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夺汽车新四化科技高地,看奥迪的格局和底气

2021年11月20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112年前,奥古斯特•霍希先生创办了奥迪,并许下了“我决心在任何情况下,都只生产动力强劲、高品质的豪华汽车”的承诺。这种“追求极致”的进取精神已然传承百年,成为了奥迪品牌最核心的DNA。

正是因为不断进取,使得无论身处哪个时代,奥迪始终都能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带动着整个汽车工业的全体系升级。

奥迪之所以能够持续领跑时代,跟其眼界、格局和能力是分不开的。奥迪在以上三个方面的优势,绝非其他豪华品牌可比。

眼界和格局

率先收获“700万”确定三大核心方向

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

如果没有33年前的前瞻眼光,率先发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并成为了首个入华的德系豪华品牌,那么也一定不会是奥迪率先完成在华收获700万用户的豪华品牌“壮举”。

如果奥迪没有坚持深耕东方市场的格局,并切实摆脱国人对其存有的“官车”印象,日渐培养出了豪车消费的习惯,同时率先推动产品下探至更为年轻的消费群体,那么奥迪也不会实现如此快速地走进用户的心里。

然而站在700万+的新起点,奥迪却没有多少时间和功夫来大肆庆祝。因为习惯了引领者思维的奥迪明白,当新四化的热潮以势不可挡的态势席卷而来,当下汽车产业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如何能在行业变革中把握机遇,明确企业转型方向从而不断进化,显然奥迪再次需要超前的技术布局。

而企业一切的技术前瞻布局,都必须服务于企业未来的转型。

今年,奥迪进行了全面的品牌焕新,并且聚焦于“电动出行、数字化、自动驾驶”三大核心方向,开启了向智能车时代的跨越。

与此同时,由传统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一直以来都是各大跨国车企包括奥迪在内的相同目标。那么此时的技术布局,则必须要高度契合未来的移动出行领域发展方向。

以中国市场为例,目前由于我国有着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巨大的市场规模优势,特别是新型基础设施和快速发展的现代化智慧城市建设,将有力推动汽车等消费升级。

而在如此得天独厚的大环境下,众多国际汽车品牌都在中国推出了更加前瞻的未来出行愿景,并将更前沿的产品与技术率先推向中国市场。此时,中国市场的出行领域发展方向则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全球市场的总体趋势。

对我国的出行领域而言,“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无疑是未来该领域十分看重,且会持续很长时间的发展方向。这“三化”的水平高低,也直接决定了现代化智慧城市建设的快慢程度。

再看奥迪全新战略聚焦的,恰恰正是“电动出行、数字化、自动驾驶”三大核心方向,这与出行领域未来所看重的发展方向保持了高度一致。不得不佩服奥迪技术布局的正确性和前瞻性,此时,眼界和格局彰显无遗。

强大技术实力保障

护航奥迪领跑智能汽车新赛道

看得远固然很重要,但要想看得远,首先必须要站得高。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这说明了最基本的“能力”,一定要配得上眼界。

奥迪的“能力”,则主要表现在其强大的技术实力。过去的历史自然无需过多赘述,当下奥迪的技术实力强大,则表现在其已然落地的产品以及未来的前瞻布局。

就在几天前举办的“奥迪未来盛典”上,被奥迪重新定义为下一代纯电产品的两款概念车,奥迪skysphere概念车和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完成了国内首秀。

而从这两款概念车上,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奥迪对于未来高端移动出行的前瞻产品思考和强大的技术落地。许多极具未来感的设计和功能,都在这两款概念车上得以彰显。

当你打开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那对向打开的车门,你会发现该车不仅取消了B柱,还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中控台和独立显示屏,一切信息都依靠投影的方式显示于主副驾驶前方的木纹饰板上。

而当你置身于奥迪skysphere概念车之上,你会发现这辆车别出心裁地采用了可变轴距技术,这个可变轴距指的是电机及车身车架结构可以伸缩滑动,实现25厘米的轴距和车身长度变化,以此带来截然不同的驾驶体验。

当你切换至它为驾驶者设计的Grand Touring模式时,不仅车身、轴距变长,同时方向盘与油门刹车踏板回收,座椅与头枕向后移动,为车内提供宽敞的空间,整辆车瞬间从运动驾驶风转向舒适乘坐风格。同时,依托于L4级自动驾驶技术,可使驾驶者秒变乘客。

虽然此次国内首发亮相的两款sphere系列车型仅是代表前瞻性的概念产品,但从其相同的产品亮点以及领先技术来看,它们或将成为驱动豪华品牌电动时代的全新认知,同时也代表了奥迪对于未来出行的全新表达方式。

事实上,对于领先技术的追求,奥迪一直都没停下脚步。从奥迪当前的技术布局来看,相较于其他豪华品牌的优势非常明显。

电动出行领域,奥迪最大的优势是行业内电动化平台数量最多的品牌。其MLB Evo、MEB、PPE、J1四大车型平台都可以派生纯电动车,覆盖各级别细分市场。

同时它的电驱技术专利也领跑德国,奥迪在全球已有超13,000个专利组,合计单个专利和专利申请超23,000项;奥迪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全电奥迪e-tron车型的57项专利申请,位居当年专利申请榜第一。

在电动化的核心三电科技方面,奥迪目前采用三元锂软包电池,未来则计划装备大众集团的标准化电芯;自研感应异步电机与永磁同步电机,在提升能源效率的同时,让整套系统拥有极高功率密度;奥迪新电控技术,通过智能和创新的电子设备对电机进行预通电,增强行驶动力。

此外,再加比传统四驱响应速度提升3倍的e-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制动距离缩短两成的iBRS智能刹车控制系统,奥迪的电动出行技术优势显而易见。

数字化领域,奥迪则有可扩展软件平台革新用户体验,MMI导航增强版与奥迪智能手机界面构建奥迪·数字化生态服务;同时,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信息娱乐系统服务,以满足用户未来出行需求。下一步,奥迪还计划为其高端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专属服务,例如,邀请制的音乐会、文化活动,甚至体育赛事。

在中国市场,一汽-大众奥迪围绕科技和人文双线发力,创新打造出“新豪华、新体验、新模式、新精英”环环相扣的“新奥迪”品牌矩阵。从而推进全体系数字化转型,实现从产品到服务的全面数字化。

目前已启动奥迪车联网战略开发,将于2024年实现智能网联功能领跑豪华车市场。同时,奥迪EP商业生态数字化平台依托7大核心业务覆盖、4项新技术应用,技术水平同样领跑行业。

面向服务端,依托行业最先进的用户数字化管理平台——奥迪云听系统,覆盖5大声源渠道,全面洞察客户体验痛点,在实现客户投诉1日内百分百解决的基础上,给予用户更贴心的权益。

智能化领域,以此次国内首发的两款“sphere”概念车为例,两车均搭载了L4级自动驾驶技术,可在某些特定的道路和交通场景下,使得驾驶者可将全部驾驶任务交予汽车,而不必再进行主动干预。

此外,包括奥迪激光雷达、毫米波超声波雷达等构建起的多重感知自动驾驶,以及奥迪还进行了全球首次在公开道路融合V2X信号的L4自动驾驶演示,奥迪的技术路线领先毋庸置疑。

故而相较于其他豪华品牌,奥迪已然实现了感知和技术路线的双重领先。

综上可见,强大的技术实力使得奥迪全新战略下的三大核心方向,都具备了足够的竞争力,同时也体现出奥迪在未来出行方面的技术前瞻性。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对于为何奥迪依然能够领跑智能汽车新赛道,基本能够释疑。与此同时,这个百年汽车品牌凭借其仿佛融入品牌基因里的布局前瞻性以及对技术领先的不断追求,必将赋予人们未来移动出行更多的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