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轩逸e-POWER评测总结:一些提升和一点牺牲

2021年11月19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是的,这是一款轩逸,一款已经在销量榜上证明了自己的紧凑型家用轿车,全国的各个角落都能看见它的身影。但今天出现在我们面前的这辆,你可能会从一些细枝末节发现了它的不寻常,跟现在在马路上见到的那些轩逸不太一样。是轩逸迎来中期改款了吗?

不,这不是中期改款的轩逸,而是 轩逸e-POWER !既然如此,那就让我们从它最不寻常的那一点说起。

到底什么是e-POWER?

一辆不用充电的电动车,这是对e-POWER最高度的概括,但大家一看到这句话,或许都会有些迷惑。我们把这句话打散了看。

首先,电动车,意味着这套动力完全是由电机来驱动车轮的,所以它有着与电动车几乎一致的驾驶感受,安静顺滑,响应迅捷。其次,不用充电,意思是它不需要借助外接电源来为电池充电,而是通过烧油的内燃机来为电池提供能量,当然了,这也意味着e-POWER现阶段在大多数限牌城市无法获得牌照政策的利好。

以上这些并不难理解,说白了,e-POWER就是一套 增程式电动系统 (REEV ),我们在市面上见过一些类似的动力系统,只不过当今存活着的增程式电动车大多数支持外接电源充电,有更大的电池,能够实现更长的纯电续航里程,能够享受政策优惠。比如理想one、岚图Free等。

▲ 在轩逸e-POWER身上你只能找到一个汽油加注口,没有充电接口

现阶段的e-POWER作为不支持外接电源的REEV,也使得它在行业里更容易被拿来与HEV车型来对比。

作为日系三大厂之一,显然,最容易与e-POWER摆在一起对比的HEV,指的就是丰田的THS和本田的i-MMD了。

其实在技术原理上,日产的e-POWER与本田的i-MMD思路上比较接近,只是i-MMD在高速工况下提供了一个发动机直驱车轮的动力传递路径,所以算混动。在其余的时间里,i-MMD与e-POWER一样,都是采用电动机作为驱动车轮的动力来源,内燃机只负责发电。

据说本田i-MMD未来发展的形态也是将高速直驱这条动力传递路径取消,进而演化成同样的增程式电动系统,至于事实是不是这样,唯有让时间来告诉我们了。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种REEV的动力系统,看起来如此简单的技术原理,真的能够实现很高的总体效率吗?

节油赛?不存在的

在这次东风日产为轩逸e-POWER设计的试驾活动中,节油赛是重头戏。其实每当遇上节油赛,我都是不屑一顾的,因为它是个比赛,于是大家会想尽各种办法来节油,比如门窗紧闭与关空调的汗蒸组合套餐,以及极低极缓的驾驶速度和节奏,这些对于正常驾驶来说几乎没什么参考意义。

话虽如此,同场的可都是驾驶技术过硬的老司机,能开出更低的油耗,也是一种技高一筹的体现,这关乎面子问题。所以嘴上说着不在意节油赛,不会刻意省着开,我这一路上也还是费尽了心思去捉摸这套e-POWER的工作规律,试图找出最省油的驾驶方式。

最终我开出了3.5L/100km的成绩,我和同车的媒体老师都对这个数字表示很满意,应该能拿个名次了。到达目的地之初下车确认成绩的时候,我们的成绩在较早到达的一批车里面确实是领先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其他车辆陆续到达的时候,就出现了几辆3.0L/100km甚至2.9L/100km的成绩。

无疑,“对手们”更极致地展现了轩逸e-POWER的省油能力,但也显然,他们这油耗数据是用 很低的车速 换来的,而我们的行驶节奏是趋于正常的,只是加减速的动作会缓和一些。毕竟这也是在公开道路上行驶,总不能为了做出更漂亮的油耗成绩而成为移动路障嘛。

后来在返程的路上,解除了节油赛的封印之后,切入运动模式,空调打开 (虽然经历了一轮降温,但广州下午的路上还是得开着空调的) ,再加上同车媒体老师略赶时间,于是就放开了跑——在高速上各种超车,一点都没收着,最终油耗显示为4.2L/100km,也还是很低的嘛,这也让一上午的关闭空调放慢节奏的省油策略似乎变得没什么意义……

所以说,节油赛存在的意义不太大,但e-POWER省油的能力却在很宽泛但工况下都能展现。

开起来如何?

大致讲完了e-POWER的原理,展示了它的省油能力之后,再来说说具体开起来的感受。

无疑,动力形式的变化让轩逸e-POWER相比汽油版轩逸在各方面的动态表现上都有了提升。 300Nm的电机 扭矩随叫随到,再加上电机发力的时候不需要像内燃机那般产生“卯劲”的声音和振动,尽管绝对动力算不上非常强悍,但跑起来的轻快感会让你感到很自如。

同时,一如其他传统厂商,轩逸e-POWER在动能回收的标定上也做得比较 渐进 ,它不像特斯拉那样敏感,但又能够提供较大的减速力度,也许对于大多数驾驶者来说,这算是相对友好的标定了。

当然,在轩逸e-POWER身上,你可以选择把能量回收屏蔽掉——只有在经济模式,或者在其他两个驾驶模式切入B挡,能量回收系统才会介入。

至于操控、滤震方面的表现,这其实不是轩逸这个车系的强项,即便是e-POWER,也并没有强调底盘功力的提升。只要路面不太差,不会有太多连续的坑洼,轩逸e-POWER还是招架得住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轩逸e-POWER将后悬设定得比较硬,过减速带上坎的动作会来得比较突兀,如果后排有乘客,遇到减速带还得多减速。

而静音性方面,轩逸e-POWER也依然保持了日产家族的传统——其貌不扬却没啥毛病。总体噪音对于一款紧凑型轿车来说完全是可以接受的水平,反正是比TNGA的同级车要安静不少。但我认为各位更关心的可能是e-POWER内燃机在工作发电时的噪音表现。

首先,在车辆静止的情况下,你是能感受到内燃机状态的,尤其是它启动和关闭的那一瞬间,会有非常轻微的一抖,而在它工作的过程中,也会有些许振动传进车厢里。但这些抖振在车辆动起来之后就很难感受到了,即便在车速很低的时候也是感受不到的,因为它们真的很轻微。

不过另一方面,当电池电量较低的时候,你需要大脚电门请求动力,这时候内燃机会以较高的转速发电,你就能相对明显地听到内燃机的声音了。

本不太想具体介绍这台内燃机,但如果不说,可能会被人质疑,可要是说了吧,又担心一些读者陷入键盘误区。基于我们的粉丝都是文化人,相信大家还是会理性看待的:

轩逸e-POWER所搭载的内燃机是一台1.2L三缸发动机,如果各位相信我们的话,放心,你是真的可以忽略它三缸的属性,它作为这套REEV的内燃机,完全没有体现出任何三缸机所具有的先天不足。

真正的不足在于……

e-POWER的到来让轩逸变得更好开,更省油,更有行驶质感,但也不能忽略的是,它同时带来了一定的牺牲。先来看这张动力系统部件布局图。

轩逸e-POWER将动力电池布置了在前排座椅的正下方,就像车身底部加入了一根横向加强梁一样,看起来还挺科学,但实际上它让车厢的乘坐体验受到了影响。

比如前排座椅的坐姿偏高,个子高的人坐在前排甚至有可能无法获得正常的驾驶视野,还有坐在后排的乘客无法将脚伸入前排座椅的下方,活动空间受到了限制。

而这是我们认为轩逸在各个方面的表现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在试驾后的沟通环节,我也向东风日产的相关人员提出了这个问题,询问了为什么会把电池放在前排座椅下方,而不是像两田HEV那样放在后排座椅下方?

对方给到的答复是:

一方面出于安全考虑,另一方面他们不希望动力电池挤压了油箱的空间。

但,轩逸e-POWER的油箱与汽油版也还是不一样的,汽油版容量为48L,e-POWER则是41L,他们说是因为将蓄电池放到了后备箱与油箱之间的位置,所以油箱还是比汽油版略微小了点。然而又因为轩逸e-POWER的NEDC综合油耗为4.1L/1000km,所以理论续航恰好有1000km。当然了,如果你的脚法够好,是有很大提升空间的。

看起来有何不同?

最后再来简单说说轩逸e-POWER与汽油版之间看得见的区别。

其实整体外观没有乍一看就能看出来的不同,只是在细节上作了些许区分,比如前脸的中网,内部采用了一种新的更加复杂的设计,V-Motion的“V”也从之前简单的一条大镀铬演变成略带层次感的外粗内细镀铬条。

车身侧面当然也是熟悉的配方,只是这次试驾现场所有的轩逸e-POWER都具有双色车身 (上半身黑色) ,不知会否作为选装项出现,要等到12月上市才知道了。

在驾驶席一侧的C柱上,还具有一个特殊徽章,上面写着“1st EDITION e-POWER”,指的是日产在中国市场投放的第一款e-POWER产品。

尾灯看上去大差不差,但仔细看还是会发现灯腔内部的样式发生了变化,灯带更加纤细,视觉效果有所提升。

车厢内部的变化倒是更明显一些,最明显的是屏幕变宽了,随之而来的是中央的三个圆形出风口改成了长条形,整体观感更一体,也更有高级感。

此外,还有e-POWER专属的电子挡杆,它看上去还挺有质感,但摸起来用起来手感还是偏塑料了。

作为电动车,仪表板显示的信息当然也有变化,把发动机转速表去掉,换来的是一个能量表,左侧蓝色区域代表能量回收的力度,顺时针方向则表示动力输出的百分比。

这些跟汽油版轩逸之间的不同,将会构成轩逸e-POWER看上去的不寻常。

不寻常是暂时的?

对于日产来说,e-POWER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技术路线,东风日产计划到2025年一共推出6款搭载e-POWER动力系统的车型,掐指一算,基本覆盖了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所有的主力车系。

轩逸e-POWER作为打头阵的车型,东风日产自然是非常重视的。e-POWER在这款车上所体现出的机械品质确实不错,只是在空间布局的优化上还具有提升空间。

不过我们认为,决定轩逸e-POWER市场表现更重要的因素是价格。尽管它很省油,并且在动力、行驶品质方面都比汽油版更好,但对于轩逸的目标群体来说,动力、行驶质感并不是刚需,而油耗方面,汽油版的轩逸其实也挺省油的。在汽油版本身油耗不是很高的前提下,即便e-POWER能再省50%的油耗,其绝对数值也不会太多。如果在车价方面,轩逸e-POWER比汽油版贵出不少的话,它的吸引力就不是那么强了。

那么这里所指的“不少”具体是多少?假设一般用户一年15000公里的行驶里程,每百公里e-POWER比汽油版省4L油,以当前92#汽油7.58元/L来计算,一年也就省下了4548元的油钱。如果设定三年“回本”的话,那么e-POWER则只能比同配置水平的汽油版车型贵13644元。当然,油价走势我们说不准,油价越贵,给e-POWER留出的空间就越大 (但其实也大不到哪里去) 。

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到,日产的主要对手,丰田本田都把HEV卖得挺好,尤其是本田,在查了销量数据后发现,我们此前由于与汽油版差价过大 (3万元左右) 而并不太看好的凌派、享域HEV,实际上在市场上并不是无人问津,甚至享域HEV今年的销量几乎可以跟汽油版齐头并进 (当然与终端行情可能存在关系) 。

所以对于日产轩逸e-POWER来说,未来市场表现还是值得期待的。或许轩逸e-POWER身上的这些不寻常,过一段时间之后,路面上慢慢多了起来,它就变得寻常了呢?

总第1795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