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汽车吴承灿:氢燃料电池系统可用于不同领域

2021年11月19日 22:36: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21广州车展期间,网通社邀请了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承灿进行专访。对于HTWO广州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他表示,氢燃料电池车跟电动车一样,要大规模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而氢燃料电池车则需要建设加氢站,当基础建设达到一定程度时,我们的生产量也会越来越多。HTWO广州所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不仅适用于汽车领域,像无人机、发电领域等都可以进行应用。

网通社:本届广州车展上,现代汽车展台亮点有哪些?现代汽车把氢能置于如此高的位置的初衷是什么?

吴承灿:首先,我们举办了媒体发布会,并亮相很多新车型。现代汽车集团在氢燃料电池系统领域已经花费20多年时间来深入研究氢能技术。通过氢能技术,我们希望为整个社会带来更多的发展的空间,同时我们也希望尽可能做出我们的贡献,所以这次我们首次在车展活动中亮相了中国版氢燃料电池车NEXO。

现代汽车集团已经发表“氢能愿景2040”,我们集团内部也在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不断努力。现代汽车集团正以“氢+电”并行新能源路径为主进行发展。现代汽车集团“氢能愿景2040”的目标是让所有人在所有场景下都可以轻松地使用氢能。同时,我们也发表了氢燃料电池系统等相关产品,像此次展出的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TRAILER DRONE正是基于新的氢燃料电池系统进行开发的。

我们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将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两个领域同时推广普及,通过氢能助力实现碳中和。现代汽车不仅在内燃机汽车、电动车、混动车,以及氢能车方面都有扎实且领先的自主技术。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技术为中国的“碳中和”出一份力,也希望与中国的氢能产业共同发展。

网通社: HTWO广州生产和销售基地明年年底竣工之后,年产能是多少,会生产适用于35兆帕中国标准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吗?是用在卡车上还是NEXO这样的小车上?未来HTWO广州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是否只会供应北现的本土车型?HTWO广州的产能会考虑出口到全球吗?

吴承灿:我先回答第一个关于我们HTWO广州的年产能的问题。HTWO广州计划将在明年年底竣工,初期目标产能是65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根据HTWO广州的规划其产能也可以增加到5万套,甚至10万套。但是我们考虑到目前市场需求等相关因素,先将年产能定在6500套,随着市场的变化和政策的变化,我们的年产能会逐渐提升。

因为,氢燃料电池车跟电动车一样,电动车刚刚推出时充电桩也不多,所以如果要使其普及,就要大规模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而氢燃料电池车则需要建设加氢站,当基础建设达到一定程度时,我们的生产量也会越来越多。HTWO广州所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不仅适用于汽车领域,像无人机、发电领域等都可以进行应用。所以,我们会适用中国市场,慢慢把产能提升,也希望和中国众多优秀企业合作,共同成长。HTWO广州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系统适用于35兆帕。我们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有两种,一种适用中国35兆帕标准,还有一种适用国际70兆帕标准,两种系统我们都可以生产。

接下来我回答第二个问题,我们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会搭载在NEXO这样的小型乘用车上。那些35兆帕的系统就跟我们中国版NEXO所搭载的系统是一样的,而我们国际版NEXO都是搭载了70兆帕系统。其实,中国的标准也会逐渐与国际接轨,目前中国只有35兆帕的标准,但是中国也准备往70兆帕的规定和政策标准转变。

如果这个政策发布,我们可以马上应对,因为我们本身就有70兆帕的技术。同时,我们还有氢燃料电池重卡产品,目前已经出口到欧洲和美国,欧洲市场的产品可同时适用35兆帕和70兆帕,美国使用的是70兆帕系统。HTWO广州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会供应北京现代的本土车型。其实不仅是北京现代,其他品牌也可以使用,在中国的所有车型我们都可以适用。

关于是否要出口到全球市场,目前我们更重视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刚刚开始起步,等我们中国市场都普及好了之后,整个市场慢慢打开之后,我们也会考虑出口海外,目前我们更以中国市场为主。中国本身是非常大的国家,中国本身自己本土需求量也会很多,所以我们目前首先更会重视中国的市场。

网通社:目前,氢能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尤其是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有待加强。针对氢能在中国的发展,现代汽车有何建议和规划吗?

吴承灿:对于基础建设,如加氢站,不仅是中国,需要全球联动。像欧洲、美国等国家,加氢站都是政府主导进行建设的。德国、日本、韩国也是如此。中国从去年开始直至目前,已经发布了很多关于氢能的政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对于中国政策发表过对应的相关目标和计划。中国现在的政策和规划已经挺好了,十分完善。但是前期加氢站等基础建设需要普及,政府需要对加氢站的运营和投入要有一定的补贴,这样会更好。

其实,现在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对于加氢站建设的相关政策都规划得很好,按照规划来执行的话,中国的氢能社会也会快速到来。电动车刚开始出来的时候,充电桩企业以及充电运营放是没有利润的,发展起来以后,现在开始已经有利润了。氢能也一样的,加氢站一开始没利润或者难经营的时候,政府需要给予一定的补贴,到一定的时候就会有一定的盈利。

(图/文 网通社 石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