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遮挡车牌有例外,这2种情况不扣分不罚款,有车的都了解一下

2021年11月22日 15:3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车牌是汽车的“身份证明”,它要时刻以最清晰的面貌展现在众人面前,不能出现污损、更不能故意遮挡,不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交警会给予驾驶员扣12分的处罚。不过也有一些情况比较例外,虽然车主也遮挡了车牌,但是并不会被扣分。

昨天山东很多城市都飘起了大雪,山东济南的下雪量达到了27.6毫米,超过了70年来的同期水平。不少车主的汽车因为停在露天停车场,车身落了厚厚的一层雪。市民李先生早上清理汽车的时候,只把挡风玻璃以及侧车窗上的积雪擦掉,就开着车去上班了。

当他行驶到一个红绿灯路口时,被执勤的交警给拦了下来。交警要求李先生出示行驶证、驾驶证,检查无误后又问李先生:老师儿早上出门很着急吗,车牌挡住了都没注意到?李先生听到交警的话有些意外,自己可从来没有遮挡车牌啊。

后来他跟着交警到车后面一看,发现有积雪还覆盖在车尾上,车牌上有几个字正好被积雪挡住了。李先生赶紧跟民警解释,自己确实着急上班,就擦了擦挡风玻璃就走了,确实是自己疏忽,希望民警能网开一面。

交警告诉李先生,车牌是非常重要的标识,不能出现遮挡,像他这种情况可以不扣分,但是要警告处理。交警也叮嘱李先生,以后开车出门之前,先绕车检查一圈,看看汽车周围有没有影响安全的异物,也看看车牌有没有被异物遮挡。

不得不说,现在交警执法还是非常人性化的,不会因为误会而处罚。只要证明车主不是故意遮挡车牌的,叮嘱提醒后就会免于处罚。

遮挡车牌是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故意遮挡车牌的,公安机关可依法处扣12分,并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处罚。不过现在国内的交通法规也非常人性化,不是所有遮挡车牌的行为都会被扣分。

以下两种遮挡车牌的情况不会被扣分

一,极端天气下,被积雪挡住了车牌。现在已经立冬了,北方的城市已经开始飘雪,内蒙古的大雪都能挡住半扇门,更何况是汽车了,所以汽车被积雪挡住车牌,对北方车主来说很常见。这种情况属于自然因素,并不是车主有意而为,因此交警看到后一般都会提醒示意,不会对车主做出扣12分的处罚。

二、车牌老化、掉漆。车牌就是一个铁质的薄片,上面喷有黄色、蓝色的油漆。汽车长时间风吹日晒,或者把车停在有腐蚀气体的环境中,车牌就会老化掉漆,导致上面的字迹看不清。这种情况属于车牌自身质量问题,并非车主的主观因素造成的,因此交警调查清楚后也会给车主免于处罚。

不过车牌掉漆后,车主也不要一直坐视不理,要及时到车管所进行换牌登记。在换牌期间,车管所会先给一套临时车牌,等正式的车牌下来后车主就可以将车牌换上。偶尔一次是不会被罚,但如果频繁因为车牌的问题被查,也可能会受到处罚。

除了这两种情况外,任何遮挡车牌的行为都属于故意“遮挡车牌”,免不了要被扣12分了。

编辑短评:

汽车想要合法上路,车牌是必须具备的。在申请到牌照后,大家也要好好珍惜这块车牌,别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导致驾照被扣12分。驾照分数被扣光不只不能开车,还得重新学习科目一,是非常麻烦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