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要更大,只要更精致!10万出头的精致小车怎么选?

2021年11月22日 12:08: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早上好

“以大为美”一直是中国消费者的买车偏好,因为以前买一辆车要满足全家的需求。但越来多家庭开始买第二辆车,尤其是很多年轻人,买车其实主要是自己一个人开。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对大气、空间的需求减弱,转而追求设计、品质、配置、性能等影响用车体验的层面。于是,一些尺寸不是很大,但品质感更好,更精致的小车就越来越受青睐。

考虑到当下年轻人对SUV的偏好,以及预算普遍不是很高,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几款自主品牌里的精品小SUV。

领克06

领克06在领克家族的存在感并不强,虽然06比领克01、05的数字尾标都更大,但领克06却是一辆小型SUV。

尺寸虽小,可领克06诞生之初就是主打精致和时尚的,因此,其售价也并不算便宜。11.86-14.56万的价格基本和哈弗H6长安CS75 PLUS的主力车型差不多。所以买它的用户,一定是不追求空间,更在意质感的。那领克06对得起这样的价格吗?

外观内饰精致时尚

外观和内饰的设计上我觉得领克06还是拿捏得比较到位的。整体造型虽然延续了领克的家族化设计,但是加入了很多更精致的细节处理。包括撞色的轮毂和车窗饰条,以及和车身不同色的后视镜等等。

并且,领克06的颜色选择也更丰富,提供了很多双色车身和双色内饰的搭配,比如黑粉、黑蓝、白蓝、黑红等撞色搭配的外观,让你开在路上就充满了个性和时尚的气息。

至于内饰,全液晶仪表、大尺寸中控屏以及电子排挡杆悉数配齐,整体观感展现出强烈的科技感:

细节上,除了大面积的皮革软性包覆外,类似镀铬、烤漆、缝线、方向盘及座椅打孔等各种材料和工艺,大量应用在了各个部位:

无需进一步的举例,抛开对设计风格的偏好,大家应该都不会否认领克06整体的精致和高级感。

并且,领克06起步就采用了18英寸轮毂,高配更是达到了19英寸,已经超越了紧凑级SUV的普遍规格:

非CMA平台打造

但驾驶质感依然出色

如今,领克吉利旗下的很多车型都会把CMA平台当做一个卖点,这个平台是沃尔沃主导,吉利参与研发的,传承了很多沃尔沃造车的精髓。不过这辆领克06却不是出自这个平台,而是出自吉利自主研发的BMA平台,那这就一定代表领克06的驾驶质感不行吗?

领克06全系搭载1.5T+7DCT的组合,最大马力177匹。这套动力其实就是领克03上那一套,只不过动力略微调低了3匹,但一个重要进步在于,这款发动机放在领克06上可以使用92#汽油了,而领克03则只能吃95#的细粮。

当然了,这款发动机依然是三缸,但领克这台3缸机基本上是这个价位中表现最好的了。至于抖动和噪音的控制,可以这么说,如果不提前告知,我相信很多人根本开不出来这是一台三缸机。

双离合的调校也是偏向平顺和舒适,日常驾驶,基本感受不到明显顿挫。

那出自BMA平台的领克06,和大哥领克01、05到底有区别吗?我觉得区别还是有的,主要表现在底盘对路面震动的过滤还是比较直接和生硬一点,不像CMA平台的那些大哥车型那么从容。

性价比不高

但玩的就是“潮”

因为芯片问题,领克06目前终端优惠并不大,所以看性价比的话,确实不高。但10月份,06还是卖出了4000多辆,相对于它的定位来说,这个销量其实也不差。

领克06的定位很清晰,就是那些不在乎空间,更追求时尚和潮玩的年轻人。当然了,这并不是说买了这辆车就彻底放弃空间了,其轴距为2640mm,后排确实不大,但也不会过分局促。

吉利缤越

定位低于领克06

但品质感依然上乘

领克06一样,缤越也是源自于相同的BMA平台,缤越整体设计没有领克06那么个性,不过运动和时尚感依然很突出。

缤越正面就展示出了很强的运动张力,发动机盖上突出的筋线很有力量感,中网内部撞色的线条和点缀,代表着这辆车在细节处对年轻和时尚的追求。

另外,双色车身、清爽的配色、熏黑的轮毂、亮眼的红色卡钳、双边四出的排气,处处体现着缤越在追求年轻和个性上的不遗余力。

内饰上,缤越也努力营造精致的氛围,大面积的拉丝银色饰版让内饰质感瞬间提升;大胆撞色的方向盘和座椅,体现着年轻人的张扬;12.3英寸的中控大屏主要负责提升科技感。

虽然售价比领克06低了不少,只有7.58-11.98万,但缤越在设计和质感的营造上,却并不比领克06差太多,更多只是风格上的不同。不到10万的价格,做到这样的品质感,目前市场上也只有国产品牌能做到。

动力规格低一级

但同级中并不差

动力上相比领克06,缤越就显得低一级了,缤越有1.4T+6DCT和1.5T+7DCT两套动力,其中1.5T+7DCT这套和领克06上是一样的。1.4T+6DCT则放在中低配版本上。

1.4T发动机最大马力141匹,说实话,这样的参数在同价位中也并不算差。这套6速湿式双离合来自格特拉克,整体表现确实没有7DCT那么好,但基本的平顺性和可靠性也可以保障。

如果对动力要求不高,或者预算有限的朋友,1.4T+6DCT的组合也没啥问题。毕竟缤越的销量一直不错,而其中1.4T的版本又占了大多数,所以这套动力也算是经过了市场的考验了。

两种动力

性价比都更高

缤越的两种动力,各有卖点,但总的来说都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1.4T+6DCT的版本起售价为8.98万,目前优惠不多,只有几千元。但1.4T车型存在的意义并不只是拉低售价,也为了给那些不能接受三缸机的朋友一个选择。

1.5T+7DCT的车型起售价9.98万,相比搭载同样动力的领克06要便宜了将近1.5万。而且,就绝对的动力性来说,这台1.5T动力也算是同级中表现最好的车型之一了。所以,其实1.5T版本在缤越的销量占比里也不低。

哈弗赤兔

哈弗家族“小而精”

的代表车型

哈弗家族的命名越来越混乱,为此,前几天我们专门给大家梳理过一番。

按照我们此前的分类,赤兔就是哈弗在紧凑型SUV里的推出精品化车型。这也就是为什么赤兔比H6明显更小的前提下,起售价却比H6更高的原因。赤兔的售价为10.98-12.38万,而哈弗H6的起售价只有9.89万。

设计上,赤兔不像领克06和吉利缤越那么吸睛,但和哈弗H6相比,还是能明显看出来更精致了很多。

赤兔的精致感都是通过细节展示出来的,撞色搭配的各种饰条、车尾顶部扰流板、熏黑的轮毂、以及和车身不同色的门把手和后视镜等,这些细节综合在一起,就会让人明显感受到,这不是一辆主打舒适家用的车型,个性和精致才是它的性格。

来到内饰,整体氛围清新时尚,大尺寸的液晶屏和中控大屏都没有缺席,空调出风口、仪表周围以及座椅和扶手上,都进行了不多不少的恰当的点缀,观感和握感都很特别。

用料和做工上也一直是哈弗的强项,对于一款主打精致的车型来说,就更不问题了。整个内饰的品质感,基本能看齐20万级,甚至更贵的合资车。

1.5T高功动力

驾驶质感出色

哈弗赤兔全系搭载的是1.5T+7DCT的组合,这套组合在哈弗家族里用的实在太多了,但其实各车型上搭载的还是不太一样。比如H6国潮版的1.5T发动机最大马力只有150匹,其实这也是上一代的1.5T了。第三代H6上的1.5T最大169匹,而赤兔上这台1.5T最大马力则有184匹。再加上赤兔体型最小,所以其百公里加速也是最快的,官方公布的数据为7.7秒。

实际驾驶感受上赤兔也很运动,油门力度很轻、也很敏感,稍稍轻踩变速箱就很愿意降挡,转速也会立即爬升,此时你就可以感受到充沛的低扭输出。稍为深踩一点的话,变速箱甚至会连降两挡,然后还能感受到一点推背感。大脚油门深踩的时候,涡轮迟滞并不明显,随之而来的就是明显的推背感。当然了,这时候发动机的噪音也会比较大。

虽然主打运动,这套7速双离合的变速箱还是很平顺的,不管是升挡还是连续降挡,都感受不到明显顿挫。当然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柔和的换挡肯定会牺牲掉一些换挡时间,不过对家用车来说,平顺的驾驶过程,肯定比铿锵有力的换挡更重要。

赤兔的底盘相比哈弗的其它车型稍微偏硬一点,但又不是过分的硬,整体上可以说紧致又不生硬。

总之,赤兔的动力不管在哈弗家族,还是同级里,都是比较强劲的,驾驶感受也有一定的高级感。虽然价格并不算低,但对于追求精致和运动的朋友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写在最后

曾经,很多人都批评过中国消费者买车“以大为美”,只追求大空间,不看重品质感。但其实这是发展阶段决定的。当一家子只能买一辆车的时候,那当然要追求大空间。

但随着收入的提高,当家里可以买第二辆车,或者当很多年轻人可以只为自己的需求买车的时候,那大空间就不再是刚需了。人们慢慢就会更加追求精致感和品质感。

当然了,精品小SUV并非只存在于自主阵营中,如果预算更加宽裕,合资阵营也不乏一些综合表现出色的小型SUV。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我们接下来就来聊聊合资品牌的精品SUV。

最后,大家觉得还有哪些国产SUV,算得上是精品小车,欢迎大家留言讨论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