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车比油车便宜3万,空间、配置缩水了?

2021年11月21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拉开帷幕,作为每年最后的车市盛会,各大车企除了带来庞大参展阵容外,更希望借此机会,向广大消费者进一步展示自己的新车。这之中,就包括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大佬”,也是最近动作十分频繁的比亚迪,它带来了e平台3.0下的首款SUV——元PLUS。

从产品上看,元PLUS较元Pro有较大改变,并且级别也更高,定位紧凑型SUV。另外,根据13-16万元的预估售价来看,也要比燃油合资紧凑型SUV便宜了3万元左右。那么问题来了,价格更便宜的元PLUS在空间、配置等方面会有缩水吗?用上3.0平台后,相比元Pro又有哪些方面的变化呢?所以,针对这些问题,下面我就谈谈我们在车展上亲测后的结果。

除了尺寸,和元Pro最大差异是什么?

首先,消费者最大的疑问必然是:比亚迪元PLUS和元Pro产品方面的核心差别是什么?毕竟单从车型名字来看,两车都属于比亚迪“王朝”元系列产品。但是实际上,这两款车已经没有了任何联系,元PLUS完全可以看作是比亚迪的一款全新紧凑型SUV,只不过被归到元系列而已。

那么关于这两款车之间的差异,具体表现在以下这几个方面,一是车身尺寸。比亚迪元Pro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375/1785/1680mm,轴距2535mm;元PLUS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455/1875/1615mm,轴距2720mm。元PLUS除了车高不及元Pro外,其余尺寸均要领先,尤其是轴距,要长了185mm,这种差距在车展上的感受会更加明显。

二是主观感受差异,这方面的影响来自于尺寸、设计两方面。元Pro个性鲜明,并且拥有外挂备胎,虽然给人的感觉有一点瘦高,但满足SUV的标准,只是与人们印象中的城市SUV造型有一定出入。元PLUS设计的更加主流,尺寸和我们熟知的日产逍客接近,但更长的轴距以及更流畅的线条,让车辆看上去更加运动。

最后是配置水平的差异,这方面元PLUS也要比元Pro高不少,例如元PLUS轮胎规格较高,用的是18英寸235/50 R18的马牌轮胎,元Pro只配备了205/60 R16的轮胎。另外,元PLUS还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副驾座椅电动调节、自动泊车、手机无线充电、氛围灯、后排出风口等配置,无论实用性,还是科技程度,都要比元Pro高一个级别。当然,售价也要更贵一些。

乘坐表现和日产逍客相近,是同级主流水平

对比完自己的产品,再来看看元PLUS和国内主流紧凑型SUV空间方面有多大差别。车展上,元PLUS前、后排同时乘坐身高178cm的乘客,并且将前排座椅调至最低,此时前排乘客头部空间还有约3指距离,后排乘客腿部空间有1拳3指的余量,头部空间差不多有1拳的余量。这个水平差不多和日产逍客空间表现接近,是同级紧凑型SUV的主流水平。但是在对比尺寸更大的紧凑型SUV例如本田CR-V时,元PLUS在空间上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不过有几个方面值得表扬,那就是元PLUS后排座椅地板做到了纯平,我42码的脚也能很好的放在中央,没有丝毫不舒适,这比多数同级燃油车做得好。另外,元PLUS座椅规格很高,我170cm、73kg的身材坐入前排,坐垫长度能够托起我的大腿,背部也能明显感到有支撑,此外侧翼还有一定包裹性,感受不错。另外,座椅的做工及触感也很不错,皮质十分细腻,坐垫上有许多打孔,相信透气性会比没有打孔的真皮更好一些。

3.0平台空间利用率高,做工用料再上一个台阶

从车展上的静态体验中,你能明显感受到元PLUS带来了不同,尤其是对比老平台下的元Pro时,差异更明显,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将这些优势归功于e平台3.0,那么最大的问题来了,e平台3.0到底为比亚迪车型带来了哪些优势呢?

最直观的感受或者说优势是:空间利用率高、做工用料同级领先、科技配置起点高。具体来看,e平台3.0的车型没有发动机的束缚,车内乘员舱自然能够实现最大化,以比亚迪海豚为例,4米1左右的车长,竟然可以做到2700mm的轴距,实际坐进去后,你甚至会有坐进日产轩逸的感觉,比亚迪元PLUS也是如此。

另外,e平台3.0车型的底盘布局更合理,零部件的集成度更高。这方面我格外留意了元PLUS的底盘,它的底盘十分平整,电池在底盘中央,并且在占据较大体积的情况下,后轮依旧采用了更为复杂,更占空间的独立悬架,并还配有防倾杆等结构。

出自e平台3.0的元PLUS给我的感觉不仅是潮流,还十分实用,车内“偷了”不少空间,例如我可以很顺手的将手机、小包放入分层中控台之中,后备厢地板较大的“凹陷”,也能够平直放下一个至少26寸的拉杆箱,旁边还有一定富余。

最后,你坐在元PLUS的主驾驶位上,能够感受到十分齐全的高科技配置,例如方向盘后方的全液晶小仪表盘,中控台中央可旋转的Pad中控屏,内置DiLink智能系统,并且这些几乎可以说是标配。另外,方向盘上可以操控到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一键可切换至360度全景影像,挡把前方还有手机无线充电等科技配置,也在一些中配车型上能够看到,结合13-16万元的预估预售,比同级还是有优势的。

总结:

通过车展上的实测,我们看到了元PLUS和元Pro的明显差异,元PLUS定位更高,科技属性更强。另外,通过更深入的体验,我们对于比亚迪e平台3.0以及产品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结合13-16万元的预估售价来看,虽然比同级燃油紧凑型SUV要便宜了3万元左右,但元PLUS的空间和配置表现并没有缩水,甚至科技配置方面还有一定优势,这些对于消费者就意味着能够花更少的钱,获得一辆拥有较高科技配置、且实打实的紧凑型SUV,显然是一件好事。所以就让我们坐等价格公布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