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车志|配电动升降尾翼,拒绝样子货,UNI-V要打驾控牌?

2021年11月22日 14:22:1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11月22日晚,长安汽车在线上正式发布了UNI序列首款轿车,UNI-V,与UNI-T、UNI-K一道,将“KTV”凑齐了,迎合了在线吃瓜群众。

据悉,UNI-V有望在明年一季度上市,不知道看过了热闹的在线吃惯群众们,届时会不会掏钱下单呢?

好了,言归正传。接下来,我还是聊聊UNI-V有哪些看点。

官方信息显示,UNI-V的产品定位为“未来科技运动轿跑”。从字面上的意思看,UNI-V将会有两个大特点,一是“未来科技”,二是“运动轿跑”。

01

UNI-V的未来科技指什么?

在UNI系列首款车UNI-T上市时,长安汽车曾提出这样的概念:未来科技量产者,随后未来科技就在UNI-K、UNI-V等车型的传播中体现。因此,在我看来,“未来科技”已是UNI序列的品牌标签了。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在UNI-V上,未来科技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前卫、有未来感的造型设计(关于造型的内容我在第二部分诠释);

二是智能化配置营造的未来科技体验。比如智慧座舱,UNI-V采用了一项名为IMS智能座舱交互系统,其在方向盘上方及内后视镜处分别布置了红外摄像头及RGB摄像头,基于此用户可通过FACE ID超级账号自动登录车机生态APP,实现用户专属设置。此外,UNI-V还提供AI主动式服务、“小安”语音交互系统、整车OTA、“共享游戏厅”等。

当然,科技是比较泛的概念,有兴趣的各位可留言交流,我体验过后也会再与大家分享UNI-V的科技。

02

UNI-V的“运动轿跑”指什么?

“运动轿跑”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词,而关于“运动轿跑”,其实大家心里多多少少都有一个预设,比如捷豹XFL玛莎拉蒂Ghibli等。

想必UNI-V的价位是远远到不了捷豹XFL玛莎拉蒂Ghibli的地步,那么UNI-V的“运动轿跑”又指什么?我认为,UNI-V是平民轿跑,其“运动轿跑”也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造型设计带来的运动轿跑风,主要体现在整车姿态上。

UNI-V的整车姿态可提炼出3个关键词:

第一短悬长轴设计,这与诸多轿跑设计一样。UNI-V的前悬为905mm,轴长比为0.59;捷豹XFL的轴长比为0.61,玛莎拉蒂Ghibli的轴长比为0.6。

除了带来姿态上的轿跑美感,短悬长轴设计也利于驾控性能、驾乘空间改善。说到这里,有人会问了,既然短悬长轴设计这么好,那为什么不将它应用到普通轿车上?答案是,普通轿车难以实现短悬长轴设计往往是受制于动力舱的布置设计、或者说是成本;至于UNI-V是如何实现的,我看到实车后再与大家分享。

第二低趴姿态。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UNI-V的高宽比为0.78,轮高/车高=0.47,轮高几乎为车高的一半。这也是很典型的轿跑姿态特征,捷豹XFL的高宽比为0.77,玛莎拉蒂Ghibli的高宽比为0.76。

第三Fastback溜背设计。溜背设计是轿跑车用来增强运动感的普遍手段,除此之外,为让轿跑车的整体姿态更加流畅,车顶隆起的弧度、A柱、D/C柱与车身的转角,往往需要用大角度设计,这是为何轿跑轿车空间较难做得好的原因之一。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UNI-V顶型线夹角均超过150°,其中车顶与后玻璃夹角、后玻璃与车尾夹角接近180°。

二是运动氛围与性能设定带来的驾控体验,UNI-V可能不是“样子货”了。

除了外观造型设计带来的运动轿跑风,UNI-V对于车内运动氛围的打造也值得一提。而除却运动方向盘、运动座椅外,UNI-V设置的SUPER RACE赛道模式最吸引我的注意。

UNI-V为SUPER RACE赛道模式在中控台下方设置了一个橙色启动按键,启动该模式后,车内氛围灯与UI会切换为专属赛道主题,仪表屏显示涡轮压力、输出扭矩、G值等信息,超增压控制和弹射起步功能启动,电动升降尾翼自动升起。总之,仪式感满满。

不仅如此,基于方舟架构打造的UNI-V,还进行了利于驾控性能的设定。比如,UNI-V整车质心降低30mm,发动机曲轴中心下移12mm,前排座高降低39mm,下车体增加25kg、上车体减重31kg等。此外,UNI-V采用的方舟架构机舱布置,据悉还能兼容2.0T及PHEV动力总成搭载,这又可以给性能控们留下想象空间。

在此次发布会上,长安汽车还亮相了自带改装套件的UNI-V特别版。对此,我认为这也算是长安汽车意图“从里到外”打造UNI-V运动轿跑风的又一信号。

写在最后:花十几万买一台有面子、也有里子的运动轿跑,当然是众多吃瓜群众想要的。只是,长安UNI-V是否真是这么一台车,到底能将“运动轿跑”做到什么程度,目前尚不得而知。而我也只有期待体验实车后,再与各位分享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