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的6次方=?这一道数学题背后,竟然藏着汽车业的一盘大棋!

2021年11月21日 22:5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的6次方=?

一道“数学题”,在广州车展引发了行业以及网友的热议,成为广州车展媒体日的焦点。

这一道普通的数学题背后,到底暗藏着什么样的奥妙呢?

在广汽集团展台,通过一次与广汽集团高管的深入对话,我们找到了答案。

原来,这道数学题背后,竟然深藏着汽车业的一盘大棋,蕴涵着一个头部汽车集团在“碳中和”征程中的“道与术”。

本届车展新闻发布会上,广汽集团公布了GLASS“绿净计划”的具体目标:将于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重点是提高新能源车和节能车占比。

这正是2的6次方=?这道数学题的题眼。

为保证目标实现,广汽集团重磅发布了以超快充技术和换电技术为支撑的“2的6次方能源行动”。

即实现:电池可买可租,可充可换,可慢充可快充,容量可大可小、里程可长可短,可买电、可卖电,可回收可梯次利用,在切实解决充电难题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超出期待的附加价值。

在发布会后的访问环节,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更是进一步阐明了推动“2的6次方能源行动”的具体原因和通盘方略。

结合广汽集团在新能源事业上的一系列布局,功夫汽车认为,2的6次方能源行动将和埃安混改,一同成为广汽集团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两大支撑,彰显出广汽集团“接地气”与“市场化”取向。

如果说,助力国家“两碳”目标实现,是汽车企业履行社会价值的初心与使命;那么,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共生”,才是“碳中和”下企业新增长模型的“升维”。

由此,在2的6次方 =?这道题背后,我们不难窥视出,这家头部汽车集团“价值共生”与“模式升维”,正是广汽集团“碳中和”之路的鲜明标签,更是整个汽车业的独特路径与方案。

(1)2的6次方背后的“接地气”:带给用户“触手可及”的温度,让“碳中和”不高冷

众所周知,今年国家公布“两碳”目标之后,汽车行业掀起了一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行动。大型汽车集团在实现国家目标的过程中,必然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知易行难。尤其是要直击消费者痛点,甚至升级用户甜点,让更多自觉地加入到车企“碳中和”这盘棋中来,这是时下对个大汽车集团的“灵魂拷问”。

譬如,今年以来,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不断攀升,截至10月,这一数字已经超过20%。新能源汽车市场即将进入真正的“爆发期”,成为业界共识。但随之而来,小长假高速公路充电难直冲热搜,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等问题频现。

这种现象背后,无不指向同一个问题——充电便利性,这个“后端环节”的因素,已经成为制约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直接原因,成为用户最大“痛点”,更是车企“碳中和”亟需打破的藩篱。

广汽集团“2的6次方能源行动”,却让我们看到“接地气”的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一直面临着续航、安全、充电三大行业痛点。

通过技术突破,广汽集团已经基本克服了续航、安全的难题。目前,搭载最新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AION LX Plus,最高续航已达到1000公里。在电池安全层面,广汽也通过搭载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有效解决了电池热失控起火的难题。

而“2的6次方能源行动”的推出,则是为了解决行业最后一个痛点——充电。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0月份,埃安已经发布了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超充”技术。但由于超充技术需要大量基础设施的投入,需要高电量、高功率支撑,其普及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

因此,广汽集团的务实方案,就是引入换电模式。这种模式不仅能够实现电池的“可买可租”,“可充可换”,也能同时支持“可慢充可快充”,“容量可大可小、里程可长可短”。

这对消费者而言,具有相当灵活且现实的意义。大家可以根基自己的需求和偏好,选择合适自己的换电方式。而且由于换电速度快,可以享受到接近油车加油的补能体验。

同样,“2的6次方能源行动”还支持“可买电、可卖电”,如果不需要满电,可以把多余的电量拿到换电站出售,换取切实收益。

最后则是“可回收、可梯次利用”。对此,冯兴亚为我们算了一笔账:按一次充电300公里来算,一般人用车也就开10万公里左右就会换车,也就是充300多次电。但电池充电寿命是3000次。也就是说,当大多数人换车,甚至是把汽车报废的时候,电池寿命还近80%可以用。

这80%的成本可以在以后的利用当中分摊,这正是换电模式在大规模采用后,对全社会“减碳”的价值。

“碳中和最大的压力不是来源于制造和汽车的前端,是后端消费者、占比79%。”对此,冯兴亚一针见血地指出。“通过减碳,有收益,既是有社会责任,同时又有经济价值,引导他的减碳行动。”

接下来,广汽集团还将联合广州碳交易所,开发面向消费者的“碳账户”,形成切实可行的减碳行动。

无疑,“2的6次方能源行动”行动方略不仅环环相扣,周密缜密,关键还十分“接地气”。

在功夫看来,这道数学题看似容易,实际上却体现了广汽集团站在社会角度、用户角度,对实现碳中和目的务实思考。

其实,一道数学题背后更有着一家头部车企“碳中和”的温度。那就是,在切实解决充电难题之际,更为消费者提供超出期待的附加价值和获得感。

让汽车业的“碳中和”不再高冷,让消费者“触手可及”。这正是广汽集团在广州车展带给用户今后在“拥车周期”中的强预期。

(2)埃安混改的“市场化”:以“无形之手”赋能的高度,锻造“碳中和”龙头强大竞争力

在功夫汽车看来,汽车业的“碳中和”之路,离不开与用户共进的“温度”,更少不了顶层设计的“高度”。

毕竟,新能源市场的发展,需要政策引领、资本拉动,技术驱动和科技人才支持。特别在资本和人才环节,国企的模式存在一定掣肘。

作为汽车业公认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国有头部企业,广汽集团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道路上,在顶层设计为“碳中和”赋能过程中,更不乏浓郁的市场化气质。

其中,广汽埃安混改就是以“无形之手”,强力推动顶层设计市场化取向的鲜明个案。

作为广汽集团“碳中和”的尖刀与龙头,埃安的混改,不仅将进一步为埃安、广汽集团的发展释放“制度红利”,同时也能引入更加市场化的决策、响应机制,并进一步助力广汽集团在资本市场实现“价值回归”。

对此,冯兴亚认为:“子公司的估值升高,母公司也会水涨船高,这个肯定有很高收益。另外还带来了平台的共享、资源的共享,整个体系化的联动。我认为对埃安、对广汽都是有力的推动。”

迸发内生力量,激发外向活力,锻造市场竞争力,恰恰是广汽集团的强项,也是独特的气质。在前期发展过程中,正是得益于这一强项加持,广汽埃安在市场中持续获得用户认可,今年以来月销订单攀至20000+,成为智能新能源车市的龙头,更是中国汽车集团新能源领域的绝对领头羊。

此次混改,无疑将为广汽埃安注入了更鲜明的市场DNA、更澎湃的发展动力,对广汽集团“碳中和”之路起到强有力推手作用。

事实上,无论是碳中和目标的推进,还是“2的6次方能源行动”的推动,功夫汽车认为广汽集团在这一系列动作背后,都有一个“底层逻辑”在发生作用。这便是充分尊重市场的力量,以“市场化”为抓手,务实地推动企业转型。

可以说,“接地气”是广汽集团实现碳中和的“术”,“市场化”才是贯彻始终的“道”。

(3)功夫拍案

在“碳中和“的时代命题之下,广州车展成为外界观察汽车业转型的大舞台,广汽集团无疑再次站在了这个舞台的C位。

透过广州车展这道引发强烈关注的“数学题”,广汽集团“碳中和”的“大棋局”路径变得越发明晰。

功夫汽车认为,广汽集团推动碳中和目标的达成,更多的是站在用户、消费者角度去思考,这其实就是典型的“利他主义”。同时,也充分利用“市场化”为抓手,积极为企业在资本层面、科技人才层面焕发新动能,这造就了广汽集团的“长期主义”

可以说,既务实又前瞻,既强大格局更不乏通盘细节,广汽集团的“碳中和”之路,具备岭南人务实、敢闯,眼界广阔的特点。

一道数学题,背后是一个“以终为始”的升维模式,一个兼具“利他主义”与“长期主义”的价值观,一个鲜活的“碳中和”广汽方案。

一盘大棋,背后本质是一份担当,一份初心,一份独特的气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