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它,一线豪华品牌能打一场漂亮的“纯电翻身战”吗?

2021年11月21日 18:10: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今年的广州车展在疫情压力下依然如期举办,也让不少车企有机会如期展出自家的重磅车,比如一众豪华品牌就不约而同地在纯电动领域“亮剑”——奥迪在车展前夕带来了可变轴距的Skysphere纯电概念车,在车展上,凯迪拉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LYRIQ、奥迪Q5 e-tron、奔驰EQA、迈巴赫EQS概念车等等也悉数亮相。

显然,传统豪华车企的电动化攻势已经逐渐拉开,但要说在这一轮来自豪华品牌的“进攻”中最令人期待的,可能还数宝马

▲11月19日,宝马携三款重磅纯电动车亮相第19届广州国际车展。

宝马的电动化2.0阶段有多强?看创新BMW iX就知道了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宝马一口气带来了创新BMW iX、创新BMW i4和新BMW iX3三款重磅纯电动车,并把展台的C位留给了它们,宝马对这三款车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这三款车能被如此重视,自然是因为宝马在上面倾注了不少心思,创新BMW iX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创新BMW iX一上来就与众不同。这种不同,不仅是与过往的许多宝马“同胞”们看起来不同,和其他传统豪华品牌推出的BEV车型也非常不同。

创新BMW iX的不同,从第一眼见到它就能强烈感受得到。极具未来感的全新设计语言,由表及里地渗透到新车的每一个角落。从车头看,前脸上的许多部件的造型,都被调整为最抢眼的比例。比如,面积巨大的封闭式纵向双肾格栅、宝马史上最纤细的大灯。

这些设计上的调整,源于宝马对“极简主义”设计理念的遵循——简化其他部分,尽可能把具有辨识度的元素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极简主义”下的平衡。这样的设计,成功地让创新BMW iX的外观更具视觉冲击力,自然也能更令人印象深刻。

创新BMW iX车长超4.95米,轴距达3米,修长的车身线条搭配和谐的比例,让它虽然拥有与宝马X5相近的尺寸,但看起来却更为灵动、流畅。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水滴型车尾、隐藏式门把手、纤细的外后视镜等空气动力学设计下,创新BMW iX的风阻系数仅为0.25,几乎媲美跑车。

无框车门的应用,更是把创新BMW iX作为豪车独有的尊贵格调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与流线型轮廓线条的双重搭配下,创新BMW iX的外观造型自带一份轻盈、通透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同样也在车内得到进一步延伸。

走进车内,相信很多人都会跟我一样,用“blingbling的”来形容看到iX内饰时的第一感觉。这种闪耀的感觉,来自于门板上以及中控台上的按键。这些按钮、旋钮上均采用了自带细腻切割工艺的玻璃饰件加以覆盖,在不同的光线下会折射出不同的光影和色彩。

这种流光溢彩的效果所带来的通透感,是过去采用所谓的钢琴烤漆工艺、哑光材质都难以媲美的。设计团队的别出心裁,让创新BMW iX成功打破了传统豪车的设计桎梏,让人眼前一亮。

此外,创新BMW iX的车内多处细节处理也是可圈可点,把年轻化和豪华感和谐地融于一体。

比如,下部采用平底设计的运动式真皮方向盘,加上眼前的中控台,目之所及也都采用了触感细腻的皮质包裹,尽显质感;

又比如,包裹性极强的运动造型座椅深得年轻人喜爱,在这基础上又配上了高奢定位用品钟爱的菱格纹理元素,更添动感之余又不失豪华;

再比如,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与14.9英寸的触控中控屏二合为一,驾驶员还可通过旋转那个精美的玻璃旋钮进行控制,让科技感和豪华享受得到有机结合。

▲创新BMW iX的车内物理按键减少了约50%,车门开关也以按键式取代了机械式把手,整体内饰布局看起来简洁前卫,在高档木质材料的点缀下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在年轻人比较注重的智能化方面,创新BMW iX自然也不甘于人后。新车搭载了配备诸多开创性科技的全新BMW iDrive,其中包括全新电子电气架构、5G互联和超宽带(UWB)技术等。此外,创新BMW iX还支持腾讯小场景2.0、微信车载版、OTA远程升级(20分钟即可完成)。这其中的很多功能,都是优先应用于创新BMW iX上的,可以说,车内功能和用户体验在创新BMW iX这台车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作为一家百年车企,宝马当然也明白,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它们的本质还是车。因此,在打造车辆的动态性能方面宝马自当全力以赴。

在创新BMW iX上,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挂、自适应双轴空气悬架、电子控制减震器、xDrive全轮驱动、后轴主动转向、集成式制动系统、17寸大尺寸刹车盘等多项大型豪华车级别的硬核底盘科技均被一一安排上,让用户能更直观地感受到宝马在驾控方面一如既往的独特品牌魅力。

▲美国汽车媒体MotorTrend在试车报告中对这款车的驾控质感作出了充分的肯定:宝马iX“非常安静,甚至可媲美劳斯莱斯“,“松开油门时的动能回收调校也相当线性”,“在蜿蜒曲折的道路上行驶能提供清晰精确的指向性”。

动力性能方面,此次推出的创新BMW iX xDrive 50车型搭载了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系统,在双电机的加持下能释放385kW的动力,峰值扭矩765Nm,0-100km/h加速仅需4.6秒,百公里能耗低至18.5kWh。

在CLTC工况下,创新BMW iX的纯电续航里程高达665公里。此外,创新BMW iX还配备了直流快速充电和家用充电两个充电接口,在快充模式下,车辆可接受最大100kW的充电功率,56分钟即可将电池从0充至80%,完全满足日常通勤出行需求。

宝马承诺,至2021年底将接入超过36万根充电桩,其中包括15万根直流快充电桩,经销商充电站将扩展到350家。此外,创新BMW iX还可享受即插即充功能,无需手机扫码,插枪后即可自动完成认证和充电启动,令充电更轻松便捷。

在辅助驾驶系统方面,宝马在iX上首次搭载了8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和监测范围可达300米前置雷达系统,更先进、精准的“硬件”让创新BMW iX的辅助驾驶表现更为出众。

创新BMW iX xDrive 50配备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包括前向碰撞预警及紧急制动辅助、车道纠偏辅助、变道辅助等多项功能,还针对中国独有交通路况和驾驶习惯进行了优化——变道辅助功能的最低启动速度从70千米/小时降低到30千米/小时;新车也配备了自动泊车辅助系统Plus,包含360度全景泊车影像、水平/垂直方向自动泊车、50米循迹倒车等功能,让泊车变得更便捷、轻松。

在本届车展上同台展出的新BMW iX3和创新BMW i4,又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宝马在纯电动产品研发上的多样性——作为“宝马电动化1.0时代”的代表作,前者在老款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优化,为消费者提供更接近宝马新世代电动化标准的家用车产品体验;而后者作为品牌首款纯电动四门轿跑车,将“宝马电动化2.0时代”的理念和品牌传统的运动基因进行更深入的结合,为行业树立电动驾驶乐趣的全新标杆。

▲创新BMW i4最大动力输出达400kW/544Ps,峰值扭矩高达795Nm,“零百加速”仅需3.9 秒,在WLTP标准下续航里程可达590公里。

在电动化转型之路上,宝马始终没有丢掉它在运动、豪华上的优良基因。而在“2.0时代”,良好的品牌基因传承,加上在设计、智能上的锐意创新,让宝马的品牌得以进一步锐化,在汽车电动化的大潮中依然能保持鲜明的品牌个性,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近年来豪华品牌虽然推出了不少纯电动车型,但只有创新BMW iX能脱颖而出,让人一见难忘了。

技术布局堪比丰田宝马的电动化未来更加可期

显然,从创新BMW iX、创新BMW i4开始,宝马已经正式开启了向电动化转型的第二阶段,并进入“提速”状态——

根据宝马集团的规划,至2023年,将在约90%的细分市场中为每一条产品线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纯电动车型有望占据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的一半;

未来10年中,集团预计将在全球完成约10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

作为宝马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先锋,到2030年初,MINI全系车型都将实现纯电动化。

宝马集团的电动化战略中,对纯电动技术的发展和布局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因为只要对这个汽车巨头的电动化进程有一定了解,就会知道宝马在电动化领域的路径其实比许多同业都走得更稳健、更宽广。

未来世界的能源格局注定是多元化的,在汽车领域,坚持多路并举的电动化路径才是真正的强者会作出的选择。截至目前,从48V轻混、插电混动、纯电动再到氢燃料电池技术,宝马均有涉足。不难预见,面对未来变幻莫测的汽车市场,宝马已有足够实力去灵活应对。

▲坚持多样技术路线并行,让宝马累积了丰富的电动化经验,在以加速纯电动车发展的路上,宝马自然更得心应手,才得以交出像创新BMW iX这样的优秀产品。

此外,宝马对于电动化的思考还不仅限于技术层面,更延伸至可持续领域。为此,宝马一直致力于从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角度来发展汽车电动化。以BMW iX为例,使用水力发电生产的,其开发和生产中不再使用稀土材料,再生铝的比例也不断增加;电池阴极材料中原料钴的比例已可降至10%以下。

目前,宝马集团的车辆在制造过程中平均使用了近30%的可回收和可再利用材料,未来集团计划将其逐步提高至50%。同时,宝马还设定了透明而宏伟的减碳目标:到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

▲电动化方面,宝马集团认为豪华与可持续密不可分,宝马集团的目标是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

对电动化技术具有更全面的考量,让宝马堪称“欧洲车企中的丰田”。在电动化领域的持续深耕,也让宝马交出了亮眼的销售成绩——2020年,集团在全球共交付电动车超过19万台电动车,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31.8%;在欧洲,宝马电动汽车市占率达到10%,位列第一;今年上半年,宝马在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市占率稳居前五。

过往已有此成绩,未来更加可期。拥有出色的产品力,背后还有雄厚的电动化技术做支撑,作为宝马电动化转型第二阶段的开山之作,相信创新BMW iX有足够的实力,为豪华品牌这一轮“纯电动翻身战”带来一个梦幻的开局。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