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唐仕凯:从现在到未来,奔驰创新将聚焦电动化和汽车软件|汽车预言家|汽车预言家

2021年11月19日 20:56: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11月16日,在2021广州车展正式开幕的三天前,唐仕凯作为戴姆勒股份公司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董事会成员率先与汽车预言家等中国主流媒体进行市场、产品等方面的相关探讨。在唐仕凯看来,2021前三季度中,虽然整个汽车行业在供应链领域面临一些问题,但对于奔驰而言,其表现还相对稳健。

在芯片短缺、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每个汽车企业的市场销售与发展战略都是行业关注焦点。为了加强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据了解,在本届广州车展中,梅赛德斯-奔驰携旗下全品牌、29款车型亮相,其中包括3款产品的中国首秀和6款车型的中国上市。

从一个豪华汽车制造商的角度出发,奔驰的任务是不断地为消费者提供满足需要的高质量产品,但在特殊的2021年中,实现产品交付已成为车企面临的重大挑战。在此基础上,奔驰将如何以创新方式回应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在全球碳中和的目标下,奔驰又将怎样平衡产品的有效发展?

中国支持奔驰前三季度“稳健”发展

在汽车预言家与唐仕凯进行交流的开始,他就表达出中国市场对于奔驰全球发展的有效支撑。唐仕凯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一直比较旺盛,即便目前芯片短缺在全球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但奔驰在中国业务仍保持健康向上的态势,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没有影响奔驰在华的相关进展。

相关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中,奔驰全球累计交付新车为161.8万辆,同比增长3%。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市场中,奔驰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59.2万辆,同比增长4%,略高于全球销量增长幅度。同时,在市场占比中,中国凭借近60万辆销量占奔驰全球总市场份额的36.61%,稳居全球市场第一。

奔驰在中国市场的稳定发展,绝不是一朝一夕间实现的,唐仕凯介绍,在2015年之前,中国还是戴姆勒的第三大市场。经过近6年的发展,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成为了戴姆勒最大、最重要的单一市场。在销量数据上,奔驰在华销量已是美国市场的近三倍,基于此,奔驰在中国的销量占比也实现超6个百分点的增加。

看重中国市场,就要懂得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对此,奔驰的理解也相当透彻,用唐仕凯的话说,在中国的纯电动车市场,奔驰已经看到了消费者对高端电动车型的需求潜力,该细分市场具有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基于此,奔驰将致力于充分挖掘高端新能源细分市场,在未来不断为中国市场推出诸如EQA、EQB等具有高吸引力的纯电动产品。

另外,中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为戴姆勒在华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一方面,国内循环让中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从而使得戴姆勒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另一方面,戴姆勒见证了中国进口市场的蓬勃发展,让更多进口车型在华快速扩增。得益于中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戴姆勒未来将会把更多优秀产品引入该市场,进一步增强中国市场在全球业务发展中的地位。

奔驰以“创新”回馈500万中国车主

中国是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汽车市场,对此,奔驰一方面要面对当前数字化、电动化的转型,另一方面,其也需要以更为“创新”的方式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一辆豪华车的需求。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目前奔驰在中国市场拥有近500万的用户群体,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地扩大。为了增强他们对奔驰未来发展的信任,唐仕凯表示将通过创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梅赛德斯-奔驰”品质的汽车产品。在他看来,创新是中国文化的核心,现在的中国创新比以往更具活力,奔驰也必须在产品上像中国一样乐于创新。

无论是过去的传统燃油车还是现在的纯电动汽车,奔驰的目标始终是为消费者提供具有安全性、舒适性、技术创新的产品。为此,奔驰未来的创新将越来越聚焦于电动化和汽车软件领域,同时在这些领域进行不断投入和研发。戴姆勒将在全球范围内新招数千名软件开发师,包括在中国,开发和完善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等汽车软件,同时设计研发操作系统MB.OS。

除此之外,在中国市场中,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10月份正式启用。据了解,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是一座集中协同的一体化研发基地。在过去15年,戴姆勒中国研发中心成为德国之外拥有最全面专业领域的研发机构,研发人员是2014年的3倍多,中国研发人员占比达到90%。随着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的启用,奔驰未来将为中国的消费人群提供更符合电动技术路线、更符合使用场景、更智能的汽车产品。

实现碳中和,奔驰与中国同行

按照奔驰最新发布的战略目标,其将由“电动为先”加速向“全面电动”转型。在2022年至2030年,奔驰计划在纯电动车型方面投资超过400亿欧元。与此同时,为了加速“梅赛德斯-EQ之年”的落地,在广州车展上,全新EQA纯电SUV、全新EQB纯电SUV在华上市,首款大型豪华纯电轿车全新EQS也将很快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奔驰而言,在一场车展上进行两款车型的上市并不难,难得的是用两款新世代纯电车型延续在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产品征程。然而,奔驰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它明白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36.7万辆,占整体汽车销量比达5.4%。同时,在全球汽车市场中,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8%。

不论是市场规模还是资本、技术对新能源汽车的热度,中国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动力最强的市场。换句话说,现在中国在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奔驰也自然将中国作为优先发展电动汽车的市场之一。除了在汽车市场中保持电动化发展外,中国2020年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奔驰作为全球豪华汽车品牌之一,其认为“碳中和”目标是一个强有力的承诺,也将与中国2060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同频共振。

为了在排放端实现减碳目标,至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为其服务的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2025年起,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其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在2030年以前,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现全面纯电动。

除了产品方面的有效规划,目前奔驰已宣布全球所有工厂将在明年实现碳中和。在中国地区,奔驰将持续降低单车生产能耗以及水资源消耗,将北京奔驰这一全球最大的奔驰乘用车工厂打造成为节能减排的示范基地。同时,奔驰还将通过购买绿色电力等方式,尽可能使用绿色能源进行产品的生产制造。

在11月份初时,戴姆勒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上还与其他5家汽车企业共同签署了“关于加速向零排放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转型的宣言”的相关协议,充分彰显了戴姆勒致力于实现碳中和的决心。作为全球汽车制造的领导者,戴姆勒遵循可持续经营战略,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全球活动的基本原则之一。

面对未来的整体发展,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曾说过,全面数字化与全面电动化同样重要。对奔驰来说,转型不仅是“电动为先”,同时也要“数字为先”。毕竟,关于“豪华”的定义,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软件功能都是除了驾乘体验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