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皮卡张昊保:两大新品类产品发布

2021年11月19日 23:0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11月19日,在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汽车之家“创变谈”邀请企业高层共话车市风云、聚力行业未来。长城汽车皮卡品牌CEO张昊保与汽车之家展开深入交流。

汽车之家

据张昊保介绍,长城皮卡累计全球销量突破了200万台。借助上升之势,长城皮卡进一步做产品升级,发布了“乘用休闲品类”和“时尚商用”两大品类,颁布了完整的产品序列来支撑未来的架构。

其中,在乘用休闲品类发布了“超跑皮卡”的概念车,在时尚商务品类发布了一款“金刚炮”新车,是适合青年创业人群的小钢炮。此外,长城皮卡还有个性化改装的“弹”系列,本届车展上对“龙弹”进行了预售,“黑弹”进行了第二批的交车。

汽车之家

对于中国皮卡市场的发展,张昊保评价为“商用成熟市场,而不是家用皮卡成熟的市场”。他认为,乘商两用15万以上的市场有利于民生生活品质的改善。

对于今年的缺芯影响,张昊保称,“明年下半年可能会有好转,近阶段可能会比较困难,大家都在克服。消费升级的趋势没有转变,未来即使芯片充足,整个市场也没有那么快速增长,但是品质上结构性的变化会加快。”(文/汽车之家 程功 彭斐)

以下为对话全文(精简):

汽车之家:在本届车展长城皮卡带来了哪些亮点产品?

张昊保:目前,长城皮卡累计全球销量突破了200万台,在此背景下,我们对外发布了全新的品类矩阵。去年长城皮卡年销量突破了20万,对于皮卡来说,年销量突破20万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在年销量40多万台的市场中我们突破了20万,市场份额接近50%。

借助上升之势,我们把今年定义为全球化元年。而为了满足全球用户的需求,我们在长城炮(参数|询价)品类的基础上进一步做了品类升级,发布了“乘用休闲品类”和“时尚商用品类”两大品类,每个品类之下都分布了完整的产品序列来支撑我们整体未来的架构。

在乘用休闲品类下,我们发布了“超跑皮卡”概念车。在时尚商务品类下,我们发布了一款新车 “金刚炮”,是适合青年创业人群的高性价比小钢炮。

汽车之家:这次也推出了一个改装产品,怎么会想到走改装这条路,您觉得这个市场会是怎么样?

张昊保:皮卡的乘用休闲品类实际上在中国的皮卡品类中属于刚刚起步,因为它的定价一般在15万元以上,原来中国皮卡市场容量非常小。现在90%以上的皮卡销售都是在15万以下,主要是乘商家用和工具车为主。

15万元以上的乘用休闲品类主要是用来提升生活品质,因为皮卡的特性就是跨场景、跨界,可以提供”一车抵四车“的功能,它具备很多特质,像非承载式车身、长车身、载货性、双排座,具备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功能,基本上具备和轿车、乘用车、专业越野车一样的功能。

皮卡文化是突破品类的一个关键,改装文化又是皮卡文化中关键的一项,利用改装文化来突破皮卡的品类认知是营销很重要的技巧,也是让用户深度理解多用途车的跨界属性。

皮卡进入中国家庭,改装文化非常重要,上海车展我们发布了炮弹计划,“弹系列”就是其中之一。在越野炮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弹系列的三款产品“黑弹”、“龙弹”、“火弹”,彰显了个性化,同时我们也发布了“龙弹”的预售,以个性共创的方式赋能这个品牌,赋能中国的皮卡文化,从改装上突破,速度会更快。

汽车之家:长城一直以来的产品与品牌,售卖皮卡更多是作为一种乘用车,而不是作为一种工具车,卖出的皮卡中作为乘用车和工具车的比例分别多少,它对于我们以后做产品有什么借鉴意义?

张昊保:中国处于皮卡文化发展的初期,车型实际分为三段,10万元以下是工具车为主,10万-15万元是乘商两用,15万元以上则是休闲乘用的比例更高,玩车比例更高的市场,是以提高生活品质为目的的市场。

中国的皮卡市场并不是成熟的皮卡市场,是商用的成熟市场,不是家用的皮卡成熟市场。而改装文化必须要接轨全球的皮卡文化,尤其是泰国和美国,皮卡有非常明显的多元化,可以分为多个品类。国内目前乘商兼用的品类占到60%,工具车是30%,高端的市场大概是10%,这部分增量市场,也是高利润市场。

我们认为乘商两用在15万以下的市场有利于民生的改善,它不仅是用来消费,80%是助力民生生活品质改善。

15万元以上的车,尤其是对喜欢钓鱼、喜欢玩沙的用户来说,皮卡更具备长途穿越、旅行生活和物资携带的优势,这块市场的发展已经开启了一扇大门。不仅如此,这块市场也是要实现新能源化、高端电动化接轨全球的,高端市场中的先进技术都值得我们学习。同时,我们有全球智能专业越野的坦克平台,9AT、9HAT和混动技术也已经具备,未来这个矩阵会优先应用在高端皮卡上。

汽车之家:最近一段时间,无论从产品打造还是营销上,每个车企都在使用“年轻化”标签,但是从用户划分来看,年轻人并不是所有车企的主流消费群体,您认为车企们是不是被年轻化绑架了?

张昊保:日常的认知年轻化是一个表象,实际上年轻化是一个意识形态,意识形态的年轻化才是最终的年轻化,年轻化并不是年龄,而是消费形态和意识形态的聚焦点。

我们为什么把商用皮卡也叫做“时尚商用”,因为所有的产业和劳动、消费都是追求时尚,年轻人更追求时尚。高端豪华的个性化改装车,为什么要花这么高的费用买这台车,是内心的时尚。购买的人群都是在30岁-40岁为主,他们并不年轻,是消费年轻化和意识年轻化,传统按照年龄和消费习惯来划分是不够的,最终上升到意识形态,是一种成长历程+意识形态形成的过程。

汽车之家:您刚才也提到电动化皮卡,您觉得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是不是皮卡的必备属性,有多少客户会为此买单?

张昊保: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电动化促成了智能化,智能化促成了数字化,数字化更能提升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原点,所以说电动化、智能化是不可逆的。

皮卡也是汽车品类的之一,也是一种智能终端,就跟手机一样,从目前发展的智能电动化促进的智能座舱、智能服务来看,三者融合的速度在加快。包括皮卡品类在内的汽车都会适应这个趋势,因为皮卡的多场景、多用途进化速度比乘用车要慢,因为乘用车在城市中使用的固定场景更多,皮卡跨越的场景更多,进化有赖于新技术的进步,是逐步改善的过程。

对于民生这部分,电动化也起到作用,续航里程基础技术问题、成本问题解决之后也会普及,因为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未来要做的是低成本,适合民生的商用电动,而且百变空间和百变功能会发挥得更多,两类的电动化路线一定会产生,绝对不是一个路线。

  汽车之家:现在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最近几年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整体的市场销量已经连续三年是负增长,在您看来转折点什么时候会到来?

  张昊保:缺芯的情况确实使所有汽车企业受影响非常严重,不同品牌都在努力,但是可以预计看好的是,明年下半年可能有更多的好转,近阶段可能会比较困难,大家都在克服。尤其是在存量上,缺资源是一个阶段性困难,车企都在加速品质的升级,增换购和消费升级的速度在加快。消费升级的趋势没有转变,未来即使芯片充足,整个容量也没有这么快速的增长,而是品质上结构性的大幅度的变化会加快。

汽车之家:临近年末往年都有一个年末翘尾的现象,您觉得今年的收官阶段这个市场的走势会怎么样,会不会有大规模的压库或者是价格战的出现?

张昊保:今年前提是缺芯片,价格战和压库的可能性很小,实际上缺芯之后市场的价格就偏向稳定了,而且急需消化的订单很多,这种情况下销量不会像往年这么好看,但是在价格上也趋于相对稳定,供给关系是需求大于供给的前提下不会有大的翘尾现象,也不会有压库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