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轮胎也能内置传感器?聊聊倍耐力的技术

2021年11月22日 07:33: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轮胎解读] 提到中国的轮胎品牌,你会想起谁?不管你脑海里的答案是玲珑、朝阳还是双星等等,反正大多数人都不会想到倍耐力。有趣的是,这家公司其实早在2015年就已经悄然被中国化工集团收入麾下,成为了一家中国品牌控股的意大利公司。而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们也看到了倍耐力以进口品牌的身份参与了此次展会,并带来了一些新的轮胎技术进行展示。我们有幸与倍耐力的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朱利亚诺・梅纳西先生进行了一次深度的沟通和交谈,在这位大佬的口中,得知了一些关于倍耐力未来发展的新消息。

汽车之家

通常来说,在介绍供应商公司时往往要做很长的铺垫工作。因为这些身处上游的巨头即使实力雄厚,也往往会因为与普通消费者的交集比较隐性而不为人所熟知。但是像倍耐力这样的企业,估计我不去过多介绍,在座的各位也都耳熟能详了。

汽车之家

目前在国内销售的倍耐力产品,除了我们最熟悉的乘用车轮胎之外,还有摩托车轮胎与自行车轮胎。这三个业务板块当中,应该说乘用车轮胎的发展和技术探索是最多的,原因当然是因为近几年汽车领域在电气化的浪潮下技术革新的速度很快。

所以在简单的寒暄之后,第一个问题被抛了出来――倍耐力的ELECT电动汽车轮胎与针对传统内燃机汽车开发的轮胎,到底有哪些区别?

汽车之家

那么区别主要体现在哪儿呢?首先是承载重量。电动汽车由于携带了较重的动力电池组,所以在整体车重方面往往要远高于同级别的燃油汽车。为了能托起更重的车辆,电动汽车的轮胎就要能够承受更强的压力。这也是为什么在很多市售的电动汽车轮胎上,我们往往可以看到官方推荐的标准胎压会更高一些。

汽车之家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倍耐力的研发团队会对带有ELECT标识的轮胎进行配方以及结构上的优化。以保证它不仅能够承受更高的压力,同时也能满足主机厂对于性能的目标。这也是倍耐力致力于高端轮胎产品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技术和经验成果。”梅纳西先生如是说道。

其实除了针对新能源车型需求量身打造的ELECT轮胎技术之外,此前大家已经比较熟悉的Seal Inside胎面自修复技术,Run Flat缺气保用技术以及PNCS噪音消除技术也都在此次的进博会展馆当中进行了展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据梅纳西先生介绍,这项技术最大的特点在于良好的使用体验。因为修补速度很快,很多驾驶者甚至都无法察觉到他们的车胎已经被扎破了。而在倍耐力的极端测试当中,哪怕轮胎被扎上许多钉子,行驶相当长的里程,也能够保证轮胎的完整和安全。

乍一听,这个Seal Inside胎面自修复技术似乎是个完美的解决方案。那为什么我们还需要Run Flat缺气保用技术呢?事实上,倍耐力官方表示Seal Inside主要针对的是钉子刺穿类的场景。在轮胎完整性未受到影响的条件下,Seal Inside确实可以应付绝大多数的尖锐物体。如果当轮胎的完整性受到损害的时候,缺气保用技术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汽车之家

在老司机面对轮胎出现亏气时,通常能够自行更换备胎或是通过快速补胎液来“临时补救”,但这些操作对于很多缺少经验的新晋驾驶者以及力量有限的女性驾驶者来说并不容易。尤其是近些年的很多新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由于电池布置以及减重需求等等原因,已经不再标配备胎或是快速补胎液了,即使是老司机也难为“无米之炊”。所以,缺气保用技术的出现可以说是一种非常简单省事的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工程师们研发缺气保用技术的初衷,在于早期的城市道路条件并不像现在这么好,扎胎比二胎都常见。更别提国外一些人迹罕至的荒郊野岭了,压到什么东西都不奇怪。而随着全球道路基础设施的不断进步,现如今在城市道路驾驶被扎到亏气的情况是越来越少见了,缺气保用技术也开始越来越少的“发挥作用”。

可能有人觉得,缺气保用技术和自修复技术都是针对轮胎安全的技术,是不是有点重复了?其实它和自修复技术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自修复技术主要针对较为细小无法对轮胎产生彻底破坏的尖锐物,而缺气保用技术强调的是在遇到较大损伤时保持车辆的安全稳定,并且允许驾驶者继续行驶一段路程,避免重要的事情被意外耽搁。

汽车之家

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恰恰是一个行业正向良性发展的标志之一。对于汽车这种逐渐从高端奢侈的小众产物走入普通家庭的代步工具,产品定位的变化也让主机厂重新思考开发一台汽车时到底需要提供给消费者哪些体验。

汽车之家

众所周知,噪声的本质是一种振动,这种振动可以沿着轮胎轮圈一路传递到车舱内。尤其是现如今我们使用的轮胎多数为中空设计,这种充满空气的空腔对于噪音的传播提供了绝佳的路径。

汽车之家

声学尖劈成本较高,也不利于布置在一些日常的场所,所以很多对降噪有一定要求但又不那么极致的产业,比如KTV、酒吧等娱乐场所,转而采用与吸音尖劈原理类似的多孔材料进行噪音的隔绝,这种材料通常是聚氨酯海绵。

汽车之家

梅纳西先生谈到:“所有厂商对于每一款车的轮胎所提出的需求都是不同的,有些车型注重运动性能,而有一些则更偏好舒适静音。我们在早期就和主机厂紧密合作共同开发,所以拿出来的产品也更贴合车型本身的需求。”

汽车之家

ELCET技术完全是针对新能源车型研发的;对于没有发动机噪音遮盖的电动汽车,PCNS也能降低被“暴露”出来的胎噪;至于胎面自修复技术和缺气保用技术,虽然听起来任何汽车都有用,但显然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更加有针对性。毕竟续航里程“寸土寸金”,少带个备胎甚至少带一套快速补胎液都能节约一些重量载荷。

汽车之家

这套系统通过设计在轮胎气门位置的硬件系统来实时监测轮胎状态,当然它的能耐还不止于此。CYBER轮胎系统不仅可以检测到胎压,还能检测到轮胎温度、垂直载荷、车辆行驶速度等等非常详尽的“一手信息”。

其实在2018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倍耐力曾经展示过的CYBER CAR系统就是这套系统的雏形。当时我们也针对仍处于开发中的概念系统进行过一个详尽的介绍。有兴趣的话您可以点击下方图片移步围观。

汽车之家

轮胎的“听诊器” 倍耐力Cyber Car发布

相较于车身上越来越多的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重要零部件轮胎却一直处于信息采集的盲区。倍耐力官方也表示,这套系统不仅仅局限于将车轮采集到的信息提供给车辆本身的计算单元进行参考,同时基于5G技术的不断发展,他们也想要让轮胎可以直接与路面上越来越多的V2X设备进行通讯,甚至可以与周围的车辆轮胎进行通讯。

“在这套系统里最复杂的部分其实是我们专为为轮胎打造的一块微型电池。它不仅电量强劲,同时还能承载超级跑车高速行驶时轮胎产生的离心力。如果换成一般的电池,早就已经在压力之下爆炸了。”倍耐力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梅纳西先生很骄傲的告诉我们。

汽车之家

“我们在中国已经有自己的高端摩托车轮胎生产线。预计明年,我们亚太区研发中心也会正式揭牌。到时能更好的为中国以及亚太市场的消费者提供更能够满足需求的产品。”

写在最后

本土化是倍耐力近些年主要的市场策略,面对全球不断严峻的疫情考验,深耕中国市场的倍耐力反而是心有成竹。从原材料、供应链到物流与服务,倍耐力都一直在努力将整套体系在本土化解决。这也是为什么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倍耐力能很快的与中国市场一起恢复活力。

“想要回到2018、2019年以前的增长速度和节奏是很难的,因为原材料、能源、通货膨胀等各种因素都对全球的市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倍耐力对未来始终乐观,因为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会有好的方式来解决这些困难。”(图/文 汽车之家 杨鹏 李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