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来者能否居上,看完你就知道了

2021年11月20日 00:20:3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近日,小鹏汽车带来了自家的新旗舰—小鹏G9,该车定位于新能源中大型SUV。目前,在这个细分市场中,理想ONE的销量可以说是一枝独秀,未来小鹏G9在市场中将会与理想ONE直接竞争。这两台车各自有着怎样的优势呢,今天我们就对它们进行一番对比。

小鹏G9

先来看外观,小鹏G9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以纯粹、极致和先驱为造型设计理念,展现小鹏的美学哲学。前脸在传承家族式X Robot Face及贯穿式光剑大灯设计的基础上再次迎来了进化,贯穿式日行灯的两侧新增了标识性设计,犹如两个非常犀利的眼神。

前大灯的上下新增了4条日行灯,犹如小鹏汽车的全新logo。双激光雷达完美融入前大灯,看起来极具科技感。新车的前大灯将拥有更丰富的智能交互灯语,让智能功能视觉化和可感知化。

车身侧面小鹏G9的设计与传统中大型SUV有着很大不同,一条水平高腰线贯穿车身,将整车在纵向上做黄金比例分割,形成一种类似于轿跑车的既视感。车侧A柱的设计比较靠后,修长的机盖以及长车颈、短前悬、长后悬、加上21英寸大轮圈,共同营造出整车如游艇般的优雅与豪华感。

车尾的设计十分饱满,平直的线条很好的保证了后备厢内更宽大的装载空间。简洁的车尾给整车外观带来了更为大气的感觉,让小鹏G9看起来更扎实。

此外,这次小鹏G9在设计之初便将X Robot Face、视觉感知系统、5G天线、低风阻轮毂等分布于车身的科技装备显性于外,将极具机械科技感的设计与生动力曲面完美融合,强调科技之美。

小鹏G9基于领先行业一代的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打造,这个架构就像智能手机的软硬件集成一样,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将硬件和软件都分类整理归类,形成标准接口,供智能功能调用。有了这个价格,开发者只需专注于智能功能的开发、迭代,即可实现车辆功能和性能的不断进化。

新能源车型一个重要卖点就是整车OTA更新升级,然而很多车型OTA升级耗时过长,极大影响了使用体验。而小鹏G9的多个控制器可同步刷新软件,升级过程时间大大缩短,整车级OTA时间可控制在30分钟以内。并且在升级期间不会影响车辆使用,这是是因为域控制器均作内存分区,一个区用于升级,一个区用于车辆正常运行,从而在升级期间不影响车辆使用,待车辆重新复位启动后,即可完成升级。

充电部分,小鹏G9也是国内首款基于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超充能力达到充电5min,续航200+km。得益于高压SiC技术、电机磁场及减速器的优化,电驱系统最高效率95%以上。为充分发挥800V平台的超充技术优势,未来小鹏汽车还将铺设480kW高压超充桩,让补能效率充分释放。

理想ONE

理想ONE的车头形面圆润规整,运动风格的黑色网状进气格栅与两侧造型狭长的头灯相连,贯穿式的LED灯带将两侧远近光一体LED头灯相连。转向灯在下部位置与主灯体分离,信息辨识度更高。

理想ONE 定位中大型SUV车型,其车身长×宽×高达到5020×1960×1760mm,轴距为2935mm。车尾方面,理想ONE的整体设计简洁而富有层次感,灯组部分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结合贯穿式饰条,后保险杠下方设有银色护板,增程器的排气系统采用隐藏设计,保证其视觉效果宽大的车尾更具整体感。

理想智造定位“智能电动车品牌”,科技感同样是理想智造ONE的一大卖点,因此其在内饰设计和整体氛围的营造上也是下了不小的成本的。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包括辅助驾驶系统在内的所有传统选装件均为标准配置。

理想ONE的内饰采用了传统的T型布局,并使用了大量平直的线条,造型简洁时尚。不过车内最显眼的还是平铺眼前的四块大屏,它们的尺寸分别为用12.3英寸、16.2英寸、12.3英寸和10.1英寸,四款屏幕与全车智能语音组合,达到更为智能的交互场景。此外,车辆还将标配Level 2级别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

2021款理想ONE针对座椅方面也进行了多维度的调整,其中前两排座椅采用NAPPA真皮包裹,并配备双扶手、航空头枕和多项电动调节,内部填充物也比老款要更加柔软,更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第三排座椅则整体后移了41mm,靠背支持多角度调整,在空间表现上优化了不少,而且后备箱空间的利用也比老款车有所进步。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21款理想ONE取消了7座椅布局,仅保留了2+2+2式的6座空间,乘坐体验非常不错。

动力方面,理想ONE后桥换成了体积更小的三合一电机,功率微微上升了5kW,扭矩小了一些,不过动力表现还是有了提升的。电池依然是宁德时代提供的40.5度三元锂电,但电机腾出的空间让油箱大了10L。所以WLTC续航达到了890km,NEDC续航达到了1080km,纯电续航180公里。性能参数方面,理想ONE的纯电动四驱架构综合最大功率245kW,综合最大扭矩为455N·m。

前景展望:

作为小鹏汽车的新旗舰,小鹏G9的定位要比小鹏汽车以往的产品高出许多。目前在新能源中大型SUV中,理想ONE、蔚来ES8、大众ID.6系列都是比较热门的车型,尤其是理想ONE,月销量一度迫近1万台。不过由于动力形式的不同,两者的意向消费者群体还是有所不同,选择理想ONE的消费者还是更看重增程带来了的安心感,但是如果消费者家中可以安装充电桩并且没有长途需求的话,纯电的优势会更大,这部分消费者相信会是小鹏G9的主流消费者群体。

在小鹏G9的这几位竞争对手中,价格目前最为亲民的反而是作为传统车企的大众ID.6系列,但是该车在智能化配置部分与小鹏G9有着较大差距,尤其是驾驶辅助、车机系统部分,小鹏G9处于绝对优势状态。而且随着近几年造车新势力车企的蓬勃发展,传统车企的“品牌”优势也被残值殆尽,只要产品给力,消费者就一定会选择。

至于蔚来ES8,它的销量目前比较一般,主要是因为车型较老,并且高昂的售价也让部分很多消费者敬而远之,再加上自家的新旗舰ET7也即将交付,因此蔚来ES8的定位就略显尴尬了。

总结:

目前在新能源中大型SUV这个细分市场之中并无绝对王者,还处于群雄争霸的阶段。最先推出的蔚来ES8目前已略显疲态,大众ID.6系列目前在市场中的表现也只能算是中规中矩,虽然理想ONE目前销量不错,但增程式的动力也注定了它只是一种过渡产品。所谓好饭不怕晚,小鹏G9尽管有些“迟到”,但也极有可能“后来者居上”,更完善的产品更成熟市场很有可能让它成为爆款,我个人十分期待它更详细的信息和价格。大家是怎么看待它的呢,欢迎在评论区中留言告诉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