车门锁及铰链十分坚挺,并未失效。

先来关注乘员安全。在头部、胸部、腹部、盆骨共计8项考核点中,距离柱状撞击物最近的成年假人,实际伤害值远远低于中国汽研提供的“高性能限值”。在头部、颈部、胸部共计4项考核点中,后排儿童假人的实际伤害值同样远远低于合规标准。

约束系统方面,共计4项考核。前后排安全带均进行了有效防护,未发生断裂、弹出等情况;碰撞过程中,车门未打开或脱落;碰撞后,座椅未发生移动;碰撞后安全气囊正常展开,车内摄像机记录下了侧面气帘迅速充气弹出的全过程,其有效缓解了前后排乘员的侧面撞击力度。

在新能源车独有的电安全考核维度中,电池高压母线电压在碰撞后5秒至60秒中低于60伏,电解液无泄漏,可充电储能系统未发生位移、起火、爆炸。从实际扫描图可以看到,电池包外壳足够坚固,并未发生浸入形变。

光车身硬还不够,脱险同样重要。经过碰撞,碰撞一侧前后排安全带锁扣均可正常开启,非碰撞侧前后排车门均已自动解锁,可以正常打开。值得一提的是,ID.4 CROZZ配备的紧急救援系统已经自动触发,无需人为求救,事故信息已被发送出去。

纵览整份碰撞测试报告,全数绿色的GOOD成绩令人安心,而那一条条电压电阻曲线的瞬间增减的背后,仿佛ID.4 CROZZ也以新能源车代言者的身份为消费者带去了不少安全感。

ID.4 CROZZ的安全法宝

过去几年,业内总将叱咤燃油车坛百年之久的传统强势车企在动能转换期的转型,形容为“大象转身之难”,但在听够了造车新势力的“故事”,更看够了它们带来的“事故”之后,如今传统大厂正在以厚积薄发的技术与产品告诉市场:“大象转过身之后仍旧是大象!”

在电池能量密度较低的几年前,部分新能源车型为了解决市场最初的“里程焦虑”,试图用全铝车身平衡更重的电池组与整车轻量化难题,诠释了“适者生存”的故事,但车身刚性略低、维修成本过高,确实成了特殊历史时期的“遗留问题”。

造车这门功课,显然是有标准和底线的,大众ID.家族的入市,仿佛在大声宣布,考虑不够周全的终究只是“半成品”,车辆的被动安全性能,是保护乘员、行人或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最后一道防线”,绝不可放松。

以ID.4 CROZZ车型在车身结构方面的安全考量为例,其采用的钢铝混合式车身结构设计,坚固且轻盈,完美融合了钢、铝材质各自的优势。1900MPa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材首次被运用到了ID.家族上,强度相比传统热成型钢材提升25%;而侧位双重全铝门槛带来更强的吸能保护,将车身侧面碰撞带来的损伤降至最低。

如果说被动安全是老牌车企耕耘多年,较有传统优势的科目,那么在全新时代与被动安全同等重要的主动安全和电池安全,绝不偏科的大众ID.家族也是有备而来。

在目前阶段,以多项基础功能耦合而成的L2+级别辅助驾驶,仍是市场中的“主旋律”,而在这样的程度下,大众仍旧掌握着一定的先发优势。

经过多年积淀,ID.4 CROZZ车型在车道保持、预碰撞安全、自适应巡航等主动安全功能上,表现本就老道稳健;而在日益先进的多功能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硬件加持下,车辆辅助驾驶功能的介入更加精准,实际表现也更加出色。

总结起来,不像某些满口“L4级”冒进且咋呼的新造车企业,大众更像是把主动安全基本功不断夯实的沉稳派。

电池安全算得上是大众ID.家族的全新课题,但稳扎稳打,强调“安全无小事”的准则丝毫未有放松,一套远超“国标”的“大众ID.标准”拔地而起,以ID.4 CROZZ车型为例,电池系统需通过涉水、高温、撞击等338项安全测试项目,可谓“水深火热”。

同时,为了杜绝困扰行业数年的电池自燃现象发生,ID.4 CROZZ还采用了先进的电池热管理系统,能够实时监测电池充放电和健康状态,并确保电芯能够始终处于最佳工作温度,电池系统应用了当前最高效率的主动液冷方案,确保电池高电流充放电过程中不会出现热失控风险。低温加热系统则保证电池在外部低温环境下也能高效率充放电,并延长电池寿命。此外,电池系统还配备“2毫秒级高压切断机关”,电池包内部一旦因外力受损,系统立即断开高压电,避免潜在危险的发生。相比较欧洲市场,中国市场车型电池包采用了耐热性能更好、强度更高的钢制上壳体,能够提供更好的热失控防护性能。

也正是以上这些被动安全、主动安全、电池安全方面的苦炼内功,铸就了ID.家族的“全优”安全。

ID.4 CROZZ的这一撞,可以说是撞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安全新标杆,为消费者提供了安心保障,更为整个行业良性、安全发展带去了信心。

是金子都会发光,数据从不说谎。一汽-大众ID.家族自上市以来销量持续稳步攀升,继8月份突破3500辆、9月份突破5000辆后,10月销量再上新台阶,突破5500辆。这足以说明,ID.家族强大的综合产品力正在被市场高度认可——如此看来,“全优”安全或许只是ID.家族冠冕上锦上添花的其中一条珠帘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