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丨王车易位,从内卷的纯电中大型SUV开始

2021年11月21日 17:5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几款中大型纯电动SUV无疑是整个车展上的亮点所在。BBA风光不再,凯迪拉克主打性价比,小鹏G9以及飞凡R7主打技术路线。国际象棋中的王车易位在国内电动车市场,尤其是中大型SUV市场中再现。

小鹏G9会带来什么?

在最近几个月的销售排行榜中,小鹏汽车无疑是表现最为亮眼的一家。缺芯和工厂改建的影响,让之前势头更猛的蔚来和理想在终端交付上不断显露疲态,而小鹏汽车则凭借一波稳定的表现,不仅将交付稳定在万辆之上,也数度登顶国内新势力排行榜。

在三电系统方面,G9将搭载小鹏汽车的XPower 3.0动力系统,该系统的最大亮点在于其是国内首款基于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超充5min,补能超过200km的能力将胜过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充电功率250千瓦所带来的体验。

在续航方面,根据小鹏的描述,搭载100千瓦时容量电池组的G9,续航里程在600公里左右;其单电机版本下能够轻松的突破700公里。无论是在续航还是在超充方面,小鹏汽车都走在细分市场的前列。

在自动驾驶方面,随着全球首款搭载了两款激光雷达的P5上市之后,XPiolt的应用场景也从高速公路开始向城市拓展。在G9上,XPiolt将进一步升级到4.0阶段,带来的不仅是可以媲美甚至超过特斯拉Autopilot的体验。

而在XPilot 4.0之后,除了较为全面的环境感知系统以及领先的主控芯片之外,小鹏的新一代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也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

将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飞凡,

同样也是自信满满

小鹏G9之外,飞凡R7也是自主品牌这次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另外一款中大型SUV车型。这是上汽将R品牌从荣威彻底剥离,成立一个单独运营的汽车品牌——飞凡汽车之后的首次亮相,因此拿出一款旗舰SUV,也就顺理成章。

这款车型将在2022年下半年交付,因此明年的北京车展将会披露更多的细节。但是R7的全栈自研的高阶智驾方案PP-CEMTM,即点云融合的超级环境模型算法无疑是其最大的亮点。

这套方案包括一颗激光雷达+2颗4D成像雷达+6颗长距点云雷达+12个摄像头+12 颗超声波雷达的硬件方案,构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周边态势感知的系统。而在三电系统方面,飞凡R7不仅有单电机和双电机两种版本可供选择,同时其所搭载的77/90kWh三元锂电池,也可同时支持充电以及换电两种模式。

宝马iX Vs 凯迪拉克LYRIQ,

能否捍卫传统豪华SUV阵营的荣誉?

在这届广州车展上,宝马iX 与凯迪拉克LYRIQ是纯电动中大型SUV的代表车型,不得不看。

从这份表单上看,宝马iX xDrive 50在动力性方面拥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但这种优势是建立在前后轴双电机上所形成的。而LYRIQ仅仅只有一个后电机支持,因此在动力性方面低过iX一筹。

但在价格上,LYRIQ几乎是iX xDrive 50的一半。一旦未来LYRIQ也推出了双电机版,那在动力性指标上完全可以和宝马的iX一较高下。而双电机版的能力,对于通用的奥特能平台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用低价入市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打开终端销量,远比定义其高端品牌形象来说更加迫切。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LYRIQ上所搭载的电池电量小于iX xDrive 50,但是LYRIQ在更为严苛的CLTC循环下实现了650公里的续航里程,而反观宝马iX xDrive 50在相对宽松的WLTP循环下仅仅只有630公里的续航里程。

虽然630公里也已经足够满足日常的用车需求,但是通用汽车在奥特能平台上的新一代高性能电芯以及一整套设计的优势已经开始逐渐显现。

作为当前豪华品牌的代表车型,这两款车似乎还停留在比拼三电系统的基础上。在自动驾驶/驾驶辅助方面,没有激光雷达的支持,让它们在硬件配置上就存在不小的缺陷。

在和G9和R7两款新车型的对比上,对前方静止障碍物的识别不得不依靠驾驶员自己的判断。所以在这一代车型上,消费者如果想要体验到更好的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功能体验,或者在系统识别率上有所提升,只能转向国内的相关车型了。

性价比,成为外资车企的法宝

凯迪拉克的LYRIQ的低价入市,无疑将这场内卷推到一个新的高度。43.97万元的入门价格,其实和凯迪拉克的中大型旗舰SUV XT6处在同一个价格区间内。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纯电动的LYRIQ不仅没有额外增加负担,还能够享受到诸如到购置税的优惠以及在限牌限行城市的路权。

之前,ABB的电动车普遍比纯电动版贵上不少。对整个通用集团来说,向电动化转型战略的关键就在于奥特能平台,而基于奥特能的凯迪拉克的LYRIQ能否一炮打响,成为通用汽车能否顺利转型的关键所在。

因此无论是更高密度的电芯、Super Cruise的驾驶辅助功能以及让人无法拒绝的价格,都让LYRIQ成为市场上的性价比标杆。加上之前宝马iX3在上市不久之后,大幅降价7万并补贴前期购车的消费者,也成为国内车坛一时的新闻。

中大型SUV,向来是每个希望有所作为的品牌的必争之地。包括长城荣威在内的众多自主品牌之前在燃油车时代的尝试都无疾而终。无论是品牌力还是产品力方面,我们和ABB这样的豪华品牌还是存在非常明显的差距的,性价比成为我们对抗外资车企的最大利器。

但是在电动车时代,我们看到的是蔚小理坚挺的价格,以及小鹏G9、飞凡R7完全不输给甚至压过外资同级别车型的产品力。而为了顺利实现电动化转型,打开终端销路,宝马iX3大幅降价,凯迪拉克LYRIQ甚至将入门价格和同级别的燃油车持平。曾经我们难以想象的豪华品牌开始打起了价格战,算计起了自己的性价比。

这种局势的逆转,对于自主品牌在电动车领域的努力是一个最好的褒奖。但同时对于包括小鹏在内的中国电动车品牌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警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