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仙打架!12款硬核混动车“会战”广州车展

2021年11月19日 20:37:01
分享到:

2021广州车展已于11月19日(媒体日)正式开幕,作为年度收官之战,今年广州车展国内外厂商均掏出自家的硬核干货,燃油、混动、纯电分庭抗礼,堪称神仙打架。

从参展阵容来看,HEV油电混动、PHEV插电混动车超过十款车型,且都是覆盖主流价位区间的明星产品。包含丰田比亚迪长城在内,一线品牌已经准备在全系产品中用混合动力取代纯燃油车,混动+纯电的家用车新格局已然成型。

 ●一汽丰田凌放HARRIER

▲一句话点评:GA-K平台中型轿跑SUV,售21.18万起。

凌放HARRIER和在售的RAV4荣放一样是TNGA架构GA-K平台的产物,轴距都是2690mm,但长度增加到了4755mm,轿跑SUV的车身设计和全新样式的前脸,让这台车比RAV4更显时尚运动,对于年轻人更具吸引力。

动力方面则依旧是燃油版、双擎混动版两种动力可选,其中的第四代THS混动系统,丰田汽车在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上蓝牌也能做大5L/100km的综合油耗,这对20万价位的途观X、昂科威S、冠道等车型简直是降维打击。

●广汽丰田威飒VENZA

▲一句话点评:凌放姊妹版,有混动,有电四驱。

作为姊妹车,威飒的内外设计和上面的凌放高度一致,同样是主打运动风格的轿跑SUV车型,只有在前脸细节和尾部标识上能看到这两位双胞胎有啥不同。而相比于现役的RAV4或威兰达,新车内饰也更显运动。

除此之外,丰田E-four电四驱系统也不会缺席,其在双擎动力的基础上额外在后桥配备了一台40kW/121Nm的驱动电机,可以不需要传动轴即可实现四轮驱动。这也是未来混动四驱车的重要发展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威飒VENZA、凌放HARRIER未来大概率也会推出上绿牌的插电式混动版,其价格预计会达到30万左右。

 ●广汽本田奥德赛锐混动

▲一句话点评:全系本田i-MMD混动,价格比赛那双擎便宜多了。

新款奥德赛在外形方面发生了较为明显的改动,采用了本田最新的家族式语言,中网更改为六边形的大嘴式设计,整体显得要规整不少。参考日版内饰,此次内饰应该也是新款奥德赛重要改动部分,中控使用了悬浮屏设计,并采用类似贯穿式空调出风口。

动力方面将延续现款的动力总成,搭载2.0L油电混动系统,传动部分匹配E-CVT变速箱。目前采用混动系统的MPV还不是很多,后期较低的油耗势必会让消费者欣喜,根据现款诸多真实车主给出的数据来看,其百公里实际油耗仅为6L左右。

 ●东风日产轩逸e-power

▲一句话点评:增程式混动,剑指卡罗拉双擎,预售13.89万起。

相比于丰田THS、本田i-MMD,东风日产选择了结构更简单的增程式混动系统,并首次在轩逸e-powwer上应用,这套动力系统在经过本土化改造后,电控模块集成化程度更高,电机功率被提升到了100kW,以满足全程电驱的动力需求。

上蓝牌的轩逸e-powwer预售价13.89万起,其直接竞争对手就是丰田卡罗拉双擎本田凌派/享域锐混动,增程式混动虽然也能做到4L/100km左右的稳定油耗,但毕竟没有并联模式,且能量回收效率比起标配双电机,能实现深度耦合/解耦的两位前辈也略逊一筹。如果目光再扩大一点,比亚迪DM-i、长城DHT、吉利雷神混动未来也会对日产e-power造成威胁。

北京现代途胜L HEV

▲一句话点评:品牌首款蓝牌混动车,18.58万起,剑指CR-V混动。

途胜L HEV是北京现代在油电混动车领域的首次尝试,但日系混动车不同,这台车是基于P2混动布局(绿牌插混车常用)推出的油电混动车,轴向磁通电机位于发动机和6AT变速器中间,最大功率44.2kW,峰值扭矩264Nm,整体还是以2.0L发动机(阿特金森循环)驱动为主,电机主要提供辅助动力;而日系则基本以电驱为主,发动机负责“削峰填谷”。

北京现代显然也意识到这种油电混动系统在经济性上对比日系没有优势,因而途胜L EHV在价格上更亲民一些,如果日常用车环境不是很堵的话,对比RAV4荣放双擎、CR-V锐混动还是更具性价比优势。

 ●雷克萨斯NX

▲一句话点评:精装RAV4荣放,燃油+混动+插混,指导价31.88万起。

同样是GA-K平台的产物,新一代雷克萨斯NX基本可以看成是RAV4荣放的换壳,但好歹是雷克萨斯,豪华装修还是让这台车看起来比毛坯荣放豪横得多,特别是多样化的内外配色,精准戳中了年轻人的口味。自然,该车的价格也来到了31.88万起,考虑到雷克萨斯一惯“高冷”的优惠政策,35万上路妥妥的,这可比奥迪Q3宝马X1贵多了。

NX350h和NX450h+分别是蓝牌油电混动、绿牌插电混动,其动力总成和RAV4双擎完全一致,但NX450h+并没有电四驱版,RAV4双擎E+有。除此之外,纯燃油版的NX260搭载的是2.5L+8AT动力总成,其动力体验比RAV4荣放燃油版(2.0L+CVT)也会有一定优势,这方面确实比雷克萨斯ES200强。

 ●比亚迪驱逐舰05

▲一句话点评:海洋网首款混动车,搭载DM-i,刀片电池,上绿牌。

比亚迪在广州车展宣布了全新海洋网营销渠道,这是现役e网的升级版,将主要推送海洋生物系列的纯电汽车,例如海豚,以及海洋军舰系列的DM-i混动车,即车展首发亮相的驱逐舰05车型。

这台车基本可以看成是现款秦PLUS DM-i的换壳,外观设计有全面革新,而且没有使用王朝系列的中文车标,转而使用全新“BYD”标识,这或许会让人觉得少了点土里土气的感觉,更容易接受。DM-i超级混动依旧是这台车的核心卖点,不光有着稳定的亏电油耗,还能支持55km以上的纯电续航,在北上广深地区比日系的油电混动显然更具优势。

比亚迪宋PRO DM-i

▲一句话点评:宋PLUS DM-i同款动力,定位/价格更低,年内发售。

宋PRO DM-i相比之前版本是一次全面升级,不光换装了更有竞争力的全新动力总成,内外设计也朝宋PLUS、秦PLUS的全新家族式设计语言靠拢,高端价值体验拉满。虽然是DM-i系列的入门SUV车型,电驱系统对外输出功率为132kW,不过得益于DM-i混动系统的低扭表现和快速响应,宋Pro DM-i的--100km/h仅需7.9秒,且具备4.4L/100km的油耗表现。

更为重要的是,对比宋PLUS DM-i上路16万以上的价格,这台新车在价格上可能会压缩到15万以内,这对同为国产SUV的第三代哈弗H6长安CS75PLUS吉利星越L等纯燃油明星车是不小的威胁,毕竟有着稳定的低油耗,电机的动力响应也更好,还能上绿牌。

 ●长城WEY拿铁DHT

▲一句话点评:蓝牌油电混动,比玛奇朵HEV更大,预售16.28万起。

相比于此前上市的玛奇朵,这台拿铁尺寸也大得多,三围达到了4668/1890/1730mm,轴距2745mm,达到第三代哈弗H6的标准,作为家用SUV显然更称职一些。当然,好歹是WEY咖啡系列,智能交互和驾驶辅助表现出彩,豪华体验是该车对比同价位宋PLUS DM-i的核心优势。

根据长城汽车的产品规划,柠檬混动DHT未来会在哈弗WEY品牌全系产品线中应用,不光有蓝牌油电混动,绿牌插电式混动也会陆续推出,例如,指导价16.68万元起的玛奇朵PHEV,还是2022年发售的摩卡HEV、摩卡PHEV。

 ●上汽荣威RX5 eMAX

▲一句话点评:中期改款升级版,内外设计优化,预售16.98万起。

上汽荣威在本届成都车展带来了中期改款RX5 MAX车型,内外设计的优化和智能配置的升级是其重要卖点,除此之外,燃油版的2.0T车型也升级成了爱信8AT变速器,其动态体验比起老款的6速双离合确实强不少,剑指CS75PLUS、星越L也更有底气。

eMAX版本依旧是上汽乘用车第二代EDU插电式混动系统,这套动力总成采用的是P2单电机布局,并配容量16.6kWh的三元锂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70km,不过亏电油耗不如以电驱为主的比亚迪DM-i。

 ●吉利星越L HEV

▲一句话点评:雷神动力系统,双电机深度混动,目前只有官图。

吉利的雷神动力在今年11月初正式发布,按照官方的规划,其中的雷神智擎Hi·X大概率会在星越L上首次出现,不过广州车展并未公布关于这台车的详细信息,整体尚处于PPT阶段,估计要到2022年下半年才能见到实车。

根据发布会信息,这套雷神智擎Hi·X有1.5T三缸、2.0T四缸共两种混动专用发动机,与之匹配的也有多种双电机机电耦合机构,还有多级减速器用于强化整车爆发力,兼容插电式混动也很轻松。某种程度上,雷神动力其实算是吉利对现役动力总成的整合升级,除了吉利会用,未来的领克家族大概率也会使用这套动力总成。

 ●岚图梦想家

▲一句话点评:有纯电,有增程式混动,国产商务车天花板。

梦想家是继FREE之后岚图品牌的第二款车型,也是首款豪华MPV车型,其长宽高达到了5315/1980/1810mm、轴距3200mm,比埃尔法(4975/1850/1945mm,轴距3000mm)还要大了一圈。顶级奢华的内饰对于别克GL8本田艾力绅大众威然简直是降维打击。

在动力方面,除了纯电版外,梦想家也有搭载增程式混动版可选,该车使用的是一台1.5T直列三缸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在电池电量不足时,发动机会带动发动机给电池/电机供电,整车续航里程预计也将达到1000km。

 ●总结:

今年广州车展,各品牌均亮出了真家伙,其中又以油电混动、插电混动为核心竞争力,未来三五年内市场必然迎来从纯燃油到混动的全面转向。而从市场格局来看,长安大众上汽通用等品牌目前仍以燃油车为主,面对燃油车的新发展态势,恐怕还得再绷紧神经才能盯住国产&日系混动车带来的竞争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