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启辰孙开平:逐步向智能化/电动化发展

2021年11月19日 23:17: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21广州车展期间,网通社邀请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商品规划部副部长 孙开平进行专访。对于未来品牌的发展方向他表示,东风日产旗下有两个品牌(日产启辰),今年推出的大V车型是属于东风日产启辰未来面向E化转型、电动化转型之前的一款重磅的全新车型,未来品牌将逐步向智能化、电动化发展,也会做偏向年轻化的品牌。

网通社:孙总,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此次车展,东风日产启辰成立了大V盟俱乐部,俱乐部会给车主们带来哪些特色的体验呢?

孙开平:东风日产启辰已成立11年了,今年我们发布“大V盟车主俱乐部”,主要以大V车主作为首批种子用户,再逐步拓展到全车系。所以“大V盟”不只是大V的车主俱乐部,而是整个启辰的车主俱乐部。这个俱乐部会提供V力无敌宠粉式的清单式服务。怎么说呢?会带着车主一起去参观东风日产技术中心,看看我们的品质是怎么打造出来的,会邀请大家参加车主活动或家宴,大家一起看电影或者一起给我们的车提些建议,我们会有个清单式福利。

另外,毕竟是“车主俱乐部”,还是要考虑用车服务,因此我们会提供“V我所想”的感心服务,主要是想把车主俱乐部变成与客户共创的俱乐部,不只是说主机厂在搞个活动大家参加一下,而是一起共创,通过这个平台让车主、主机厂一起共创价值、共谋福祉。

网通社:我最感兴趣的是今年推出的大V,跟之前启辰的车是有很大的不同,请您介绍这款车的亮点。

孙开平:大V是属于东风日产启辰未来面向E化转型、电动化转型之前的一款重磅的全新车型,我们对这款车是寄予厚望。

为什么我们会做跟以前看起来不太一样的车?主要基于品牌的考量,未来品牌会逐步向智能化、电动化发展,也会做偏向年轻化的品牌。东风日产旗下有两个品牌(日产启辰),日产是能满足大部分的主流客户;启辰是想做年轻化的方向。所以大V的方向看起来是非常年轻、非常时尚。

这辆车有三大特点:一是它的造型,大家之所以看起来不一样,主要是因为它的造型,这个造型是非常帅,一个车型好不好看,我们比较看重车身比例,这就像人的身段一样,车身比例定好后,你再化妆起来就会很游刃有余,如果车身比例不好,后面的修补就很难,这辆车的宽高比是1:1.8,所以看起来非常有动力、有活力、很年轻,主要是这个方向。

基于这样的车身尺寸比例,这次采用极速设计元素,把星钻大灯加上去后车辆会看起来非常的帅;内饰我们采用很多带有科技元素的东西,比如双联屏24寸大屏并提供车联网服务平台、自动驾驶、L2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所以在科技方面是非常炫的,不只是像日产的内饰那种移动大沙发。最后这辆车体验非常棒,它不仅仅只是代步工具,我们这辆车百公里加速8.8秒,对于这个级别的车来说是非常不错的了,它确实跟以前日产的其他车不一样。

网通社:您刚刚提到很多亮点,在这些亮点之中,您觉得哪些是大V的核心优势?

孙开平:关于优势,这辆车的车身比例是一方面,未来除了车身比例外,我们辅助了很多其他功能,比如1.7平方米的天幕,这对满足消费者的情感需求是非常好;同时这辆车的紫外线透射率非常低,白天可以看看天空,晚上还可以看满星星,这种情感体验非常好,我认为情感的体验是非常不错的。结合刚刚提到的三点(帅、炫、爽),我认为“爽”在汽车里面是非常重要的卖点,很多消费者可能会觉得帅是第一重点的,这只是吸引消费者去关注,但对于车来说,真正的重点是爽,这辆车开起来一定要爽,因为爽最重要的一个点。

网通社:启辰大V上市已有一个月了,目前销量如何?是否达到了启辰对它的预期?

孙开平:截止到上市一个月的时间,这辆车的订单已经过万了,达到了10,315台,我们希望这车能作为东风日产启辰旗下持续过万的车型、有更多的销量,能满足更多的消费者,这个车到目前为止是做得非常不错,也希望它能做得更好,至于满意不满意,这是无止境的,它现在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但我们希望能更好的,在市场证明它的价值。

网通社:从品牌角度来讲,今年启辰品牌正式划归到东风日产管理。启辰大V对东风日产来说有怎样不一样的意义?

孙开平:启辰虽然从2017年2月分出去,但其实从未走远过,因为一直在一起办公,也是在一个工厂里生产,东风日产六大基地启辰也都能用。启辰从2016年成立,到2017年分出来,2021年又回来,我们从来都没有走远过,我们一直都是一家人。但我们希望大V这辆车既能满足家庭消费者的需求,也能彰显自己的个性,两者兼得,我认为启辰作为东风日产旗下,面向年轻消费者的尖刀、排头兵,能去满足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双品牌运作的布局。

网通社:我自己觉得有个特别明显的情况,中国消费群体不光是年轻化,更多是心态上的年轻,现在80、90是现在的主流消费群体,是很年轻的消费群体,但现在很多70、60后群体在购车的时候也开始关注往年轻去走,要关注更多智能的功能,这确实是现在市场上的独特趋势。

孙开平:因为人都不服老,每个人心里面都有一颗年轻的心,像大V上市之后,有40%的客户都是90后,这对东风日产来说是很好的事,因为我们在满足更多的客户,扩大了我们客户基盘,让更多消费者选择我们的车,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大V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是一辆非常有意义的车。

网通社:此次广州11月了,相当于已经接近年底收官了,这一年启辰品牌取得了怎么样的成果?因为这两年整个市场都比较难,有很大的压力。

孙开平:确实这两年市场的走势有点两极分化,东风日产启辰东风日产这个航母级的公司里面一起去做双品牌运作,希望能把它做起来,让他重新回归到东风日产的怀抱里。回归之后,首先整个东风日产不管在广宣、营销、商品研发,这都是双品牌协同发展的,很多时候是公司在利用两个品牌之间的各个优势去主推两个品牌的发展,这段时间启辰品牌的会议比较多,我回来之后,这一年难能可贵的是,不光是大V,整个启辰也回到1万台/月的水平,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另外今年在电动车方面,启辰有三款电动车,可能有些消费者不太清楚,我们有D60EV、T60EV、E30,今年受芯片的影响,但也有很多订单,到现在电动车销量也还可以。很多或对启辰、对东风日产比较熟的消费者就知道,最早的时候曾经推出过启辰E30这辆车,当时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只有很少车的时候,我们是最早推出电动车的品牌,未来这个品牌往电动车方向发展,陆陆续续会有很多新能源车逐步上市,这是在双品牌运作下非常好、非常难能可贵的业绩。

网通社:您刚刚提到之后电动车会有发展,能否透露一些未来相关的产品规划?

孙开平:启辰一直在EV电动产品和汽油产品上,未来我们是想整个壮大这个品牌,会考虑新能源车、各种技术路线也会做,例如混动、纯电动也会做,现在全新的车型都在开发中,陆陆续续也会上市,因为考虑到目前的渠道力、品牌力,所以我们会做一个非常稳健的产品规划,最终实现我们把品牌做大的梦想,所以未来的产品不管是SUV、三厢车、电动车我们都会规划。广州是我们的大本营,我们有造型中心,里面有很多国际化人才在帮我们做造型,所以除了大V以外,未来的新车也是由我们造型中心去做,电动化的车做得会越来越亮眼,以满足消费者对电动车的需求。

网通社:此次广州车展大V推出特别版,会不会在这段时间,针对大V陆陆续续的不同版本推出?

孙开平:看到大V的机甲版展车,机甲版展车在广州花都的技术中心他们经常会做很多尝试,不光是大V,之前也有很多车型,日产的很多车型,他们做了很多,只是我们还没有拿出来展示。未来不光是大V,整个启辰品牌会做个性化、多样化的方向。未来我们会在产品新上市的时候同步推出很多个性化的选择,类似清单式的选择,你喜欢什么就可以选择,我们在产品新上市的时候会推出这个服务。大V只是我们的一个开始,接下来会有多元化的型化选择,未来的新车我们一上市就会推出这样的服务,消费者可以进行个性化选择。

网通社:这算是一种共创?

孙开平:对,包括刚刚所说“大V盟”也是有这种目的,让大家提前参加到共创过程中,有什么好的点子都可以提出来,这样我们一起共创,不仅是打造一个产品,更多是打造一个生态,就好像大V盟一样。

(图/文 网通社 石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