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汽车张旭:“山海平台”主打高安全/高智能

2021年11月21日 15:57: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21广州车展期间,网通社邀请了哪吒汽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张旭进行专访。在专访中张旭表示,今年哪吒汽车参展主题是“科技平权,山海智享”。其中,“科技平权”是哪吒发展理念,致力让高品质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为人民造车。“山海平台”是哪吒未来几年主要汽车平台,主打高安全、高智能化。这个平台今后会诞生诸如轿车、MPV、SUV,甚至是跑车等车型。

网通社:请简要介绍一下哪吒汽车今年的参展情况?

张旭:今年参展车型比较多,首先是哪吒S,还有哪吒V、哪吒V Pro、哪吒U Pro、哪吒魔童,以及哪吒V魔女版,这款车这是为女士专门开发的一款车。

网通社:我也看见了,包括内饰和外观,整体都是粉色的,也是迎合女性消费者的方式。

张旭:有一种少女心吧,包括增加了一些配置,比如16英寸轮毂和扶手台等。

网通社:今年哪吒汽车参展主题是“科技平权,山海智享”,您能解读一下是什么意思吗?

张旭:“科技平权”是哪吒发展理念,致力让高品质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为人民造车。“山海”,“山”代表高大、巍峨。“海”代表波澜壮阔,是一种沉稳、自信的状态和信念,这是哪吒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飞速发展时代下的一种态度。“智”是平台主打的概念,就是智能。“享”,还是体现科技平权,让广大消费者能够享受到高品质智能汽车的出行体验。

网通社:刚刚您提到的“山海平台”,以及备受关注的全新自研智能整车架构平台终于发布,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平台发布对哪吒来讲意味着什么?

张旭:“山海平台”是哪吒未来几年主要汽车平台,主打高安全、高智能化。这个平台今后会诞生诸如轿车、MPV、SUV,甚至是跑车等车型,轴距从2750mm达到3100mm。比如,首款哪吒S就是一款轿跑车,今后哪吒主要中大型车都会在这个平台上诞生。另外,这个平台主打智能。一个是智能驾驶,因为硬件的水平够高,算力最高可以达到1000Tops,传感器的数量也比较多,可以实现L3,甚至可以部分达到L4级智能驾驶水平,山海平台是哪吒技术开发能力的集中体现。

网通社:作为山海平台首款车型,哪吒S上市后将会搭载哪些智能化配置?和同级产品相比,有什么优势和特点?

张旭:一是我们用了5R11V2-6L,包括两到六颗激光雷达,还用了MDC大算力平台,在当前这个配置还是非常高的。另外,我们还有自研的智能驾驶算法,可以实现L3级,以及部分L4级别的智能驾驶。另外还比如控制器、执行器、传感器,为了保证驾驶安全我们都采用了双域结构,就是一套系统一旦出现问题,另一套系统直接会接管。哪吒S还采用整车配电系统,有两块电池为自动驾驶的系统供电,一旦有一块电池损坏,另一块电池接管供电。这是比较领先的技术。

网通社:未来的车型也会延续这个配置和高水平路线吗?

张旭:不但底层平台是公用的,电子架构平台也是兼用的,甚至包括域控制器这些具体模块也会在接下来的车型中复用,所以整个体系的车型都会采用相同技术,从高级到中低级都可以体现。

网通社:等于说得益于平台化优势,将定位相对偏中低的产品带到比较高的智能化水平。

张旭:对,因为用户对智能化的追求是一样的,所以我们要尽可能地满足用户的智能化需求。

网通社:张总,我看您是哪吒工程研究院负责人,哪吒还有一个智能研究院。那么,哪吒汽车对这两个研究院边界是如何划分的?又是如何开展、对接具体工作的?

张旭:工程研究院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整车开发部门,比如底盘、电子电气、车身、内外饰、总布置、实质实验、三电。智能研究院就是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因为智能这部分会走得更前沿一些,所以它是一个技术开发部门。如果把它放在工程研究院受限制比较多,所以将智能研究院单独独立出来,等智能技术开发成熟后还是会落到整车上。另外,因为哪吒汽车是扁平化管理,通过这种设置可以减少层级组织。

网通社:相当于内部效率优化调整的结果。

张旭:对,可以提升效率,比如直接都是对管理层负责,少了一级汇报关系。

网通社:等于说对市场、用户需求以及当今行业的反映会更快一些。

张旭:对,尤其是智能研究院会跟用户更贴近,因为这种OTA升级需要更迅速反映,直接跟管理层汇报反馈会更快。

(图/文 网通社 石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