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野百合也有春天,三缸车也能月销万辆

2021年11月20日 19:16:1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博彦;

在汽车届,喷“三缸发动机”似乎是一件永远不会犯错的事,但车企们好像并不太在乎消费者的呼声,仍然前仆后继地研发三缸发动机。

其实厂商使用三缸机的原因也很简单,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下,如果想给燃油车续命,就不得不使用三缸机。

有人可能也会说了,现在市面上的四缸发动机不也一样能通过排放测试吗?这就要说说厂商在成本方面的考虑了:通过更早地将三缸机投入使用,拉长产品寿命,从而能达到平摊研发成本的目的。

其实,最近几年推出的三缸发动机,从技术层面来说,并不比四缸发动机差。毕竟在现在这个节点上,车企面临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开发三缸机,而是要不要放弃内燃机。

既然没有致命的缺陷,自然也就有卖得不错的三缸机车型了,比如下面三款车型,即便搭载了三缸发动机,也能月销万辆以上。

别克 英朗

厂商指导价:11.59~12.59万

车身轴距:2.64米

动力总成:1.3T三缸(163匹) / 1.5L四缸(113匹) + 6挡手自一体

别克英朗也算是一代神车了,去年卖了30万台新车。很多人将英朗热销的原因归于换装回四缸发动机,也将英朗作为三缸机车型中“迷途知返”的典型,但真的是这样的吗?

熟悉英朗的朋友应该知道,2017年10月英朗全系换装三缸后,销量确实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仍保持在月销万辆以上,最高时也曾有超过3万辆的成绩。

也就是说,三缸对英朗的销量有影响,但影响不大。去年九月,别克在21款增加四缸发动机的配置后,确实让销量回升了一部分,但1.3T三缸版本,仍然是英朗的主销车型。

英朗上这台通用Ecotec 1.3T发动机遵循了“单缸最优”的原则,也就是说这台三缸发动机的每一个气缸的排量是理论最优的0.45L,相比英朗上那台1.5L的四缸机,基础结构要更优秀。

从动力参数上来看,1.3T三缸发动机的马力达到了163匹,根本不是那台老掉牙的1.5L自吸发动机113匹马力可以比拟的。更别说1.3T还有一套48V轻混系统的加持,起步和加速要更为轻快。

当然,英朗的成功也并不能说是这台三缸机或四缸机的功劳,超低的售价才是。毕竟很多英朗车主,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车子是三缸机还是四缸机,只知道这么一辆大牌合资品牌的轿车,顶配十万块就能落地。

宝马 X1

厂商指导价:27.98~22.98万

车身轴距:2.78米

动力总成:1.5T三缸(140匹) / 2.0T四缸(192匹) + 7挡湿式双离合 / 8挡手自一体

宝马X1不仅使用了三缸发动机,还是个前驱宝马,可以说是车迷们最不屑的一款车型,但从销量上看,X1可以说是豪华品牌中,卖得最好的一款入门级SUV,月销量常年保持在九千到一万辆左右。

和21款英朗一样,X1有三缸和四缸两种动力总成,其中20Li为1.5T三缸,最大马力140匹,而25Li为2.0T,最大马力192匹,不过25Li要比20Li贵了三万块。三万块买52匹马力,你买吗?相信大多数消费者都不会为这52匹马力买单。

宝马的三缸机确实做得一般,在低速工况下还是能明显感觉到震动。但想想这台车在疫情之前,最高有着近五万块的优惠,不到26万就能落地。26万买一台豪华品牌的紧凑型SUV,2.78米的轴距甚至可以媲美一些中型SUV的空间,卖爆自然就不在话下了。

不过由于疫情导致的零部件短缺,现在X1回收了大部分的优惠,20Li的低配的落地价回到了28万左右。当然,X1的销量也对应地回落了不少,今年2月之后,月销量就突破过1万辆大关。

吉利 缤越

厂商指导价:27.98~22.98万

车身轴距:2.60米

动力总成:1.5T三缸(177匹) / 1.4T四缸(141匹) + 6挡手动 / 7挡湿式双离合

吉利缤越自2018年10月上市以来,累计售出了40万辆,可以说是在大多数人看不见的地方偷偷绽放了。但如果是购车在10万以下的消费者,多数都看过这台车。这主要是,这是在10万以内落地的燃油车中,加速最快的车型,1.5T车型的零百加速仅需7.9秒,另外1.5T还全系标配了弹射起步。

十万块钱,零百加速7.9秒,还带弹射起步,即便是三缸机又如何呢?

在国内车企中,吉利可以说是使用三缸发动机最为广泛的厂商,不仅是吉利,包括宝腾、领克都有使用这台1.5T三缸发动机,甚至领克03也曾在一段时间内取得过月销万辆以上的成绩。

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三缸机从来都不是问题,性价比才是!要么你能做出一台像缤越这样,参数远超同级别的车型;要么是像英朗和X1这样,动力参数不是同级别最优,但性价比超高。不然,凭什么指望消费者选择你那名声不太好的三缸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