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变谈丨赵昱辉:极氪品牌的底气与挑战

2021年11月22日 13:3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极氪001(参数|询价)从10月19号宣布量产下线,10月23号交付第一批给用户。第一周的交付时间,我们交付了199台。”看得出来,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对于产品推进速度还是极为满意的,作为一家4月份刚成立的品牌,半年时间内实现交付,确实可以称为神速了,而这种速度也让不少企业羡慕不已。

这只是极氪品牌的第一份成绩单,面向未来,该品牌的野心却远不止于此。根据赵昱辉透露的规划,极氪品牌未来3年会推六款车型,在这些产品的支持下,该品牌将于2025年挑战全年销售65万辆这一颇为宏大的目标。

虽说推进速度快、未来规划清晰,但作为新入局者,极氪品牌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不少挑战,比如用户服务、用户沟通、芯片供应危机等。在上述一系列挑战的背后,极氪品牌的破局思路是什么呢?

汽车之家

《创变谈》是汽车之家针对大型车展推出的高层对话栏目,聚焦企业决策者在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创新突破、跨入变革新境界。围绕本届成都车展,汽车之家对话了数十位企业高层。本期对话嘉宾: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

浪潮下的新入局者

“极氪从4月15号品牌发布到现在才短短半年多时间,我们在很多地方做的还不够到位,用户对我们的期望很高。”交流刚一开始,赵昱辉就“谦虚”了起来。

其实不光外界对于极氪品牌抱有高期待,吉利集团以及极氪品牌对自身的期待同样很高,这从销量目标上就能看出来――2025年挑战年销65万辆。要知道,4年时间实现0-65万辆跨越,这是很多传统强势品牌都没能实现的成就。对于这点,极氪品牌的信心其实来源于市场大势。

汽车之家

从市场渗透率的角度看,如今新能源市场的发展速度确实让人瞠目结舌。今年9月,新能源市场渗透率一度突破20%,而根据各路专家、机构的预测,今年全年的渗透率有望达到16%。结合2020年的数据,新能源市场渗透率增幅在短短一年之中超过了三倍。

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的走势,赵昱辉抱有一种十分积极的观点。“乐观的人预测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会达到40%,悲观的人认为想达到40%得等到2030年。我属于乐观派,我觉得3-5年内就会达到40%。”

在他看来,智能电动车的驾乘体验已经和传统燃油车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智能驾驶为核心基础的智能化水平不断迭代,以及电池能量密度的递增、成本的下降,选择智能电动车的人会越来越多,而这也是极氪品牌敢于制定上述销量目标的底气所在。

不过极氪毕竟是一个年轻的品牌,而且从当下汽车行业发展现状来说,年轻品牌的生长环境确实算不上友好。疫情、缺芯、原材料上涨等一系列问题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枷锁。

极氪 极氪001 2021款 超长续航单电机 WE版

『极氪001』

按照赵昱辉的介绍,极氪品牌的产品推进速度极为神速。极氪品牌自2021年4月份发布,首款车型极氪001在10月19日便宣布量产下线,10月23号就开始交付第一批给用户,并在第一周就交付了199辆。不过在取得上述成就后,一系列麻烦也随之找上了极氪品牌。

“进入到10月份,疫情在国内外仍然反复,让整个供应链在芯片缺货的情况下更是雪上加霜,对我们来讲造成了巨大的挑战,给我们具体的生产节奏带来不确定性。”

虽然极氪品牌背靠吉利集团,但在芯片危机之下,吉利集团旗下的其他品牌日子也不好过,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就曾和汽车之家抱怨称“缺芯让领克损失了好几万辆销量。”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极氪品牌为了芯片的供应,甚至和供应商进入到每小时更新信息的状态,用赵昱辉的话说就是:“争分夺秒,为了拿到更多的供货权来缓解生产制造和交付的压力。”

极氪 极氪001 2021款 超长续航双电机 YOU版

『极氪001』

而在缺芯之外,EC天幕、空气悬架等缺零部件也成了制约该品牌交付量的重要因素。据悉,极氪001的空气悬架来源于威巴克,从产品力来说,这项配置让极氪001加分不少,但从交付角度看,这确实也增加了不确定性。

“目前我们已经和威巴克进行了多轮沟通,开通了一条专供极氪的空悬生产线。尽管碰到了很多挑战,但是我们都会解决,对保障交付充满信心。”

而对于那些因上述选装配置而延期交付的用户,极氪品牌也出台了补偿政策。“因为这两个原因造成了2021年内没有交付的用户,我们从2022年1日开始,每天给用户补一千积分,上不封顶,直到车辆运输到用户所在地的交付中心,我们才停止发放,确保用户因为供应迟的情况下用户的利益不受损失。”

如何服务好年轻用户

“我感觉年轻人来的太快了。相关数据显示,如今首次购车群体的用户占比中,18-25岁购车用户占比36%;25-30岁用户占比达到34.88%,这意味着超过70%的收购群体还不到30岁。”在交流中,赵昱辉向汽车之家分享了一段购车群体年轻化数据。

若将视角看向极氪品牌,年轻化趋势则更为明显。单从首批大定车主的相关数据看,18-35岁的用户占比超过七成,在所有用户中,受教育程度超过大学本科以上的比例同样也超过7成,堪称“年轻高质量群体”。

汽车之家

在赵昱辉看来,除了“年轻”和“高质量”,极氪品牌这批消费者的最大特点是有“活力”。“这是一个庞大的年轻有活力的群体。其中超过一半的用户都非常喜欢游戏电竞,超过60%用户热衷于运动和健身。”

拥有这样一群有活力的年轻消费者,注定了极氪品牌在用户运营中不能走传统路线。而这点也是极氪品牌自成立之初就一直在强调的。在这家企业看来,自己虽然背靠传统车企,但走的路线确是一个实打实的“第三赛道”――不是简单的传统车嫁接电动车的技术,是以独立的企业,全新的品牌和创新的用户形式组成新的商业模式来彻底变革。

按照赵昱辉的话讲就是:“在供应链、制造、研发上有吉利集团的赋能,在用户运营方面有彻底的用户思维,这种综合优势既区别于传统车企,同样区别于新势力品牌。”

为了夯实自己的“第三赛道”的形象和实力,进一步服务好旗下的年轻用户群体,极氪品牌在这届广州车展中发布了ZEEKR Care用户品牌,而这也是该品牌在ZEEKR Power(极氪能源,简称极能)之后,极氪在用户服务体系打造上的又一举措。相比于其他汽车品牌旗下的用户服务品牌,ZEEKR Care的特点在于将智能化融入进用户服务。

汽车之家

“ZEEKR Care的品牌主题叫“极氪极享 智能守护”,这是我们售后服务体系新的理念,里面有三个亮点--智能、高效、尊享,能为用户带来更智能体贴,更高效全面,更尊崇专属的纯电用车服务。”赵昱辉介绍道。

具体来看,上述服务品牌中的智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质控预检、全程追溯、全程透明、智能诊断。通俗的说就是通过智能化技术,该企业可以远程实时监测车辆状况,主动发现车辆问题并及时处理隐患。而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的维保进度、价格标准等可实现全程透明、可见可评。

而在智能化服务的背后,极氪品牌也建立了一支名为“极氪橙”的团队,当用户驾驶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可随时呼叫该团队,该团队则24小时待命,为用户快速提供专业解决方案。

作为全新品牌,极氪品牌与其他在行业中立足已久的传统品牌相比确实存在差距,而ZEEKR Care的出现无疑是一步扬长避短的好棋,用擅长的用户运营思路及智能化水平来弥补自己在品牌积淀上的不足。从某种程度讲,ZEEKR Care也可以看做是极氪品牌对此前存在的一系列负面事件的回应,向外界公开展示一个年轻品牌在用户服务领域上的建设和思考。(文/汽车之家 陈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