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级播报车展特辑:纯电动MPV成亮点

2021年11月21日 20:0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什么车型最宜家?既要方便老人小孩上下车,又能给怀孕期的老婆大人提供舒适的乘坐体验,甚至偶尔变身“小货车”承担好搬家的任务。答案可能不是SUV、不是轿车,而是以空间致胜的MPV。

汽车之家

不同于往届车展MPV展台相对冷清的场景,今年的广州车展上MPV车型的热度很高。既有像广汽丰田赛那SIENNA(参数|询价)这样的话题性选手,上汽大众新款威然、起亚嘉华、广汽传祺M8、荣威iMAX8等燃油版MPV的人气也不低。而几款全新亮相的纯电动MPV,更是引发了大家的围观。从商用属性逐渐回归家用场景、瞄准家庭用车需求的MPV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但由于MPV此前在国内多被用在商用领域,作为商务接待的“高级出租车”,或者拉货的“工具车”,用户买MPV难免被认为是“专职司机”。 很多买7座家用车的用户宁愿选择第三排“小板凳”的SUV,也不愿意接受能让每个人都舒服乘坐的MPV,这也让MPV的销量一直不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燃油MPV市场,凭借着国产时间长、车型最丰富、保有量大的优势,别克GL8长期霸占MPV销量榜,上汽大众威然、起亚嘉华、北京现代库斯途等车型也赶着MPV兴起的浪潮,进入了国内。而话题性最强的,就要数加价销售的广汽丰田赛那SIENNA了,加价背后既有营销炒作的原因,自身实力过硬也是因素之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赛那的第二排座椅拥有超长的滑轨,可以在第一排到第三排座椅间自由滑动,配合能折叠到后备厢地板下的第三排座椅,可实现4/5/6/7座的不同布局,以胜任更多的使用场景。有了它,你是不是离那个“型男父子”、“超级奶爸”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汽车之家

相比于突出的实用性,车联网、辅助驾驶这些智能配置对于赛那来说,就只能算锦上添花的内容,主要提供手机远程控制、车道保持、全速自适应巡航等功能,中控区域的设计也比较缺乏科技感。对于追求科技感的用户,尤其是年轻人来说,还是稍显遗憾。这也给国产品牌MPV,特别是擅长做智能化的新能源车企留足了机会,岚图梦想家、上汽大通MAXUS MIFA 9这两款新车在广州车展上的亮相也赚足了眼球,还有多款新车频频曝出谍照,有望在近一段时间内亮相。

编辑点评:

凭借着国产早、车型多、保有量大的优势,别克GL8一直是国内MPV市场的霸主,丰田赛那等新车的涌现也提高了国产燃油MPV挑战合资品牌的难度。而在车型较少、竞争压力相对较小的纯电动MPV市场里,谁先造出一台车内空间适符合家用需求、续航够用、智能化配置丰富、造型也比较新颖的纯电动MPV,就有占领这一市场的机会,尤其能在一线限牌城市拿到不错的销量成绩,这也是中国品牌逆袭的一大机遇。

汽车之家

纯电动MPV虽然有着静谧性、平顺性方面的先天优势,但却由于此前电池能量密度普遍较低,无法兼顾续航和空间这两个重要的产品点,早期的纯电动MPV要么“腿太短”要么为多放电池牺牲了空间体验,很难正面挑战燃油MPV。但随着三元锂电池包的能量密度从2016年的120Wh/kg提升至了现在的200Wh/kg,相同重量的电池包可储存的电量几乎翻倍,续航与空间的矛盾已经不再那么棘手。这也是纯电动MPV能够在今年广州车展这个时间点开始,逐渐迎来爆发的前提条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内饰部分,四座版的梦想家大量使用了玫瑰金色装饰,看上去有些过于“豪横”,再加上后排可升降的电视、星空顶、车载冰箱等配置,显然是怎么高端怎么来。如果想要买来家用,之后将会亮相的七座版梦想家会是更实用的那一个,它也会是车系的主销车型。

汽车之家

动力方面,岚图梦想家将会推出纯电动版和增程式混动版,其电动四驱版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5.9秒,对于一款大型MPV来说也非常夸张。底盘则将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并配备空气悬架+CDC+魔毯功能,在舒适性上也能有很高的上限。总的来说,率先亮相的四座版岚图梦想家在配置和性能上亮点颇多,为车型拉高了调性和知名度。接下来的更居家过日子的七座版才是奔着销量去的那款产品,它能拿出怎样的空间表现和性价比,也非常值得期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第二排的这两把独立座椅,配备有独立的控制屏,除了可控制座椅姿态外,还能操作部分多媒体功能。此外MIFA 9的三排座椅可联动调节,在不同的场景模式下可一键变换座椅位置,以快速胜任不同的出行场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续航方面,MIFA 9采用了90kWh的宁德时代锂电池,续航里程达到520km,能够应付一些中长途出行的需要。而2023年,上汽大通MAXUS还将交付续航超过650公里的车型,能进一步缓解纯电动MPV长途出行的压力。定价方面,MIFA 9的售价为26.99-37.99万元,与合资品牌的中大型燃油MPV相比,仍旧存在一定的价格优势,在尺寸、配置和智能化上也有着明显的长板,很有希望在一线限牌城市对别克GL8丰田赛那发起挑战。

汽车之家

别克GL8旗舰概念车上,我们看到了别克对于MPV豪华的最新表达,不仅有着厚重大气的整车造型,双色车身、V形车头、一体式波纹矩阵格栅等设计也很显档次。同时,内饰的科技感也是这款概念车想要表达的重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续航方面,别克官方表示,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别克Smart Pod智慧驾舱将提供800km的续航,同时具备充电30分钟即可为车辆提供300km续航的快充能力。如果以上的技术最终能在量产车上落地,未来的出行该会是怎样的轻松与惬意呢?

编辑点评:

除了以上两款即将量产的车型外,偶有谍照曝光的极氪代号为“EF1E”的MPV,传闻中的比亚迪夏,以及大众ID.BUZZ的量产版车型,都有望在明年与用户见面,新能源MPV市场里有分量的产品将会越来越多。在加钱买赛那之外,你将拥有越来越丰富的可选车型。那么,在您看来MPV能取代SUV的家用地位吗?您会愿意接受一款纯电动的MPV吗?欢迎在下方评论区流言讨论。(文/汽车之家 孙一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